【海外試駕】TESLA Model S Beta版

電動轎跑趨近量產

記者:文、圖/Ray、lulu整理 2011-11-14

從兩年前的TESLA Model S概念車推出之後,TESLA便預告會在2011年將Model S交至已預付定金的客戶手中。然而在這兩年的時間內,許多大廠也紛紛投入電動車的市場,不過製作以及上市的時程卻都是一延再延,這當中當然也包含TESLA這家電動車先驅,從2011延到2012。不過在此同時,TESLA還是釋出誠意,邀請準車主以及媒體試乘這部幾近量產版本的Model S Beta版。

電動車先驅準備量產 NUMMI工廠蓄勢待發

5

TESLA Model S從概念車一推出,其推陳出新的概念就一直讓全球車界驚豔。從全電動的動力到300英里的續航力,再從七人座到17吋的觸控式螢幕中控台,TESLA似乎想要傳達一種訊息—電動車將成為新世代的行動載具。如果我們用一般慣有的思維模式來看這部電動車,那麼被局限的將會是我們自己。

3
3
和世界汽車龍頭保持良好關係。TESLA有來自TOYOTA的投資,並且靠著TOYOTA的奧援買下了位在灣區東岸的NUMMI工廠作為Model S的生產基地,其後更和TOYOTA共同研發Model X,以上都顯示了TESLA不再只是小量生產的電動車廠。Model S Beta版的推出,不僅僅是一部電動量產車的上市,也預告著握有電動車先進科技的TESLA即將掀起全球車界的一場電動車風暴。


5+2座位設定 顛覆傳統思維

5
▲Model S採用 Liftback 5+2座椅的設計。

話說這部即將量產的電動豪華房車,採用5+2的座位設定(多出的兩個座位為選配),這樣的設定出現在一部Liftback的掀背房車上,只能說TESLA用盡其所能要顛覆傳統內然機引擎車的思維模式。由於沒有油箱、排氣管、引擎等佔去大量空間的元素,允許Model S許多方面創造更多的乘坐以及置物空間。採用以往Station Wagon座椅的配置方式,後座的兩張兒童座椅為面向後方的設定,5+2的設計概念還真的讓Model S達成了。只是坐在後方的兒童,在安全上的顧慮恐怕是未來TESLA需要說服顧客買單的重點。

3
3
除了座椅設定之外,在置物空間上比起一般轎車更多了前方行李箱的空間。不過另筆者疑惑的是並未看到如:雨刷水、電池冷卻液等容器的設置。或許是因為Beta版並不是真正的量產版本,一切都未真正定案所致。

高科技駕駛界面 17吋大型平板電腦

3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就是中控台上的17吋觸控式螢幕界面。這部17吋的觸控型平板電腦,是全車科技的核心,除了該有的音響、空調等控制界面,導航那就更不用說了,除此之外還可監控能源的使用情況、3G上網、影音娛樂功能並且還能下載應用軟體,除了不能照相錄影外,功能強大到連iPad都相形見絀。不過這眩目的觸控中控台會讓行駛中的駕駛人分心的疑慮不免油然而生,為此TESLA也初步表示未來會為了行車安全加以限制其功能。
3
值得一提的是全液晶顯示的儀錶板屏幕,除了一般的顯示功能外,正在播放的影音資訊也會一併顯示於螢幕左方。同時也分日間以及夜間顯示,功能之多猶如一部智慧型手機一般。看來TESLA總裁Elon Musk獨特的思維已經在展現在Model S Beta版身上。


內裝展現成熟度 外觀頗具跑格

5
▲造型頗為特殊的前座椅,包覆性需再加強。

Model S Beta版的內裝實際上已經相當接近量產版本,只有些許細部還未達完美狀態。造型頗優的前座椅再肩部的包覆並不理想,而後座椅雖然是標準三人座設定,但幾無包覆性可言,若真的坐進三位成人,空間想必是捉襟見肘。

3
不過整體內裝多採用手工縫製皮革,車頂棚更是用上麂皮材質,大手筆的作工足以讓這部電動房車擠身高級車之列。
3
3
在外觀方面,簡潔洗練的造型可看出TESLA設計師們的功力,頗具跑格之外也隱約透露著其不凡的性能。Model S外觀奇妙之處便是沒有排氣管的車尾也看不見所謂的加油孔,而充電插座已經巧妙的整合在尾燈組當中,不仔細瞧還真不見其奧妙。
3
車門把手採用感應式彈出設定,當駕駛人接近車身時便會自動感應,只需輕觸門把便會彈出。在輪圈方面目前是配上21吋的輪圈搭配德國馬牌Extreme Contact跑胎,235/35ZR21的設定,儼然就是一副不好惹的樣子。
3


性能突出 未來挑戰BMW M5

5
▲0-60mph僅需5.6秒的無聲加速,這就是TESLA Model S。

平穩安靜的加速以及電門踩下便扭力全開已經成為電動車不同於以往內然機引擎的加速特性。這樣的性格在Model S身上自然也是一樣。在乘坐感上整體而言還算舒適,不過受到低扁平比輪胎些許影響,彈跳感略微明顯。當然在座椅包覆性上受到造型影響,後座實在稱不上是舒適。

車重達1735公斤的Model S,其0-60mph原廠公佈數據為5.6秒,這樣的數據已經算跑車等級。不過在10月初所舉辦的試乘會當中,TESLA總裁Elon Musk宣布Model S未來的性能版會將0-60mph的成績推進至4.5秒,將對手直接瞄準BMW M5。


快速充電?電池抽換?任君選擇

5
▲平整的電池組就在車底,有利於未來電池快速抽換作業。

而在大家最關心的電動車電池充電速度以及車價方面,TESLA Model S提供了三種不同的續航力版本,其中基本款搭載續航力160英里(約230公里)的電池組,美國當地售價為美金57,400;進階版搭載續航力230英里(約360公里)電池組,售價為美金67,400;而首批1000輛限量Signature版本,搭載300英里(約480公里)電池組,售價為美金77,400。

而在充電時間方面,基本款利用一般110V充電需時3個小時以上方能達到100%充電量。若是使用快速充電,則需45分鐘便可充電達80%。由於Model S的電池組是平整的裝載於車底,未來期望有快速電池抽換站可供使用,如此便只需2分鐘來進行電池組的抽換作業。

21世紀電動車殊死戰

綠能車款在21世紀已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位在美國矽谷的TESLA顯然已搶得先機,Roadster的推出雖然僅僅賣了數千輛,不過在買下 NUMMI工廠之後,Model S的量產眼見就要在2012年交車,這下莫不讓許多大廠紛紛投入研發,諸如BMW i品牌、AUDI E-tron等,大家都想搶進這塊市場,可別忘了還有NISSAN Leaf以及 MITSUBSHI i-MiEV等較為平價的車款已率先上市。看來人們或許真的得漸漸改變駕駛習慣,讓電動車帶領我們進入低碳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