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捉對廝殺】綠能車款NISSAN Leaf vs. KLEENSPEED Eiata原型車

誰說電動車很無聊?

記者:文、圖/Ray、lulu整理 2011-07-01

夯?!最近車界討論的最夯話題不再是誰家的車能夠有多大馬力,而是誰家的車ㄧ公升能跑最多公里數。這樣的現象在油價節節高升的今日似乎已是不足為奇。2011世界各大車展,綠能車款可說是佔盡了風頭,哪家車廠不玩綠能車款,幾乎就可以說是和時代脫節。BMW推出了i品牌,AUDI也有E-Tron車系,更甚者還有NISSAN率先於日本以及北美上市Leaf電動車、美國電動車先驅TESLA Roadster等。AOL此次試駕就是以現階段最夯的電動車來捉對廝殺。

市售車vs.原型車

5

其實電動車的發展,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經開始!1899年,BAKER Electric電動車就已經行駛在美國紐約的大街小巷,當時的BAKER Electric還有計程車版。1907年的DETROIT Electric也是當時挺潮的電動車。然而這些電動車後來因為石油的方便取得以及二十世紀的低廉油價,使得電動車在時代的洪流中逐漸淡出。不過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如果你身為汽車迷但不知道電動車,那我想你就真的跟不太上潮流了,這下就讓AOL來幫讀者進行電動車的評比。

3
3
此次參加評比的有來自日本的電動車先驅 NISSAN Leaf以及來自美國矽谷的KLEENSPEED所改裝的Eiata電動原型車。目前在美國,一般民眾能夠購買到大量生產的純電動車就屬NISSAN Leaf,在聯邦政府推行電動車補助方案下,一部NISSAN Leaf售價僅兩萬五美金左右(原價約為三萬三千美元)。而KLEENSPEED Eiata的Lite電動車系統,售價則約一萬五美金,只需TESLA Roaster的九分之一價錢。在面對高油價時代的來臨,這兩部電動車似乎都是不錯的解決方案。


NISSAN Leaf完整度高的科技座駕

5
▲具備兩個充電功能的NISSAN Leaf,右為Level 3高壓充電。

說到電動車,大家最關心的便是續航力以及安全問題。在安全方面,NISSAN Leaf在先前已經拿到美國IIHS的撞擊測試的最高安全等級,NISSAN官方數據顯示其續航力則有一百英里(美國環境保護局測試實際里程為七十三英里)。利用Level 2-兩百四十伏特電壓進行充電只需三至四小時即完全充電。若使用Level 3工業用快速充電,只需半小時便可充電至80%。

3
3
由於是大車廠所出產的產品,NISSAN Leaf具備相當高的完裝度,和之前的AOL所試駕的CODA Sedan有著極大的差異。同時NISSAN Leaf配備相當高檔的耗能/輸出顯示系統於中控台,大型的觸控螢幕方便駕駛者操作,連音響、空調系統、倒車顯示都已整合在大型螢幕中。大車廠就是有這樣的優勢,資源整合下的結果就是高完裝度。


KLEENSPEED Eiata 矽谷科技廠以小博大

5
▲KLEENSPEED Eiata已經將原本的加油口變成了充電插座。

說KLEENSPEED是家小型電動車廠,我想這樣的說法並不完全正確。KLEENSPEED將自己定位成電動車系統研發公司,提供電動車動能系統以及能源儲存系統。不過既然要研發系統,就必須得有測試平台,KLEENSPEED將自家的技術套用在WX-10電動賽車上,並且於2009、2010連續兩年在著名的MAZDA Laguna Seca Raceway創下Refuel賽事電動賽車最快單圈紀錄,可見其電動車系統的實力不容小覷。

3
3
此次我們試駕的KLEENSPEED Eiata裝配上的是KLEENSPEED自行研發的Lite電動車系統。包含了電池管理系統、能量儲備裝置、充電變壓器以及系統監理裝置。和NISSAN Leaf相同的是,KLEENSPEED Eiata裝配的電池同為鋰離子電池,具備質輕(和鉛酸電池相較之下)且高效能的特性,20.1kWh的電池組利用Level 2的兩百四十伏特電壓充電僅兩個半小時便可完成充電。


和加油站說再見 Leaf帶你進入未來

5
▲Leaf的動力室不仔細瞧,還真讓人以為這部是部一般汽油車。

2008年美國油價創新高,2011年再度重回高點(如果股市能像如此就好),TOYOTA Prius 2011銷售再創新高,這種種的跡象都讓各家車廠積極地發展替代能源。NISSAN Leaf搶得了先機,這部可說是高度成熟的車款,其每次充電可行使一百英里的訴求,已經符合大多數人們每天的開車習慣。當不開車時,利用車內的變壓充電線組,猶如幫自己的手機充電一般,隔天上班或是下班回家時,你的Leaf已經準備好載你一程。

3
3
NISSAN為Leaf所開發的底盤,讓這部車成為十足的電動家庭掀背房車,寬敞的車室空間可輕易的坐進五個人而不顯侷促,重點是Leaf還保留了行李箱,並將電池設置於座位之下。打開引擎蓋(應該說是電動馬達蓋),這看起來和一般汽油車沒什兩樣的就是Leaf的控制器諸元以及馬達。別看這小小的馬達,其80kW (110hp)電動馬達搭配24 kWh電池組讓Leaf跑起來的速度可說是飛快。我們實際於高速公路測試,90mph根本不是問題。不過,其底盤特性猶如一般房車,並無特別令人雀躍之處。同時車重達3354磅(1521公斤),也削弱了其實際的性能以及續航潛力。
3

Roadster的駕馭樂趣 Eiata親民的價格

3
KLEENSPEED相信,輕量化的車身以及絕佳的平衡配置,能帶來更多的行駛里程以及更佳的性能。這也是為何KLEENSPEED選擇MAZDA初代Miata作為電動車改裝平台。在這部KLEENSPEED Eiata引擎蓋下,裝載的是一具輸出為36kW(50hp)的電動馬達,雖然只有36kW的輸出,不過其扭力值達90 lbf-ft,配上原本的五速手排變速箱,讓這部Eiata充滿駕馭樂趣之外,也能兼顧其研究的目的,更能創造馬達在低轉速下的高續航力。
3
3
搭配上Lite系統的Eiata,為115伏特的低電壓系統,和TESLA Roadster所用的高電壓系統截然不同。不過為了維持原有的駕駛樂趣,Eiata在行李箱以及引擎室內都裝載了總共20.1kWh的電池組,前後共36組,為的就是創造配重的平衡,同時兼顧駕駛樂趣,Eiata在彎道上的表現和汽油版的Miata相差無幾。搭配上原先的五速手排系統,續航力能有80-90英里之譜,經過實際測試,極速可達90mph以上。雖然其性能表現還比不上TESLA Roadster,不過以這樣親民的價格(Lite系統售價約為ㄧ萬五千美元), Eiata呈現的駕馭樂趣十足的超越NISSAN Leaf。


不無聊的電動車 各大綠能賽事發酵中

5
▲誰說電動車跑不快?油門一踩便是扭力全開!

此次的試駕評比,原先筆者認為NISSAN Leaf或許並無任何令人驚艷之處,然而在看到NISSAN將其先進的概念以及遠景加諸在Leaf身上,所呈現出地完裝度竟是如此的高,同時也將電動車的門檻降低,賠錢也要賣的決心成功地為NISSAN在電動車這塊領域搶下一片天。而擁有先進電動賽車科技的KLEENSPEED,利用本身賽車的極限條件做測試平台,也將較低成本的低電壓Lite系統裝載在Miata身上,搖身一變成為了Eiata原型車,並將Eiata掛牌,進行了長期穩定度的測試。其在動能管理系統上投入的人力物力甚至是財力都相當的驚人。

3
然而電動車除了在市售車方面在近年來有顯著的成就之外,在賽事方面也是積極的發展。除了加州的ReFuel電動車單圈挑戰賽之外,日前FIA也傳出準備籌劃電動方程式賽事,同時在歐洲的EV Cup即將在2011下半年登場,屆時也會登陸北美,KLEENSPEED WX-10電動賽車至少會參加EV Cup在北美的賽事,與世界各地的電動賽車一較高下。這樣的電動車,不無聊吧!
3
電動車或許不是未來行動載具的唯一救贖,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它即將成為主流之一。尤其是當油價只升不跌的今日,有錢買車卻沒錢加油的情況恐怕將提早出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