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白色彗星PORSCHE 997 GT3

415匹馬力的日常座駕

記者:文 、圖/Ray 、lulu整理 2011-03-02

在美國,能擁有一部PORSCHE 911是許多人的夢想,當然這個夢想在現今日益富裕的社會形態下,並不如以往來的遙不可及,再加上北美不須和台灣一樣負擔如此高的進口車稅,車價相較之下往往僅需台灣進口車價的一半,於是乎路上的PORSCHE跑車能見度也日漸增加。不過,此次要介紹的可不是一般等級的PORSCHE 911,而是一部可以合法上路的賽車PORSCHE GT3!

賽道機器 日常座駕

5

初見到這部PORSCHE GT3,已是數月前的事了。在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這部白色GT3車主Timothy Collins先生。既然能擁有此等財力買下這部道路用賽車,想必Tim一定也開過不少好車?沒錯,正因為喜愛PORSCHE經典的車身造型以及結合賽車和高科技的造車理念,Tim在這部GT3之前已經擁有過993 Carrera 4S以及997 C4S Cabriolet。而購入這部GT3的原因也只有一個:追求更極致的操控。

3
然而這樣一部車若是出現在台灣,想必台灣的車主會將這部車“惜命命”,畢竟除了要價不斐之外,高昂的保養費用和零件料材或許都會讓這部GT3在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車庫車。不過當場景轉移到美國,這部白色GT3的車主可是將這樣一部賽道機器當作是日常座駕。看一看總里程表,已然是有五萬六千多英里,換算成公里都已快突破九萬大關之譜!
3
此外,車主Tim對於PORSCHE的可靠性也是讚不絕口。以這樣里程數,Tim表示除了例行保養之外,車輛在一般日常行駛之下並沒有出過什麼問題。這也讓車主可以安心的將其視為日常代步車。但要將這樣的賽道機器當成日常代步車,除了要有過人的錢財與膽識之外,還得有一項必備條件…


硬派作風 猛爆狂飆

5
▲經典的911車系背影,只是這邊還要配上GT3專屬的大尾翼。

上述所說的必備條件,就是要有超乎一般人的體力。試想一下,這樣一部賽道機器,若是不用上賽道專屬配備,又怎能顯示出其身價以及不凡之處。因此,這部GT3原廠的賽車離合器相當的重腳,每每換檔都需要用力“踹”下離合器。同時為了保持清晰的操控感,方向盤雖有動力輔助,但是比較起一般車輛還是相當重手。再看看駕駛座下方的滅火器、原廠六點式安全帶以及選配的賽車防滾架,都說明了這部“日常座駕”隨時都可下場比賽。

3


3
啓動引擎、握上Alcantara麂皮方向盤和排檔頭,踩下離合器的當下,頓時發現筆者已然身處在一部絕佳的賽道機器當中,雖然往上還有更輕更快的GT3 RS,不過從後方傳來的引擎聲還是令人血脈賁張。不消說,直接前往Freeway上試駕。
3


3
由於已是賽道設定,GT3的檔位明確且行程短捷,離合器縱使重腳,但接合相當快速,利於激烈操駕。踩下油門,只見轉速一路爬升至紅線,換檔之後伴隨著震耳欲聾的引擎聲,霎時吞食路面。再見時速表,已然突破100英里/小時……


彎道殺手 身手矯捷

5
▲賽道專用計時馬錶,許多PORSCHE車上皆可看到。

若是只在直線上體驗GT3的加速性能,卻忽略了其在彎路上的表現,那還真是枉費了這一次的試駕。幸好加州北端的280公路上有著許多高速彎角,配合著交流道出口的慢速彎道,正好提供了測試場所。

3
將PASM主動懸吊管理系統(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 system)切換到最硬,底盤的反應更加靈敏,在入彎前的減速並不見車身明顯的下沈,彎中側傾更是微乎其微,表現給與駕駛者十足的信心。不過還是不能忘記這是一部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怪物,出彎若是油門掌控出了問題,便是以打滑作收。
3


3


德國科技 強力引擎

5
▲3.6公升水平對臥引擎,壓榨415匹馬力,全在這狹小的引擎室。

3.6公升、六汽缸水平對臥的自然進氣引擎,輸出馬力415匹(此為2007年式,2009年發表的第二代997 GT3排氣量小漲至3.8公升,馬力輸出為435匹),當筆者掀開引擎蓋之後不得不讚嘆PORSCHE的造車科技之精湛,甚小的引擎室竟然竟然可以榨出415匹馬力,同時還可以將車重控制到1395公斤,創造出0-62英里/小時僅需4.1秒的成績,極速可達193英里/小時(約311公里/小時)。而在實際駕馭之後,更會讓人打從心底愛上這樣一部跑車,不僅僅因為這是一部PORSCHE,還因為這是部具備賽車性格的GT3。


過人錢財 超人體力

5
▲車主Timothy Collins先生於Laguna Seca賽道上的英姿。

雖然只是短短的試駕過程,卻已經讓人難以忘懷這難得的體驗,更讓筆者佩服的是Timothy Collins先生過人的精力,已經70歲的他,本身還是位業餘賽車手,目前為SCCA(Sport Car Club of America)的會員,這部PORSCHE GT3正是他每日上下班的交通工具,並且還大方出借予筆者試駕。在Tim的觀念當中,車就是要開,因此也不難想見 Tim將這部GT3開上賽道的英姿。

3
依現今的造車工藝,駕馭一部跑車並不難。但PORSCHE GT3絕對不是一般的跑車,這是一部純種的賽道機器,請拿出您九成九的駕馭功力來對待這部車,並且用上十足的專注力,除此之外還要再加上過人的錢財,就可把這部熱血公路賽車當成您的日常代步工具。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