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Sonata改頭換面再出擊

記者:Derral Chen 2010-12-29

早在上世紀80年代,韓國車無庸置疑是廉價車代名詞,市場策略是一股腦配備上身,至於性能、操控、舒適乃至於設計感均付之闕如,比較類似家庭第一輛車或孩子考駕照的練習車。不過,近年來HYUNDAI延聘歐洲設計師、加強與歐、日主流車廠技術交流後已非昔日阿蒙。2009年大改款的Sonata造型出眾,加上優渥乘坐性與質感,具足夠籌碼成為優質車。

5

前幾年的Hyundai汽車,仍可看見抄襲日本房車外型的影子,上一代的Sonata更被譏諷為HONDA Accord山寨版,從裡到外除了「傾斜的H」無所不抄。如今,在集團主管層級指示大幅翻新後,新一代系列委由歐洲設計中心操刀,展現的流線外型今非昔比,技術規格都有明顯進步,整體質素不遜於高級房車,最難得的是獨立研發,砸下重金打造新動力單元,從可輸出197匹馬力的四缸GDI引擎,到6速自排變速系統均非向他人借將,屬於100﹪MADE IN HYUNDAI,設計面展現成熟思維。


5

2009年起打入市場的Sonata,外觀採用Fluidic Sculpture設計概念,流暢線條打破歷代Sonata保守風,扁平延伸的C柱使新車有幾分類似四門房跑車,亦造就較佳的低風阻係數,此舉使Sonata賦予時尚感以吸收年輕購車族。配備方面,系列中的Limited擁有免持鑰匙啟動裝置、前座雙區域空調、電動天窗,以及可加熱的電動駕駛座。此外,車型提供選配觸控功能的衛星導航系統及Infinity音響,另在用料亦擺脫廉價感,配色、觸感與包覆、間隙均有上乘水平。


5

另一重點是Hyundai的新一代GDI汽油直噴引擎,這是該廠編號Theta II的開發工作,原廠資料為輸出201匹馬力、184lb-ft扭力,而且還兼具絕佳的燃油效率,因應加州環保排放標準數據略微遜色,因此符合PZEV(Partial Zero Emission Vehicle) 標準,但仍有耀眼的性能水準。目前,該引擎率先搭載於2011年Sonata車上。遠程計畫是HYUNDAI全系列悉數搭載。

整個直噴引擎的開發時間耗時4年、耗資1億4690萬美金,HYUNDAI-KIA汽車集團的副主席兼首席科技總裁Lee Hyun Soon表示,Theta II GDI的性能,充分示範HYUNDAI先進驅動技術。這顆排氣量2.4升的直列四缸引擎,壓縮比11.3:1,其中搭載的高壓汽油幫浦將燃料送入噴油嘴。使其達到高效率表現。與同級動力比較,低速扭力多7﹪、高速扭力多12﹪、油耗改善10﹪。此外,這具引擎的特色,還包括3階段VIS可變進氣系統,可幫助油氣混合,雙無段可變汽門正時DCVVT以促進其進氣效率、輕量化的凸輪軸與觸媒轉換器得以改善油耗。


5

汽車公司選擇一個週末開放測試,筆者選擇的地點是內華達沙漠,整段旅程約1200英哩。一方面感受其長途駕駛的平穩性、油耗表現,另一方面有足夠時間使用駕駛介面,當然沿路蜿蜒的道路地形,是Sonata展現身手的最佳舞台。在15號公路時,該車優越的隔音效果讓人感受到明顯進步,有拜低風阻造型和隔音材的進化,其高速寧靜性令人滿意,雖還不至於將所以雜音隔離,但以中型房車水準來看,值得好好稱許。

由於是四缸車種,在彎道轉向顯得輕盈、就手,這種感覺老實說,近幾年來很少在中型房車出現,特別是一面倒的追逐六缸、忽略前後配重的研發大方向下,很多車變成直路一條龍、彎道一條蟲,這點四缸的Sonata倒是中規中矩,儘管在震動過濾仍有進步空間,有時過於直接的力道回饋,會讓人感到困擾,特別是行經礫石路條件下,Sonata的高級感消失殆盡,彈跳的悉數吸收多少讓乘客感到不悅。


5

變速箱設定,Sonata選用的6速自排是由Hyundai自行研發,其重量較以往的5速自排輕近12公斤,在正常情況下永久不需更換變速箱油,有助節省保養成本。根據這次筆者測試,配用6速自排的Sonata高速公路模式約32mpg,平均油耗則是26mpg。

在變速箱換檔反應、引擎運轉方面,Sonata很努力掙脫過去枷鎖,欲給駕駛者暢快、流利的感受,這點很容易察覺,特別是換檔的震動抑制、引擎高速的爆發力,都有相當水準,若以昔日韓國車角色來批評不太公平,省油、精緻和帥氣的造型,是對這輛韓國中型房車的總評,若要提及性能,或許HYUNDAI可考慮出借2.0T、六速手排車款,會比較公正些,排除對民族的成見,筆者對HYUNDAI力爭上游的態度,可從Sonata身上一窺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