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iPhone加持 Smart EV更來電

記者:文、圖/蘇亞圖、整理/lulu 2010-07-01

會買的Smart車主,考慮的絕不會是性能與操控,而是站在一種與眾不同的時尚觀點。當節能減碳是社會責任也是潮流,當iPhone跨越實用功能變成流行,走在時代尖端的Smart也不能免俗,最新推出的第二代電動車Smart EV,不僅充電更方便、續航力更強,更與iPhone合作推出專屬整合介面。

改搭載鋰電池 就像3C產品一樣易用

5

搭載鋰電池的第二代Smart EV(Electric Vehicle),於2009年底開始於歐洲少量生產,北美地區則將在今年秋天正式來電上路,因此德國賓士原廠也特地邀請全球媒體,在大蘋果紐約體驗這輛節能時尚車。


5

相較於上一代Smart fortwo電動車所使用的鈉鎳氯化物電池,第二代Smart EV所搭載的鋰電池,在電池體積、充放電效率、充電時間以及續航力各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這組鋰電池組,只需使用一般家用的220V插座便可直接充電,完全充滿需八小時,但充電四小時即可達成八成的充電效率。經過NEDC測試,在滿電力的情況下,可連續行駛135公里,若以一般市區時速30公里來算,走走停停將可維持四到五小時。


所以就定位上來說,第二代Smart EV的理想設計,是希望車主能在每晚睡前在自家車庫或停車場充電,天亮後開去上班或買菜,以短程機能為主。因此秋天上路的二代Smart EV,也僅選在美國五個主要大城市進行少量發表(250輛)。一方面是這些大城市本身交通狀況就較擁擠,適合小車;另一方面大城市的科技接受度較高,便於在街頭設置充電站。


不輸汽油的動力 更時尚的用車態度

5
▲少了引擎機械佔據空間,車室更為寬敞。

在動力方面,Smart EV可輸出30kW最大功率,相當於42匹馬力,最大扭力為12.2公斤米。原廠測試0-60km/h約6.5秒可完成,極速達到100km/h,數據上並不遜於汽油版的Smart fortwo。

秋天在美國上市的Smart EV,由於只有250輛,所以將採取租賃方式,每月租金599美元,押金2500美元。這種租賃方式頗值得未來的台灣借鏡。

除此之外,Smart又與蘋果結合,在車上設置iPhone專用手機架,並推出Smart專屬介面,配合專用的drive kit,將音響、電話及衛星導航整合在iPhone中。特別是其中的car finder功能,甚至可透過GPS自動記錄停車位置。

原廠表示,2012年之前,Smart EV將會在全球四十個國家陸續上市。至於台灣會不會引進?何時引進?台灣賓士表示,將看政府對電動車的認證進度,以及相對的配套措施而定。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