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FORD Mustang V6 Convertible

海闊天空 玩樂至上

記者:文、圖/Ray、整理/lulu 2010-04-01

敞篷車在台灣人耳裡聽來就是有那麼點不切實際之感,似乎這樣的產物根本就不適合台灣這個一年到頭都在下雨的海島型氣候國家。路上就算要找部雙座兩門的跑車都非易事,遑論拉風有餘、實用不足的敞篷跑車。不過若是將場景轉換至美洲大陸的Golden State--加州,那麼將又是會是另一番風景。為您獻上-2010 FORD Mustang Convertible。

享樂主義 敞篷跑車盛行的國度

5

或許美國人真的比較懂得犒賞自己,當事業小有成就,多了些空閒的時間,多半的美國人抱持著享樂主義,絕不吝於對自己好,買部雙門跑車獎勵自己是一定要的。再猛一點,當然就是來部敞篷跑車,兜風的時候還可以享受微風輕拂,自是相當愜意。另一部份的原因當然也是車價相對便宜的關係,一部基本款的Mustang Convertible要價只需兩萬六千元美金左右即可擁有,因此為數眾多的敞篷跑車在加州也就見怪不怪。於是乎只要天氣狀況許可,路上總是可以看見帶著墨鏡的駕駛人,開著敞篷跑車遊車河的畫面。

2
▲2
.600


2010年小針美容版本Mustang Convertible

作為美式肌肉跑車代表之一的FORD Mustang,每每在新車推出時多半會一併推出Convertible敞篷版本。和先前為大家試駕的版本有著些許不同,此次試駕的是2010年式Mustang Convertible。車頭在經過小幅度的修改之後,保留了復古但仍具侵掠性的“鯊魚頭”造型。車尾巧妙的改變,讓原本略嫌臃腫的車尾增添了些許俐落,同時方向燈的依序閃爍設計也頗為直覺。外型上雖然是部敞篷車,但關篷之後卻不會出現造型上“憋腳”之感,雖然不是時下流行的硬頂敞篷,不過筆者個人倒是覺得這樣的軟頂才能顯現出與眾不同的拉風。再者FORD原廠終於將17吋鋁圈列為Mustang基本版的標準配備,用上215/60 R17的輪胎規格,雖然扁平比還是高達60,不過起碼在視覺上已較小改款前具張力。

2
▲2
.600


2
▲2
.600
除了外觀上的變動,在內裝上就顯得更細微許多:方向盤維持以往的粗獷線條;潛望式的儀錶依舊;中控台上的音響以及空調控制鍵的配置更顯整體性;排擋桿以及排擋座的造型也更加精進;原先兩張碩大的前座椅,在造型上與先前並無不同。只能說這樣的改變算是在質感上有所進步,整體格局還是可以嗅出以往Mustang的硬派作風。
2
▲2
.600


2
▲2
.600


新瓶裝舊酒 基本款V6 4.0升引擎輸出不變

5
▲很面熟?沒錯,換湯不換藥的V6 4.0升引擎。馬力輸出為210匹。

雖然2010年式的Mustang在外觀上做了小針美容,但骨子裡還是不變。基本款還是沿用V6 4.0升引擎,其輸出為210匹馬力,扭力值維持在240ft-lbs。不過在油耗的表現上僅可說是“尚可接受”,其市區只有每加侖行駛16英里的表現,換到高速路段表現較佳,有24英里/加侖。 反倒是2010年GT版本增加了15匹馬力,V8 4.6升的SOHC三汽門引擎可發揮315匹馬力,扭力表現則是有325 ft-lbs,而油耗表現比起V6 4.0升引擎,則是有17/23,在市區行駛甚至贏過V6引擎。

由於北美的特殊用車環境,以及其駕駛習慣,無論是OHV或是SOHC形式的引擎在肌肉跑車上常可見到。低轉速即可發揮大扭力以及大排氣量在長途高速行駛上的優勢,都是OHV和SOHC的特性,也因此老美特愛這種引擎所創造的粗獷排氣聲浪。當然,你也可以在這部Mustang Convertible身上找到相同的特質。


四座敞篷跑車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許多人對於敞篷跑車的後座乘坐印象都不甚好。敞篷車嘛,前坐大就夠了啊!拉風的是駕駛人和身旁的副駕,後座反正也不常載人,有就好了。不過這樣的印象在Mustang Convertible身上恐怕不適用。這部敞篷跑車的後座雖稱不上是舒適,但坐進兩名成人不成問題,同時腿部空間也不至於太窄,大約就和普通小型掀背車差不多,可說是稍稍顛覆了以往對敞篷跑車的印象。

實際上駕馭這部Mustang Convertible,可以明顯的感受到FORD為Mustang在底盤上下的功夫,略微偏硬的懸吊已不再有一般美國車的軟腳之感。不過碩大的車身基本款只配上V6 4.0引擎,當Kick Down時只聽見引擎狂吼,卻不見車子向前狂奔,雖然有五速自排變速箱,但難免顯得有些無力感。想必若是駕駛GT版本的V8引擎,又是另一番景象。唯一能稍微安慰自己的是敞篷跑車所帶來的莫名虛榮感,還有旁人羨煞的眼光。畢竟,敞篷跑車賣的多半是拉風,而不見得是性能。


野馬精神之延續 2011年Mustang V6再精進

才說完SOHC的好處,2011年的Mustang V6就換上現今主流的DOHC雙凸輪軸引擎。V6 3.7升引擎可發揮305匹馬力,進步可謂不小,已經直逼V8 4.6升GT版的表現,甚至超越了2005年式小改款之前的V8 4.6升引擎300匹馬力。同時在2011年版本在油耗方面更是有19/31的表現(手排版本)。看來向來不太注重油耗的老美也逐漸感受到油價不斷上漲的壓力。

雖然此次的試駕並非最新的2011年版本(預計今年春季上市),不過美式肌肉敞篷跑車還是有種說不出的魅力,就是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個幾眼,而FORD Mustang Convertible恰巧結合了兩者,完整的呈現出美式精神。整體而言FORD Mustang符合了老美對於肌肉跑車的期待,Convertible車型只是將這樣的精神再作一番詮釋。海闊天空、玩樂至上,用來形容Mustang Convertible恐怕是再好不過了。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