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DODGE Challenger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9-10-27

在義大利車廠FIAT接手後的DODGE CHRYSLER,Challenger與Charger成為DODGE的性能圖騰,繼續發揚美國肌肉跑車精神。其中,Challenger散發的復古氣息,與Charger呈現各自表述的立場,因此在美國也贏得一票死忠車迷擁護,亦是和FORD Mustang、CHEVROLET Carmaro分庭抗禮的復古跑車代表。在原廠安排下,筆者前往賽道接觸這款跑車,包括被列為旗艦的SRT8。

與Charger共享基礎

5

推出已有時日的Challenger,和Charger共享開發基礎,同樣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也飽含昔日Mercedes-Benz E-Class的優越體質,是沾有德國血統的當代美國跑車。動力系統陣容裡,從SE基本款V6、六速手排起跳,到R/T和頂級的SRT8版。雖說開發平台相同,原廠強調底盤強化、內裝材質和變速箱不同,代表動態表現各有專長。

2
▲2
.600


SRT部門主導研發

帶著七零年代的復古肌肉氣味,Challenger顯得很不一樣,開在路上彷彿置身昨日公路的錯覺,雖說整體設計仍符合現代需求,但幾項細節營造起來,不免讓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且內裝觸感佳,沒有嫌惡的廉價感。

2
▲2
.600

對於受邀試駕的人來說,最期待無非是6.1升HEMI引擎加持的SRT8,擁有425匹最大馬力,且底盤設定由CHRYSLER、DODGE成立的SRT(Street and Racing Technology)部門主導,配上六速手排活力四射,當然買家也可選強化型的五速自排變速箱,其最高時速可達170mph。
2
▲2
.600

筆者一開始拿到的,是3.5升V6引擎Challenger,輸出僅250匹馬力。說實話,偏高的底盤設定、耗弱的輸出和遲鈍變速箱使然,使其動態表現疲態盡露,該淘汰的四速自排配碩大車體,雖號稱原廠加速到60mph為7秒多,但怎麼開都很難讓人信服。唯一可取的,大概是相當於中型車的公路25mpg油耗,話說回來買Challenger的人會真在乎嗎?
2
▲2
.600


一樣車種不同調校

令人不悅的感覺,直到接觸R/T版的5.7升HEMI V8引擎,才開始釋懷。原廠輸出376匹馬力(自排372匹馬力)掃除幾分前駕駛SE的失落,飽滿的扭力隨傳隨到,龐大車身頓時顯得輕盈,暢快、俐落的字眼在腦海浮現。不單如此,R/T前座椅的包覆設計理想,在高速甩出彎時,能夠緊緊的支撐駕駛者腰背,轉動方向盤沒有太多顧忌,對Challenger的印象開始加分。

2
▲2
.600


後座不適前座才是男人的位子

一樣的車區隔調校,Challenger不同等級給筆者的印象,好像是開三輛車,這感覺到跨入SRT8更為明顯。最初的試跑,筆者被安排在後座觀摩,偏硬的懸吊對駕駛者利多,卻讓乘客震到五臟六腑發麻,下車後暈眩不適持續好一陣子,同車的攝影師更跑去廁所「抓兔子」,除了駕駛者大家都一臉憔悴。原廠人員解釋著八向電動座椅、六四分離設計後座椅時,筆者根本無心聽講,只想盡快恢復精神,準備應付稍後的試駕。

2
▲2
.600

雖說Challenger SRT8車身龐大,噸位也顯笨重,但在6.1的大八缸催谷下,顯得游刃有餘、輕鬆自在。在原本調整不錯的R/T基礎發揮,進一步補強扭力、馬力不足,堪稱為完整版的體現。整體來說,動態表現特別是彎道能力,仍遜於對手MustangGT500一籌,但其創造的樂趣,是過去接觸DODGE車系所沒有的,這點讓筆者感受到研發人員的用心,已跳脫純粹大馬力取悅人心的框架,值得肯定。
2
▲2
.600


結語

美國跑車向來以獨到哲學走自己的路,雖說今日科技證明,馬力大不代表車子性能較佳,但大排氣量營造的充沛扭力,始終是渦輪或機械增壓所無法彌補之處。真正驅策八缸引擎的快感,有別於小排氣量直列引擎的極端化,特別在公路巡航時,2000轉速不到卻可時速破百(英里),那種奇妙的感覺筆墨難以形容。最終結論似乎籠統,但美式跑車魅力精華,不單是碰觸得到,駕馭Challenger還能嗅到、看到,特別是起步燒胎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