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大改款MAZDA 3日本初試

記者:圖、文/Kevin、整理/Ero 2009-09-22

在汽車造型設計領域,MAZDA可說是東方的一顆閃亮新星,2003年九月的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第一代MAZDA 3以來,嶄新的ZOOM-ZOOM風格讓消費者在驚豔中肯定了MAZDA這個品牌。隨後的各種新車型如MAZDA 6、MAZDA 5、RX-8等都是膾炙人口的作品。而今繼MAZDA 6鮮明的改款之後,主力車系MAZDA 3亦正式換裝,內外皆做了全新家族面貌的改變。

新潮男霸主現身!

5

最明顯的改變莫過於車頭設計,原本一直是MAZDA家族特徵的五點式水箱罩已不復存在,而與整個前保桿融合為一個更大型的五點式氣壩,看起來頗具有RX-8的跑車風格,且進化為新的家族特徵。原本在水箱罩內的MAZDA廠徽則放置於引擎蓋中央線條末端的車鼻上。頭燈就如MAZDA 6變成「竹葉」形狀,下方的進氣柵與霧燈也以尖銳又流暢的線條成功凸顯車頭的活潑造型,看起來活像個可愛的尖眼裂口小惡魔!

2
▲2
.600

車側的線條也是這次大改款的重點,自從MAZDA 2上市之後,明顯的前低後高腰線以及明顯的前葉子板輪拱,創造出非常動感的視覺效果,MAZDA 3也同樣地加入此設計元素,線條延伸到車尾燈組,一整個跑車風格,讓這部大改款的MAZDA 3一躍成為C級車壇的潮男新教主。
2
▲2
.600

內裝設計也變得更加有型,原本的三環儀錶改成了雙環,從駕駛座延伸一個資訊區域到中控台上方,造成一個駕駛人專屬區域的視覺效果,兩個螢幕分別顯示空調以及音響、行車狀況等資訊,增加不少科技感。
2
▲2
.600

由於試駕車款配備了LCD螢幕的音響與衛星導航系統,整個中控台變得非常清爽明瞭,僅有下方三個控制空調的旋鈕,若無搭載螢幕,則有相當帥氣的人性化操作介面,和舊款比較,整個中控台操作區向上移動了10公分之多,更便利操作。此外,整個儀錶台由中央往兩側向上揚的線條,也使駕駛人與副手座的腿部空間明顯增加許多,從側方看,中控台由上方往下延伸到排檔桿呈現了S型的線條,整體而言,舊款內裝華麗卻複雜,新款則顯得洗練有型。
2
▲2
.600


短暫接觸卻印象深刻

本次至日本箱根試駕的MAZDA 3為當地規格,動力方面有1.5升CVT自排以及2.0DISI汽缸內直噴引擎搭配5速自排變速箱,五門款與四門款都有試到,由於車源少,另隨行的是第三代MX-5 Roadster敞篷以及年底即將在台北車展現身的CX-7休旅車,在有限的時間內要輪流開五部車是匆促了些,而且不巧箱根山上起了大霧,只能在能見度十公尺的大霧中提高警覺地開著右駕車,坦白說,神經緊繃的程度過高,真正體驗駕駛的細節並不多,真正的全方位動態表現還得等國產化之後才是真的試駕報告。

2
▲2
.600

儘管如此,箱根山間道路的蜿蜒程度與台灣的山路比起來可說不遑多讓,上下坡與髮夾彎環環相扣,大改款MAZDA 3的山路表現相當穩定,輪胎穩穩抓住地面的循跡性讓駕駛人很有信心,即使是1.5升搭配CVT變速箱的車款,都能輕輕鬆鬆地克服艱難的彎道,這底盤絕對足以承受MPS那款2.3 Turbo引擎(真可惜沒機會開到MPS車型!)。
2
▲2
.600

雖然懸吊系統與舊款並沒有大幅度變動,根據官方資料,前懸吊防傾桿基座擴大了20mm,強度更佳且更能使防傾桿發揮作用,橫樑塔狀接合處也由圓管改為壓鑄成型的結構,此外,轉向齒輪機柱與副樑的橡膠支撐點也由兩個增加到三個,同時橫樑本身結構強化也提昇NVH噪音與振動抑制效果。
2
▲2
.600

後懸吊部份,防傾桿兩側固定點距離增寬了15mm,使防傾桿效果更明顯。橫樑的設計進行最佳化,減輕重量並增加側向剛性。MAZDA 3本次儘管只是內外裝的改款,基礎車體結構並沒有大幅改變,仍進行許多細部結構的改良,剛性也有小幅度的強化。
2
▲2
.600

空氣動力學的進化幅度則十分明顯,由於水箱罩取消,必須從全新設計的整體五點式氣壩中獲得充足的散熱效率,前保桿內的氣流通道進行了大幅度的調整,散熱風扇兩側採用了啟閉式氣閘來切換低速與高速的氣流,中低速時將閘門關閉可有效降低風阻,高速型駛時打開氣閘以獲取更高的散熱效率,這在M-BENZ的新車系上也看得到同樣設計。更跑車化的車體外觀在經過電腦以及風洞測試輔助下,讓新MAZDA 3的風阻係數達到前所未見,也是同級車最佳的成績:四門款Cd值僅0.28,五門款僅0.30,這將使高速行駛時的噪音以及動力損耗都大幅降低。
2
▲2
.600


國內將引進1.6/2.0/2.5升三款引擎

動力系統方面,在日本路試的兩款1.5升(111PS/6000rpm,14.3kgm/4500rpm)及2.0升DISI汽缸內直噴系統引擎(150PS/6200rpm,19.0kgm/4500rpm)都不會引進台灣,也因此i-Stop系統也不會引進,但一點也不可惜,因為國內將有1.6/2.0/2.5升三款引擎,選擇性更多!

2
▲2
.600

MZR 1.6升引擎為直列四缸DOHC 16氣門設計,以歐規數據來看,最大馬力為77kW(105hp)/6000rpm,最大扭力達145Nm(14.8kgm)/4000rpm,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屬於實用的高扭力取向,預料將搭載在較低階的四門房車上。
2
▲2
.600

MZR 2.0引擎則可輸出(歐規)108kW(147hp)/65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182Nm(18.6kgm)/4500rpm的最大扭力,將搭載新的五速自排變速箱,動力銜接更綿密,同時更廣的齒輪比範圍也可提供更佳的油耗表現。2.0引擎預料將搭載於五門款以及四門款較為運動化的版本。
2
▲2
.600

動力最強的MZR2.5引擎與MAZDA 6的系統相同,配置了反向平衡軸,歐規最大馬力達124kW(169hp)/6000rpm與227Nm(23.2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雖然是與MAZDA 6相同的引擎,但油門開度以及扭力曲線略有調整,在較輕巧的MAZDA 3身上可發揮更為優異的加速性。2.5引擎同樣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箱,預料將會於五門Sport款身上發現,屆時將是國產最強的五門掀背運動車款。

當然以上都只是預料,所有的數據都得等到未來一兩個月正式發表時才能確定,不過這已經夠令人期待了,不是嗎?
2
▲2
.600


潮男當道,有型有款先贏一半!

短暫的試駕沒機會深探新MAZDA 3的完全實力,但和開發人員進行相當長時間的交流中,新MAZDA 3將創造更強銷售的企圖心相當強烈,儘管結構上只是小幅度的進化,但嶄新的超美型外觀絕對是吸引消費者目光的一大優勢,取消了水箱罩,將家族特徵進化為整個前氣壩,說不定是下一代新MAZDA車系的標準面貌,這種設計在歐洲已十分風行,如PEUGEOT,CITROEN等具有設計創意的車廠,而在日系車中,MAZDA 3的造型進化也將帶領新的風潮。

2
▲2
.600

舊款的MAZDA 3僅有四門款為國產化,本次新款將把五門款一起國產化,不讓FOCUS專美於前,喜愛歐洲小掀背車的消費者,將多了一個有型有款的潮男新選擇,更合理的價格,更優的動力與操控,帥氣有型的外觀,新MAZAD 3應可在國內市場創造更耀眼的銷售成績!
2
▲2
.600


Auto-Online試駕評分表

外型 ★★★★★
擺脫傳統轎車設計,走向明確Sport風格,亮眼造型十分有賣相。

動力 ★★★★☆
無論是1.5升或2.0DISI引擎都能在山路發揮不錯的水準。

操控 ★★★★☆
承續優良的底盤體質,循跡性與抓地性都能讓駕駛信心十足。

駕駛介面 ★★★★☆
簡潔化的新儀錶台讓駕駛人能專注於道路行駛。

乘坐舒適度 ★★★☆☆
底盤對震動抑制處理不錯,可惜輪胎噪音抑制還是一般水準。

空間實用度 ★★★★☆
空間方面並沒有大幅度的進化,但該有的置物空間也不缺。

配備/質感 ★★★☆☆
日規車沒有皮椅,相信國產化之後會有更好的配備規格。

短評:
MAZDA 3
原本就有很高的市場評價,經過內外觀大改款之後更具賣相,應可有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



規格諸元表(日規5D/Sedan)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DOHC 16V

排氣量(cc

1498/1998

最大馬力(ps/rpm

111@6000/150@6200

最大扭力(kgm/rpm

14.3@4500/19.0/4500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CVT/5AT

懸吊系統

前:獨立麥花臣
後:獨立多連桿

長×寬×高(mm

4580(4510)x1755x1465

/後輪距(mm

1530/1515

軸距(mm

26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230/1330

油箱容量(L

na

行李箱容積(L

340/430

輪胎尺寸

195/65R15
205/50R17(sport)

原廠公佈極速(km/h

na

原廠公佈0-60mph加速(秒)

na

售價(日幣/萬元)

16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