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ercedes-Benz SL63 AMG

AMG 6.3 動力咆哮釋放

記者:Derral Chen 2009-07-24

Mercedes-Benz於2008年日內瓦車展發表嶄新的SL系列,同步發表的還有SL63 AMG,其搭載6.3升V8 DOHC引擎,可輸出高達525匹馬力。身為AMG家族裡的龍頭老大之一,SL63 AMG外觀全面改造,延續AMG強調的賁張,搭配犀利的頭燈、大型氣壩與左右進氣孔,使車頭氣氛更勝以往,變得更有看頭。

5

筆者利用MPG協會主辦的Track Day活動,親身體驗SL63 AMG本領,在還沒跨入座艙前,便被那由高科技打造出的搶眼外型給吸引,新SL63 AMG保留以往的硬頂敞篷設計,從裡到外的面面俱到,可以看出這是取悅多金買家的超級玩具。冷冽的黑色基調內容,SL63 AMG大量採用碳纖維與鋁合金飾板,強化運動特性。在車頂敞開以後,SL63 AMG的AIRSCARF頸部暖氣系統,會將暖氣送到駕駛者和乘客的後頸,並可依照需要三段調整,出風量會照車速自動作動。在其他內部的配備,SL63 AMG還包括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盤、換檔撥片、跑車座椅等,中控台的COMAND控制系統,整合CD/DVD、藍芽通訊,音響支援MP3音樂格式。附帶的大型液晶螢幕可監控設定,或者悠閒的觀賞DVD影片,還能發揮衛星導航功能,對車內的乘客可說照顧得無微不至。


5

動力系統方面,SL63 AMG搭載排氣量6.3升的V8引擎,可輸出525hp/6800rpm,為將強大的動力充分傳遞至後輪,AMG工程人員針對Speedshift MCT 7速手自排系統強化,除了機件本身強度,也針對電腦模式改良,以加速換檔的反應。以筆者觀點,這套AMG Speedshift MCT 7速手自排系統可說是試駕重點,裡面有4種不同換檔模式,依序為C(舒適)、S(運動)、S+(Sport plus)與M(手排)等設定,駕駛者可依照所需切換。

為了充分發揮SL63 AMG的性能,AMG精心調校三段式ESP輔助系統,分別為ESP On、ESP Sport、ESP Off,並在排檔座旁新增競技起跑(Race Start)模式,使其零到62mph加速僅需4.6秒,安全極速限定於150mph。閱讀車廠簡報時,Mercedes-Benz聲稱這套變速箱能在100毫秒完成換檔,這種俐落比賽車手還快。


5

SL63 AMG懸吊延續前四連桿、後多連桿式設定,加上M-Benz主動式ABC(Active Body Control)系統,除本身所具備的主動阻尼調整功能,也提供Sport模式,藉由更硬派的阻尼增加彎道極限。配胎上SL63 AMG採用了前255/35R19、後285/30R19的跑胎,搭配19吋輕量化輪圈。制動方面採用了前六後四活塞卡鉗,搭配前360 x 36mm、後330 x 26mm的通風碟盤滿足高速的制動需求。

SL63的性能特性,在於引擎扭力相當強大,低轉數行車便能滿足一般路段的操駕需要,無需使力的柔順起步感覺順暢,每個檔位銜接自然無頓挫,具備高級車所著重的細膩度。在碳纖維飾板包圍的變速箱位置,有幾個按鈕排列,這個AMG Drive Unit可選Comfort、Sport、Sport+及Manual,4個設定控制油門及變速箱反應;另一個RS Mode為先前提及的競技起跑。操作方法解說一下,駕駛者得先按下ESP鍵並選擇ESP Sport,左腳踏住煞車,儀錶中央會顯示Race Start字樣,此時拉一下撥板右邊的「+」,全力踏下油門後鬆開煞車踏板,電腦會自行計算離合器接合點、後輪與地面磨擦及ESP,做出最敏銳的起步。


5

因應市場大量的雙離合器系統出爐,Mercedes-Benz這套MCT雖同屬雙離合器設計,但與以VW為首的DSG變速箱不同,在Mercedes-Benz行星齒輪的7速變速箱加入兩個多片式離合器,以取代自排變速箱慣用的扭力轉換器。這種思維好處在於縮小MCT的齒組,且以離合器起步時,動力傳遞會較直接來避免類似自排的扭力流失,廠方強調可把轉動時的慣性減低60﹪,讓油門的加速反應提升更快。


5

在賽道上駕駛手排車,多半高速入彎得在退檔時,多進行一次跟趾動作,以減少引擎和輪胎轉速的落差,MCT接手時筆者不需補油,緊密的齒組可承受強大的扭力變化,每次由高轉速退檔,引擎不會出現嚴重的停滯,這個反應速度超過賽車手的操作手法,難怪Mercedes-Benz對他們的科技信心十足。以SL63的龐大身軀配這馬力表現,已經是游刃有餘,況且聰明的MCT變速箱降低駕駛難度,筆者認為SL63 AMG的高張力性能,對駕駛要求的門檻不高幾乎人人都可輕鬆駕馭,不得不讚嘆科技的進步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