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HYUNDAI Genesis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9-06-29

儘管近年來,環保聲勢高漲、小型節能車崛起,但是HYUNDAI仍執著於開發工程,想要推出一款足可與Mercedes-Benz、LEXUS、CADILLAC平起平坐的招牌作品。如今,隨著2009北美年度風雲車頭銜的揭曉,HYUNDAI Genesis的獲獎終可讓韓國人高喊:「我們辦到了!」 經過數個月的觀察與測試,50位美、加全職汽車媒體人針對去年推出的新車評鑑,從創新、設計、安全、操駕、駕駛滿意度等項目評分,最終是由HYUNDAI Genesis獲獎,令這間韓國車廠大為振奮。根據評審的看法,他們認為Genesis具備高級車應有的元素。這也讓筆者更為好奇,這次HYUNDAI真的說服眾人、包括媒體專家嗎?

外觀集各家大成 對手鎖定歐美日

5

最好的答案,就是自己去親身體會。HYUNDAI Genesis打敗參選的50輛車,勢必得有過人之處。在拿到車前,透過媒體資料與網站,發現這輛車的確讓人耳目一新,其設計感和整體氣勢來說,很難與HYUNDAI這品牌產生聯想,終究過去歷史來看,只有家庭或個人用車的消費者,才會有興趣走入HYUNDAI展示間,而Genesis的出現,易讓人誤會LEXUS開錯地方?

這確實是筆者第一印象,遮蓋HYUNDAI的廠徽下,這輛車與LEXUS感覺雷同,而且還是輛旗艦款的豪華房車,此種作法讓HYUNDAI足足跳升一個等級。在車頭總成上,你可以嗅到Mercedes-Benz S-Class氣息,而引擎蓋的折線又有幾分LEXUS GS影子,在尾燈修飾的線條裡,彷彿看到BMW 5-Series閃爍光芒,C柱到收尾都很難不讓人聯想到BMW。

2
▲2
.600

按照此說法,Genesis真像是集各家大成的豪華車款,具備高級車的蘊含元素,至少在設計感方面,均按照邏輯在走,與過去HYUNDAI的作法南轅北轍。不過,要說實話的就是,這種外型沒有獨特性,也感受不到HYUNDAI自家闡述的高級圖騰,白話說就是沒有深刻印象。


內裝配備齊聚 豪華座艙伺候

打開車門進入座艙,映入眼簾的更非「平價世界」。HYUNDAI運用其多年研發汽車經驗,以比照歐美日高級車種的作法,從組裝、用料來架構整體格局,無論是以雙色縫線真皮包覆的中控台、門板和座椅,到其間點綴木紋飾板的觸感與視覺張力,均為上品中的佳作,從這裡可以感到Genesis開疆闢土的壯志,亦可領悟到HYUNDAI對買家的誠意十足。若以類似性評斷,筆者相信Genesis參考LEXUS車系的可能性較大。當然!這時代也沒絕對的誰抄襲誰,塑造高級化這點,從內裝賦予質感是正確的。

2
▲2
.600

Genesis上面安裝的音響,是六片裝CD換片機與528瓦揚聲器,整輛車內有多達17個喇叭。而音響本身,也是可與iPod系統相容,並附有導航系統、駕駛資訊系統(Driver Info System)和控制介面,功能性與BMW的iDrive相近,但操作和概念則截然不同。另外,車身後加裝輔助倒車的監測鏡頭、HID自動水平頭燈、前後泊車雷達、座椅冷卻功能(選配)、藍芽通訊系統等,配備相當齊全。
2
▲2
.600


現代首款後輪驅動 動力八缸渾厚飽滿

筆者理解很多媒體強調,這是HYUNDAI第一輛後輪驅動的車種,但意義到底何在?是否這代表高級車的象徵?或許可以透過動態駕駛釐清。說穿了!筆者不期待這輛車會在California Speedway有什麼搶眼表現,但是在駕馭時的游刃有餘和寫意,倒是不容忽視。

2
▲2
.600

首先,HYUNDAI選擇為這輛Genesis殖入4.6升V8引擎,車子噸位大就需要大馬力,而V8引擎是解決方案,這具引擎最大輸出達375匹馬力、最大扭力333lb-ft。搭配的變速箱,則是一具委由ZF代工的六速自排,還內建Shifttronic換檔機制。啟動引擎後,從排氣管傳遞的渾厚聲浪,闡述著HYUNDAI對Genesis的一絲不苟與堅持,飽滿的低音等待差遣。


起步加速的感覺輕盈,雖不至於貼背但無遲滯,油門反應恰到好處。市場主流車種採用的是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不過HYUNDAI工程師倒是獨排眾議,選擇前、後五連桿的構思作為Genesis操控根基。除此之外,原廠還加入一套由Sachs開發的可變式阻尼系統,在行駛不同路面時能自動調整,包括崎嶇路面或平坦行駛環境。

2
▲2
.600

Genesis上採用的電子液壓動力方向盤經過精心調校,在轉向時回饋清晰直接,說不上是犀利但能夠適時傳遞駕駛者意願,達到所需要的出彎角度。無庸置疑,筆者期盼能以更高速進出彎道,不過又太過勉為其難,理論上Genesis生存的空間還是一般道路,想要幻想達到某種水平,仍是過於苛求。


結論

筆者感覺HYUNDAI Genesis之所以獲得肯定,最大的關鍵是突破性。在過去認知裡,HYUNDAI儘管經營有成,但始終停留在平價、可負擔車種的市場裡,一直無法向上層試探,只能看著歐、美、日等高級廠瓜分市場。

2
▲2
.600

或許,這次HYUNDAI決心放手一搏,挑戰消費者對這韓國品牌的支持度,欲與不輸同級對手的雄心進駐市場。在筆者觀感裡,各個條件Genesis都有放膽對決的籌碼,唯獨最缺的就是那個H字型勾勒的廠徽,凡事起頭難!給大家多點時間,隨著正面評價上揚,HYUNDAI也有出頭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