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ercedes-Benz CLS550

記者:Derral Chen 2009-06-20

小幅的改變,可能造就截然不同的結果,這句話相當適用於Mercedes-Benz CLS550身上。在筆者記憶裡,駕馭Mercedes-Benz CLS頭一遭是500系列,當時流線造型與類Coupe的房車訴求,為市場帶來震撼話題,可惜在實際接觸動態表現後,筆者對CLS的評價不免有幾許失望。為此,CLS550的投入讓人更為振奮,其動力輸出值得期待。

5

CLS500在筆者試駕時的感覺,除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線條設計,就是類似跑車低伸的四門設計,雖賦予其流暢敏捷的視覺觀感,但後座狹隘的頭部、腿部空間,實在是令人卻步,尤其這是發生在以優渥乘坐環境著稱的Mercedes-Benz車系,要讓人接受難度不小。筆者以為,魚與熊掌向來難以兼顧,在想保持四門實用設定的同時,來獲得消費者青睞,勢必在前、後座間的訴求要有所取捨,既然受限於外型設計,迫使這樣一輛長軸中型房車得犧牲空間,為何不走「動感好調」來打入市場?「四門跑車(Four door coupe)」的觀點,目光應該集中在Coupe身上,如此自是合乎邏輯,方突顯CLS550價值所在。


5

說實話,在市區行駛CLS車系令人膽戰心驚,一個問題是停車的視角盲點,徒增駕駛者的心理負擔,另一點是碩大車身進出車陣、窄巷並不容易,但在高速奔馳時,CLS550一氣呵成的輸出,方展現其絕佳優勢。CLS550所搭載的動力單元,是5.5升V8引擎配7速自排,可輸出382匹最大馬力。因應強悍表現,Mercedes-Benz研發人員是準備SBC煞車系統與運動化轉向設定,來展現另一層次的操控領域。況且,雖沒有AMG的御用品牌加持,但明眼人都知道這顆心臟的能耐,以及AMG沿用的設定可不好惹。


5

只是CLS500和550的編號差異,但兩者間卻卻駕駛有不同詮釋。在操駕500時,我有種想還車的衝動,而接觸550之後,我有霸佔鑰匙的慾望,一樣車型兩種設定,最能反映我的想法,CLS550齒棒小齒輪的轉向設定,整合速度感應輔助和液壓阻尼,這讓CLS550的操控洩漏幾分狂野,甚至有幾分「BMW車系」的味道,很詭異吧!?硬朗、直接的字眼,筆者過去較少於Mercedes-Benz房車察覺,這次卻很明顯。


5

CLS550在換用ADS(adaptive damping system)主動式阻尼設計裡,是走入了第二代,這讓其操控功力更上一層樓,結合氣壓半主動懸吊(Airmatic semi-active)系統後,激烈操駕時的點頭、側傾等獲得有效抑制,讓車身穩定不受慣性影響而走樣,這種表現值得稱許。而加速的暢快與敏捷,儼然是「山寨版」的AMG車系,與Mercedes-Benz舒適路線相左。


5

或許在幾個段落敘述下來,會讓人誤以為CLS550進化幅度大,大到喪失Mercedes-Benz引以為傲的禮遇蕩然無存。不過,筆者還是得澄清這輛借用自E-Class平台的車種,並未遺忘本身的乘坐優勢,Harmon Kardon音響系統一樣悠揚、真皮觸感細緻,隔音效果仍可圈可點,唯獨後座因應造型使然,自然無法與E-Class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