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VW Passat CC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9-06-05

VW今年度將家族的新成員Passat CC引進台灣,期盼透過這款「四門跑車」的注入,進一步刺激市場銷售量,並能推升品牌形象。在北美當地,早於去年第四季,德國原廠便先將Passat CC送抵,在當時的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發表時驚豔全場,其類似Coupe的造型,加上精心開發的跑車特質,結合房車舒適性,可說是集各家大成於一身的旗艦。另外,Passat CC的全景式天窗配Dynamic Drive Control(DDC可調式懸吊系統);及Lane Hold Assist(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皆讓Passat CC成為轟動車壇的話題焦點。

十足跑車靈魂 遵循房車氣派

5

採四門四座設定的Passat CC,兼具著跑車動感及房車舒適性,並融入多項創新科技及配備,全車系配備雙前座12向電動調整座椅、藍芽行動通訊、後電動遮陽簾,安全配備加入Self Sealing(穿刺防護輪胎)。在頂級車型V6 FSI,延續Volkswagen追逐品牌高級化的使命。催生Passat CC過程中,授命設計的研發人員反覆修飾,要將單調的房車雕琢為美麗的跑車,所以設計主軸,就是融合Coupe靈魂進入房車軀殼。

2
▲2
.600

因此,Passat CC雖擁有四扇車門,搭配獨特的腰身線條,車身側面就像是道流暢且深邃的剪影。自前檔玻璃一路往後延伸至車尾,流線感攫取路人眼光。另Passat CC在車尾設計呈極大差別,一改房車平面單調,收尾收得更圓潤,參考Tiguan的尾燈組和行李廂小鴨尾相得益彰,運動風格十足卻不突兀;雙尾管也強化Passat CC的性能架勢。


座艙優雅簡潔 一派歐陸風範

內裝方面,Passat CC空間走大型房車的寬敞路線。與現行Passat房車版相較,Passat CC車長延伸0.6吋;前車寬增加0.4吋、後車寬加0.6吋;車高為56吋,讓Passat CC更符合Coupe的形象,成為飽含個性元素的作品。在全景天窗陪襯下,座艙明亮度佳,有歐洲高級車獨具的開放感。唯一較特別的,是基於「四門Coupe」設定所採用的「獨立四座」。

2
▲2
.600

Passat CC中控台的設計,與外觀相較便沒那麼大膽,維持房車基調。以筆者試駕的車為範例,座艙內橫向木紋飾板將中控台切割,音響和空調以金屬飾板強化科技感,不同的是Passat CC為三幅式方向盤:除了下緣加金屬飾板,原廠也重新規劃方向盤快速鍵安排。
2
▲2
.600


頂級旗艦輸出三百 美規版輸出兩百八

Volkswagen在台灣的策略,是進口3.6升V6 FSI、Passat CC 2.0TSI兩款汽油引擎,以及2.0升TDI柴油引擎,在整個產品線分佈裡,馬力輸出介於160至300匹馬力之間。這次筆者試駕的版本,為排氣量3.0升的VR6美規引擎設定,最大馬力可輸出280hp/6,200rpm 、扭力為265lb-ft/2,750 rom,原廠測試的數據是0至60mph(96km/h)加速6.6秒,極速因電子限速來到150mph。

2
▲2
.600


動態表現中規中矩 整體不脫房車雛形

筆者試駕的版本為前驅版,而非追加4Motion的四輪驅動車型,在賽道上幾趟下來,感覺車頭比較遲鈍,且變速箱的反應速度也不夠快捷,尤其在分秒必爭的賽道,這樣表現是無法滿足順暢的條件。當然,或許在Volkswagen見解裡,要成為跑車不一定得具備運動性,更多的是想要融入優美的線條。而整體來看,Passat CC透過Dynamic Drive Control這個DDC控制技術的幫助,還是有幾分駕馭樂趣,一般公路上筆者透過按鍵選擇正常Normal、舒適Comfort、運動Sport三種模式,可發現到Passat CC因應需要會改變油門、煞車、換檔的速度,期間差異相當明顯,運用模式切換讓Passat CC改頭換面,科技感有加分效果。

2
▲2
.600


結語

不容懷疑地,Passat CC是Volkswagen寄予厚望的力作,從其選定於德國的Emden工廠生產便可窺知一二。筆者認為,自2004年Mercedes-Benz以CLS颳起四門Coupe風以來;這新區塊便不斷成長,甚至影響到幾間超跑品牌的共襄盛舉,而Volkswagen的動作,是確保具競爭力的四門Coupe產品;以設計精髓來詮釋Passat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