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ACURA TL Type-S

記者:陳光立 2009-05-24

ACURA TL這輛作品,對於許多HONDA車迷來說或許感到陌生,但是若提到最早的HONDA Vigor,可能就會領悟過來,在HONDA九零年代經營ACURA品牌時,在中型房車借用Vigor基礎開發TL,亦奠定ACURA在同級市場的良好口碑。隨著時間運轉,到2000年新舊交接時,HONDA選用Inspire接班,此時TL已經僅次於BMW 3-Series,躍升為全美銷售次佳中型高級房車。

5

在筆者接觸過的ACURA車系裡,RSX、TSX都算是上上之選,但在駕馭過掛Type-S的TL之後,這種想法徹底改觀,原來ACURA品牌裡還藏有這種好料,絕佳平衡性著實令人印象深刻。首先,這車偏硬的懸吊設定,在房車裡顯得格外突出,而儀錶判讀和操控亦屬上乘,最棒的是舒適的路感設定,長途試駕也不令人疲乏,最後是充沛的加速表現,可會讓人大呼過癮。


5

嚴格來說,車頭照明不算理想,在彎道上常會出現投射死角,而車內的BluetoothR設定有些不便,不過總體歸納起來,TL Type-S仍是輛極品佳餚。手握著六速手排變速箱,那種感動難以言喻,ACURA敢於突破的作風,把六速手排放入產品陣容,還奉為車系旗艦吹捧,這實在是值得鼓勵。況且,這手排可非裝飾品,換檔行程短促迅速,在需要加速時輕輕一撥,3.5升V6引擎的286hp/6,200rpm、256lb-ft./5,000rpm隨即爆發能量,操控樂趣就此開啟序幕。


5

在賽道上這輛Type-S的轉向比一般TL犀利,有趣是後輪循跡性立刻跟上節奏,靠著前後使力展現轉向回饋,高速更換車道能夠迅速掌握,雖說距離純跑車差距算不小,但是筆者可嗅到那種熟的悉的HONDA家風,彷彿早期的Accord敏捷又甦醒過來,這種特色在近幾代的HONDA、ACURA房車陣容裡,筆者感受更多的是失落。另值得陳述的,Type-S的煞車性能佳,無愧其Brembo品牌和12吋碟盤的霸氣。


5

紮實性在TL Type-S身上重現,是令人欣喜的,況且在品牌運作下,這車舉凡隔音性、震動抑制都有高檔演出,可察覺到HONDA一方面提升TL的乘坐感,同時透過操控屬性的設定,闡述其品牌既有的力量堅持(Powered by HONDA?)。以內裝座艙環境來說,那套加熱皮椅可在寒冬撫慰人心,儀錶顯示在夜間判讀也夠清晰,操作介面如同歷來HONDA車系,輕鬆易學好上手,7吋大液晶螢幕和智慧型語音操作值得肯定。在駕駛者介面部分,熱血車迷勢必對那鋁質踏板感到興奮莫名,這是僅次於車尾腥紅色Type-S、六速手排以外的福利,除了腳下驅策的286匹馬力,透過細節營造亢奮感,筆者大膽推測無人可出其右。


5

要拿TL Type-S與TSX或RSX Type-S車系相提並論,還是有一定困難,不過以筆者立場觀之,這是切實把握ACURA華麗感與HONDA動感的平衡之作。特別是高速行駛狀態,TL靠著軸距與車重優勢,呈現出家族小兄弟難抗衡的穩定感,且在高速彎時的迅速和精準,與RSX Type-S或TSX Type-S比毫不遜色,17吋鋁圈和Bridgestone Potenza跑胎絕佳搭配理當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