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 760Li

不慍不火 恰到好處

記者:陳光立 2009-05-06

BMW發表這一代新7-Seires的時間,可以追溯到2002年,但其中運用的技術與設計元素,至今仍相當新穎前衛,譬如iDrive互動介面、淚滴型頭燈組,在某種程度來說,這款7-Series展現以往旗艦產品不曾出現過的性格。也因為如此,在甫問世之初,其外觀評價造成各界褒貶不一,甚至有媒體毒舌批評為歷來BMW最大票房毒藥,不過在進駐市場7年時間裡,7-Series並未如想像中糟糕,反而促成全尺碼房車另一種時尚風潮,該說是BMW昔日首席設計師Chris Bangle洞燭機先,還是誤打誤撞?

5
▲筆者這次試駕的7-Series版本,是2006年小改款後的760iL。

筆者這次試駕的7-Series版本,是2006年小改款後的車型,而推出後備受市場好評,頓時躍升為歷來最暢銷的7-Series,這也更引起筆者本身的好奇,透過760Li或許可一窺究竟。從外型端詳,可發現小改款後一些令人爭議的特徵,已經悉數移除,譬如那個淚滴頭燈。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化水箱罩、尾燈等,這些都讓7-Series回歸應有的氣派。在座艙內部,是BMW陳述頂級旗艦的關鍵所在,20向電動調整座椅、彈出式電話按鍵、柱式電子排檔桿、三區域空調控制、藍芽通訊、主動式巡航控制、6片DVD換片機、LED車內照明等,都是7-Series所獨享的配備。而採用的Alcantara真皮座椅,搭配櫻桃木紋飾板點綴,襯托出高級車特有的奢華氣息。


5
▲Alcantara真皮座椅,搭配櫻桃木紋飾板點綴,襯托出高級車特有的奢華氣息。

而BMW 7-Series內建的iDrive數位互動系統,多達700種機能資訊,也給諸多追求時髦的高級車主,或者是為老闆駕車的司機們,上了一堂高科技系統使用課程,要能夠輕鬆上手,可說是不小的挑戰。BMW這套電腦,控制的裝置包括:導航系統、音響與空調,在經過不斷修正後更為人性化,但是要熟悉上手還要點時間,並非那麼平易近人。耗時的一步步索引、常按錯的收音頻道、導航資料輸入錯誤仍顯頻繁,筆者最終發現,直接關閉螢幕靠人工操作,或許還比較簡單一點。在這點方面,BMW真要學學Mercedes-Benz S-Class的那套COMAND介面,顯得友善多了!


5
▲BMW 760iL的6.0升V12引擎,擁有438匹最大馬力。

仰賴排氣量的優勢,BMW 760iL的6.0升V12引擎,擁有438匹最大馬力,搭配的變速系統為ZF代工六速自排,在動力傳遞相當平順細膩,加上車內絕佳的隔音工程,若不觀察速度錶很難察覺此時已超速,這也是高級車「美麗的原罪」吧!?BMW原廠宣佈其靜止狀態加速到96km/h僅5.8秒,加速輕快不在話下。

不過,這麼一輛旗艦奔馳起來,代價確實不斐!以都會區來說,這個V12引擎油耗是13mpg,相當於V6車種的一倍以上,每次大腳油門下去,恐怕就得檢視一下銀行戶頭,是否還有足夠油資供人揮霍。或者,你得認真考慮弄一輛氫燃料電池Hydrogen-powered 7-series才對。


5
▲力傳遞相當平順細膩,加上車內絕佳的隔音工程,若不觀察速度錶很難察覺此時已超速。

在BMW車系裡,7-Series真的是體態雄偉,但轉向風格卻保有那種暢快與犀利,或者說在大型車種裡,能有這種回饋相當難得。車重5000磅的760iL在賽道狂奔毫無疲態,儘管彎道側傾在所難免,但後輪卻不吭不響任人驅策,平順的抓到出彎點揚長而去。若以同級對手S-Class、LEXUS LS相較,7-Series會讓人喜歡待在前座駕馭。後座可能比不上LS的軟、沈,但其穩定和震動抑制仍舊高水準。


5
▲彎道側傾在所難免,但後輪卻不吭不響任人驅策,平順的抓到出彎點揚長而去。

每個人都有個階段目標,在車迷來說,駕駛760iL的感覺,是不可能比M6來得熱血、剽悍,但在取悅客戶、家人或者自己方面,760iL有本事兩全其美,不管是前座還是後座,BMW精心為車主策劃的豪華饗宴,無論每張座位都倍享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