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PONTIAC Solstice GXP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9-04-22

在GM通用汽車集團經營垂危之際,其所屬的產品並非悉數一蹶不振,起碼子品牌PONTIAC的敞篷跑車Solstice,意外的受到市場肯定與關注。這是PONTIAC告別敞篷車17年之後的復出作品,也為母集團帶來銷售助力,甚至讓MAZDA Miata的銷售受到影響。

渦輪增壓加持 標準性能取向

5

在Solstice獲得好評後,緊接著原廠又順水推舟,發表了性能取向的衍伸產品Solstice GXP。這款跑車不單有時髦外型,還有強悍的性能表現,與Solstice相較進步幅度達47﹪,主要是以原廠2.0升Ecotec直列四缸引擎為核心,加上對輸出改善最大效益的渦輪增壓系統,此舉讓Solstice GXP擁有260hp/5300rpm、260lb-ft/2500rpm的表現。

2
▲2
.600

GXP在產品定位上,比一般Solstice更高一級,因此配備也較為齊全,包括備受好評的車頂隔音、胎壓偵測系統等,均列入標準配備,且在車色選擇上更為多元化。GXP體態上,仍是標準雙座Roadster,車頭亦是標準PONTIAC家族特徵,偏高的車尾襯托出俐落態勢,筆者試駕的黃色塗裝亮眼非常,原廠人員稱呼這是「Mean Yellow」,筆者思索半天很難翻譯,暫時定名為「蠻橫黃」吧!
2
▲2
.600


內裝舒適頗充裕 小設計不夠就手

座艙內部,Solstice GXP內裝兼具舒適感和機能性,也有部分置物空間提供。整體氣氛營造上,仍是以運動走向,並適度融入幾分討喜的實用性配備,按鍵設定乾淨俐落,不但面積夠大也很顯眼,這對大部分時間集中道路狀況的駕駛者來說,是個合乎邏輯的作法。

2
▲2
.600

終究,多餘點綴對跑車是沒必要的!另外,駕駛座的支撐性和腿部空間充裕,即使是身高一米八以上的駕駛者,也有足夠舒展空間,思維上就是以美國人尺碼為設計參考,這點就比其他Roadster勝出。

不過,筆者略有微詞的是電動窗開關太近,在使用上較不就手,置杯架尺寸也太小,位於座位後的置物空間,也考驗駕駛者腰力和手臂長度,這些小缺陷雖不至於扣分,卻會讓使用頻率大打折扣。
2
▲2
.600


不同於汽車設計潮流,Solstice GXP並未採用電動硬頂提升賣點,仍然是標準的軟頂設計。按照原廠觀點,這是最不會影響Solstice GXP整體造型的作法,這也對後方視野判讀較為有利,操作方式為手動。與一般敞篷跑車不同的,Solstice GXP的腰線偏高,這對陷入座艙內的駕駛者開篷時,不至於因外界氣流影響而一頭亂髮,但收入軟頂後的後行李箱空間匱乏,想要塞進一套高爾夫球具或皮箱,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2
▲2
.600


動力輸出充沛 犀利度仍不足

在有效擴增輸出後,Solstice GXP的馬力重量比更為傑出。踩下油門的加速力道明顯,強勁推力讓車身動態輕鬆寫意,從2500轉速起推力原源不斷,車身雖小但能量充沛是筆者第一印象。根據原廠數據,Solstice GXP從靜止狀態起步到60mph僅5秒鐘,且高效能引擎仍可維持都會22/公路31 mpg的油耗水平,但筆者嫌手排五速的換檔感覺生澀,以筆者觀感恐怕得花點時間適應,才有機會體驗到加速快感。

2
▲2
.600

與一般車款比較,Solstice GXP的底盤更硬,但仍能維持舒適需要。這裡面除了懸吊系統改變,防傾桿加粗也是關鍵,如此不但使路感更為清晰,也讓彎道表現獲得改善,另ABS防鎖死煞車、電子穩定系統、限滑差速器也列入配備清單,這讓Solstice能得在賽道大爆發。筆者幾趟試駕後,若是按PONTIAC心目中設定的對手為HONDA S2000、MAZDA Miata而論,其犀利度仍有所不足,而在空間和舒適則優於兩車,比較需要改進的是組裝質感,讓座艙佈局總感覺少了點什麼。或者說,這真的是產品系列頂級版嗎?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