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AUDI S5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9-04-06

AUDI因應市場商業潛力,開發出嶄新雙門跑車產品A5系列,而A5家族中的頂級旗艦即由S5來擔綱。追溯品牌發展歷史,上次AUDI出現雙門車款除TT以外,就是1996年離開產品線的S2,這次S5蘊含雙門車款的優美線條,搭配平順的動力輸出、Quattro四輪驅動科技,展現絕佳性能優勢,且為了營造豪華質感,特別選用Bang & Olufsen頂級音響入列,當然也可與iPod相容。

雙門款性能化設定 對手鎖定巴伐利亞

5

不容否認地,S5擁有優雅的車身線條、舒適的乘坐質感,以及強勁的動力表現,是很有商業賣相的AUDI雙門系列產品。相較於A5,S5單是外型就更有攻擊性,雖沒有誇張的空力套件加持,但方形的鍍鉻尾管與小尾翼,頗有幾分畫龍點睛的視覺效果。為了這款S-Line系列,開發團隊以打造最具運動能量的底盤為主軸,目標對手鎖定BMW 335Ci。

2
▲2
.600

座艙內的規劃佈局有AUDI家風,中規中矩且不失尊貴質感,駕駛坐姿、視野掌握設定良好。唯獨在後座乏善可陳,腿部空間的狹隘有壓迫感,大概只有孩童才能忍受這種乘坐環境。幸好,在置物空間上卻很有看點,行李廂容積廣達455公升,後座還能左右分離以拓展縱深,終究這是以新一代A4為平台所開發,以前座乘客來說,空間表現仍保有相當水準。
2
▲2
.600


彌補八缸負面影響 開發工程鉅細靡遺

之前提到是以A4平台所開發,所以前軸得以往前延伸,此舉亦讓引擎可以往後推,藉此來滿足前後車重分配,後懸吊則是AUDI新開發的五連桿結構。

與A5的差異點,在於S5選用更硬的懸吊、升級煞車規格、19吋鋁圈標準配備,引擎不消說是4.2升FSI V8動力單元,可輸出349匹馬力、440Nm扭力,Quattro系統將前後輸出比例設定40:60。

2
▲2
.600


試駕印象良好 充分取悅感官

原廠數據公開其零到60mph加速只需5秒鐘,最高時速因電子限速為155mph,紅線轉速是在7,000rpm,4.2升的磅礡排氣量,充分展現大排氣量的優勢。筆者測試的這輛車為六速手排,首先在賽道暖身一圈後發現,換檔的行程、手感很好,銳利的油門反應令動力隨傳隨到,而離合器踩踏的力道設定高水準,在還沒高速全開時,就給人良好的印象。

2
▲2
.600

由於筆者沒機會將車開入市區,據同行媒體友人告知,這輛S5在一般道路行駛略嫌顛簸,但於賽道衝刺卻是游刃有餘,一點都不吃力,偏硬的懸吊設定在側傾抑制拿捏得恰到好處。筆者嘗試以高速奔馳幾圈亦發現,S5於平路的反應直接,且殺入彎道內抑制側傾也控制得很好,Quattro隨時掌握路況給予必要的循跡性,轉向的快捷迅速都讓人無話可說,要真要挑剔的話,只能說路感還可以調得更真實些,雖然此舉可能會讓AUDI引以為傲的座艙乘坐環境失真,只因直接回饋搭配偏硬懸吊,恐令S5離人性化更遠一點。
2
▲2
.600


結語

嚴格說來,S5是輛很有趣的車迷玩具,也可以詮釋好高價移動工具的角色,算是介於平日上班、假日狂飆的賞玩車種。

不過,在個人的觀念判斷裡,S5要想以V8優勢挑下BMW 335Ci的六缸渦輪,可能還要多下點功夫,雖說設定盡可能覆蓋八缸在轉向時的負面影響,但實際駕馭靈活度、出彎後的加速反應仍略遜一籌,而面對當今油價起伏動盪的年代裡,S5的八缸油耗也是影響消費者荷包的不利因素。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