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HONDA Civic Si HFP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9-03-17

對於車迷來說,HONDA品牌價值非凡,而旗下的車款Civic更是以洋溢駕馭樂趣出名。在Civic車系中最早闖出名號的,是掛上Si標誌的車款,在Type-R還未出現征戰國際市場前,日規是以SiR為性能旗艦,而美規款從1986年起,就是以Si為頂級Civic的代號。

5

長期經營下來,Civic Si早已成為車迷的瑰寶,也是預算族群玩車首選,這車沒有貼背的加速感,也沒有刁鑽犀利的過彎本領,但就是一輛充滿駕馭感的好車,Civic Si的出現代表著,好車不必只能用看的,好車也不必用想像的,因為好車也可讓人負擔得起,好車的感覺就是這麼一回事…。

2
▲2
.600

不容否認,Civic Si堪稱當今車壇最富樂趣的作品之一,合理價位所賦予的豐富愉悅超乎想像,亦成為不少入門跑車迷的練習工具,無論改裝、駕駛技巧或者機械常識等,引領無數車迷跨入本田的技術殿堂。
2
▲2
.600


本田派操駕理論歐美日各自表述2006年八代目Civic問世後,掛名Type-R、Si的運動車款,分別於日、歐、美各別推出。從歐洲的三門掀背、日本的四門房車,到美國的雙門式樣各自表述,歸於同宗都是以性能為依歸,雖說論及運動表現,HONDA Civic Si仍略遜於Type-R一籌。或許是美國車迷的呼聲回饋至HONDA總部,於Si發表後不久便開發HFP(Honda Factory Performance)套件銷售,不僅為其披上跑車華服,還有效改善操控體質。

在筆者與HONDA接觸後,他們特別安排了一輛Civic Si HFP式樣,要讓媒體感受經過改裝後的變化程度。於是,筆者便到指定地點取車,將身體塞入武裝版的Civic Si,來一趟試駕體驗。這輛試駕車款安裝的HFP套件:
●HFP Front Underbody Spoiler/HFP Side Underbody Spoilers/HFP Rear Underbody Spoiler
●HFP煞車系統與碟盤:
●HFP改裝版懸吊:
●懸吊組能讓Si的車身降低一吋,使車身的滾動重心下沈,高性能的阻尼設定,目的是為了改善道路操控感,並有效抑制車身側傾。
●HFP Si運動版排氣管●17吋HFP-R7 Factory Performance鋁圈

按照HONDA的銷售模式,從2002年開始販售的HFP套件不必一次全上,可按個人需要分開購買,整套售價MSRP為3,880美金,施工時間為5到6個小時。雖說這不算便宜,但擁有產品保固(3年36,000英里)與相當於原廠組件的密合度,加上實質測試過的效果印證,其實並不昂貴。相較於一般Si來說,這款HFP有加分效果,特別是雙門扮相佳,搭配起著重運動氣息的大包之後,展現跑車具備的體態與銳氣,還沒開跑就先加分。

2
▲2
.600


在動力系統部分,雖說安裝運動排氣管,但其實目的僅為改變排氣聲浪,對性能輸出無實質幫助,況且這是輛自然進氣車款,透過排氣系的些微變動,是不會有什麼強烈快感。美規Si採用HONDA名聞遐邇的K-Series引擎,編號為K20Z3,排氣量1998cc 16汽門直列四缸排列,並搭載iVTEC智慧型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其每公升排氣量可輸出99匹馬力;最大輸出197hp/7800rpm,扭力輸出是139 lb-ft/6200rpm,原廠設定在該轉速iVTEC便會全開。

2
▲2
.600

性能輸出特性,這輛Civic Si比上一代更正統,屬於高轉速爆發的類型,也是HONDA車迷最著迷部分,特別是高轉速浮蕩的聲浪令人難以抗拒。原廠靜止起步加速至60mph為6.8秒,1/4英里(約400公尺)加速15.1秒、時速94.6mph實力強悍。但是同樣地,這種引擎充分考驗駕駛人,5000rpm以下扭力乏善可陳,善用檔位切換保持高轉速,是駕馭Civic Si不二法門,儘管這變速箱的5檔檔位,對筆者而言略為撲朔迷離…。
2
▲2
.600


八代目Civic Si強化重點,是放在操控體質上。關於這點,八代目Si加入Type-R御用的螺旋防滑差速器就是明顯例子,雖仍是前麥花臣、後雙A臂懸吊結構,但彈簧係數較普通版Civic前懸高17﹪、後懸高15﹪;減震筒阻尼增加45﹪,另加裝前28mm、後17mm直徑的防傾桿。在HFP版本身上,更進一步將車身降低,使其滾動重心下沈,換來更犀利的轉向反應。在筆者試駕過程中,還發現路感清晰許多,相信這與碩大的17吋鋁圈、低扁平比跑胎有關,實際的動態變化有明顯差異。

2
▲2
.600

筆者恰巧為EP3版本Si的車主,對於這輛八代目有特別好感,比較兩代間仍保有傳統格局,特別是那種「前驅車也很好操控」的表現,讓人好感度大為提升。在彎道切入的反應更快,亦讓駕駛者更易於判斷入彎點與煞車時機,而車身側傾隨著改裝改善,雖仍有轉向不足特徵,但卻可控制在一定範圍,簡而言之這輛Si開起來讓人滿足。感官陳述或許過於籠統,這輛Si也出借其他媒體測試,根據他們對HFP版本的數據獲得,在繞圓心迴轉的時速Si為68.6mph,換上HFP套件後速度增加1.3mph,這變化傳遞至側向G值,駕駛者的脖子操駕時可感受到。
2
▲2
.600


HONDA Civic走平價路線,而Si車系也盡可能壓低門檻,但有鑑於本田魅力無人擋,推出至今仍是市場最火熱的性能車款。而在HFP套件推出後,也為該車系再度締造一波銷售高潮,如今無論是四門款或雙門款,都能維持高檔表現,在這波不景氣下顯得格外搶眼,亦證明了好車不寂寞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