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AUDI S8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9-03-06

按照性能車種傳統的思維,受限於軸距、馬力重量比與靈活性,是不太可能出現「大型豪華性能車」的,尤其因舒適需求講究的空間、路感,都是車輛操控最佳化的剋星,很難在兼顧性能和乘坐性上著手。不過,這種概念卻阻擋不了德國車廠的野心,「征服」因子作祟下,無論是雙B為首的BMW、Mercedes-Benz,或者是以四輪驅動技術領銜的AUDI,都未曾放棄過打造超跑房車旗艦的野心。

5

從房車外型打造性能圖騰AUDI旗下產品線中,是以A8為頂級車款,而以性能凌駕於上的便是S8,對車迷來說A8是炫耀財富,而S8是展現品味。無庸置疑地,S Version講究更紮實、更動感與更大膽的作品,在A8你只要二郎腿一翹便可品嚐禮遇舒適,但S8得透過駕駛座感受其真正價值。


5

上一代的S8,出現在2001到2003年間,也讓車迷見識AUDI對房車旗艦的獨到見解,這代的變化愈向運動靠攏,車高較A8降低、18吋鋁圈配扁平比35的跑胎、S車系特有的銀色後視鏡均為特徵,水箱罩也與A8各自表述,車頭因應進氣系改變而略經修改。另外,行李箱略微揚起的小鴨尾,也是S8所專屬。在這輛性能房車內,AUDI為S8準備的是頂級真皮包覆,車主可選擇單色或雙色搭配,主要材質為Alcantara合成麂皮,同時還能選購碳纖維飾板為搭配。 當然,最耀眼的無非是機械規格,這也是S8最迷人之處。這輛旗艦採用V10引擎,與LAMBORGHINI Gallardo的動力單元系出同源,排氣量為5.2升,並搭配FSI汽油直噴技術。相較於上一代,S8性能更是大幅度進化,最大馬力輸出450hp/7,000rpm、最大扭力398lb-ft/3,500rpm,雖說數據上不如列為同級對手的BMW M5或Mercedes-Benz E63 AMG,但如此數據也已夠嗆。

平順狂暴遊走的瞬間落差這些文字敘述的變化,不及筆者按下啟動按鈕那刻真實。在加州陽光灑落下的公路耀眼非常,試駕路段為洛杉磯綿延的海岸線,平靜輕盈的油門反映回饋駕駛者踩踏力度,加速起來不徐不緩、輕鬆自在,而六速Tiptronic變速箱的柔順、細膩,也讓人印象深刻,檔位切換間運作快捷,亦毫無任何明顯頓挫,這點也是近年來AUDI車系令人稱道之處。

2
▲2
.600


在公路上巡航再轉進市區路段,S8就如一般房車易於駕馭,並無想像中充斥4百匹駿馬狂奔般的粗暴,也沒高級房車難以掌握巷弄迂迴的生疏感,自在寫意是筆者的直接印象,而這些訊息都來自兩手掌握中的方向盤,但加強腰部支撐與包覆的座椅,仍提醒著S8熱血沸騰的一面。用「滑翔」般的速度轉入高速公路,這輛S8就和普通大型房車般,沈穩、安定與舒適,眼前陳列的儀錶、內裝飾板和皮面材質均無可挑剔,尊貴感充斥周圍。

烈酒下肚的恣意瀟灑喝到龍舌蘭的嗆味,是筆者對S8加速狂奔後的想法,雖然這種酒是來自墨西哥,但那種刻骨銘心的嗆,卻是一輩子永難忘懷。而S8的反相落差,就彷彿雙面人的迥異,兩邊路線完全不同,上一分鐘還是高貴房車,下一分鐘隨著轉速錶急竄,就變成面目猙獰的猛獸。油門踏板猛力一踩,變速箱同步反應而來,將V10引擎徹底壓搾,轉眼間時速指針從70mph直奔130mph,這中間的加速時間恍如瞬間短促,只見S8如火箭升空般將我背脊往座椅擠壓,手指緊抓著方向盤,眼前快速流竄的景物,與時速錶一起「快轉」。

2
▲2
.600

原廠資料提到S8靜止狀態加速至60mph為5秒,但卻沒特別說明,過60mph才是V10引擎釋放能量的開始,普通引擎到此時算是能量開啟時機,而S8到70mph似乎如剛睡醒、伸展懶腰而已,接下來是一連串刺激時刻。但是,原本以為要放手開飆,未料原廠隨車人員告知,這車限速155mph,換句話說我踏板踩爆頂多是155mph,除非他們解除設定。


電子底盤科技創造新思維幸好S8本領不是噴直線而已,在引導入封閉測試路段後,筆者感受到這輛車懸吊特質。與普通A8相同,S8的底盤裝上可適性氣壓彈簧,和三段式減震筒阻尼控制。駕駛者可調舒適(Comfort)、自動(Automatic)和動力(Dynamic),另內建車高設定。按照原廠手冊所述,標準自動模式下,S8懸吊偏硬且車高較舒適模式降3/4。而在筆者幾次改變設定後,最直接感受到的是底盤更緊密,轉向更直接,儘管這是輛大型房車,卻足以應付激烈操駕。

2
▲2
.600

AUDI同時也沒遺忘,運用他們最膾炙人口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營造公路上的過人優勢。此番使用的Quattro,是以後輪驅動為運轉基礎,首次出現是新一代AUDI RS4身上,有別於標準扭力前後50/50分配慣例,S8是把60﹪扭力拋給後軸,必要時後輪最大可達85﹪、前輪最大65﹪。這樣的改變,讓S8在彎道出入時更像一輛FR車款,影響最明顯的是轉向,此舉亦有效改善碩大V10引擎置於前端的缺點,盡可能將推頭現象降至最低。另為將配重達到最佳化,AUDI是把電瓶放到後端。
2
▲2
.600


結語

5

一趟感受S8的短暫旅程結束,雖說是偏感性的印象之旅,但仍足以使人感受AUDI在S8的努力與貢獻,特別是有別於上一代的進化程度,讓S8得以名正言順躋身超跑之林。如果你是個高辛烷值的硬派主義者,也許對S8車內嗅到的優雅難以苟同,但跨入駕駛座握住方向盤來趟體驗,筆者保證會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