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PORSCHE 911 GT3 RS

公路合法工廠賽車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9-02-04

駕馭PORSCHE車系是令人愉悅的,而操駕911更充滿樂趣與挑戰性。不過,對911車主來說,他們最不想碰見的,應該是911 GT3 RS從旁呼嘯而過吧?!這是款充滿鐵血氣息的終極機器,象徵最強動力與征服賽道的野心,而從筆者接觸過後不得不說,這根本就是為賽道而生的911,唯有開過它,才知道PORSCHE在賽道稱霸有什麼本領。

RS名車系光環罩頂 不妥協的硬派哲學

5

歷代以來,PORSCHE凡掛上RS的,就代表著絕對性能與動力。從1972年的Carrera RS 2.7起,到1991年964 RS,其操控和性能實力是有口皆碑。而這種維持不易的傳統,在911 GT3 RS再發揚光大,比照過去歷代RS,這款作品是不與舒適、高級感妥協的。

GT3 RS擁有415hp/7600rpm輸出的3.6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經過PORSCHE工程部門調校後,可直觸紅線8400rpm的極限。造就出的馬力重量比為115.3hp,這數據與現行銷售的GT3相差不遠,但RS車系還多個密齒比六速手排變速箱為法寶,搭配輕量化飛輪、離合器,足足比GT3少20公斤車重,兩相數據比較實力已經分出高下。

2
▲2
.600


鉅細靡遺技術加持 輕量化造就其優勢

PORSCHE在打造RS車系是由裡到外、鉅細靡遺,每個細節均面面俱到,後輪較GT3就加寬44mm,這種肌肉派外觀造就出的霸氣,是後方車輛不敢隨意挑釁的特徵,當然其在賽道上出類拔萃的循跡性,也是靠這點改變而累積,進而讓駕駛者加速時得以放膽使力。GT3 RS車重不過1375公斤,甩掉贅肉關鍵還在於使用高比例的輕量材料,譬如那誇張的碳纖維尾翼、塑膠製尾窗與前下巴(Club Sports Package可選碳纖維座椅),就讓GT3 RS前後拿掉不少重量。

2
▲2
.600

雖說是鐵血超跑,但這輛車於乘坐感卻是不虧待人。坐進以橙色為主題的座艙內,PORSCHE比照賽車模式,將Alcantara麂皮方向盤上12點鐘方向標示黃圈,讓人還沒啟動引擎就有莫名興奮,紮實緊緻的座椅將人牢牢扣住,這輛試駕車沒有六點式安全帶、電瓶斷電開關與滅火器等,但其營造的氣氛卻已夠性能化,質感更是沒得挑剔。
2
▲2
.600


動感體驗印象深刻 高速奔馳犀利暢快

在實際駕駛時,可感受到轉速攀升更輕快,原廠公佈GT3 RS從靜止狀態加速至100km/h為4.2秒,這數據比原廠GT3快了0.1秒,而衝刺至200km/h僅需13.3秒,最高極速不意外可達310km/h。以筆者實際感受,這車要在短時間內殺到200km/h一點都不難,輕盈的加速感來自轉速攀升效率,行程又短有準的排檔桿,幾個動作就把車子推到高速,這車要慢恐怕還不簡單!那種快速反應,快到換檔如撕紙般乾脆(原諒我如此形容),因為從離合器踏板到排檔桿間,引導駕駛者操作的感覺很自然,那種加速感與速度毫無停滯,順暢感相當罕見。

2
▲2
.600

將PASM主動懸吊監理系統(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 system)切換到最硬,就是探索極限的最佳時刻。GT3 RS不拖泥帶水的加速感,面對彎道攔路依舊是游刃有餘,而偶爾壓過路沿石的條件下,這車卻沒那種死硬感,精密的設定過濾掉雜訊與彈跳,讓人仍舊可抓緊方向盤推進,這穩定性令人印象深刻。過去常有人說,駕馭911車系是考驗技術關卡,這句話可能不適用於今日,面對GT3 RS驅策彎道間並無驚魂動魄的恐懼,無論何種路況都能緊抓路面,特別是加寬的後輪距,讓這輛接近工廠賽車規格的GT3 RS更好操作。
2
▲2
.600


令人忘卻疲憊的愉悅感

一路狂奔下,除了順暢就是順暢,那種難以探究到車輛疲憊的深度,是筆者過去試駕車種中,難以遇到的經驗,而今日所見果然不同凡響,老實說要挑毛病真的困難,以身為一名熱血車迷來說,GT3 RS真的是夢幻到難以想像的尤物,駕馭這款好車只會讓人不斷上癮,忘卻側向G值與凝神專注帶來的疲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