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 X5 4.8i賽道狂奔

記者:文、攝影/陳光立、整理/Ero 2009-01-26

絕佳馬力重量比,平衡度高的底盤與新穎內裝佈局,是筆者對BMW X5 4.8i的評價。收到BMW的X5邀請測試,竟然不是在風景秀麗的郊區或某都會,而是選擇熱血十足的賽車跑道,這種無俚頭的安排,著實讓筆者不知道該怎麼應對,拎著頭盔與賽車手套,前往加州北境的Willow Springs Raceway報到,與以往不同的是試駕車非M Power,卻是四輪驅動SAV車款X5 4.8i。

巴伐利亞當家搖錢樹 自成一派詮釋休旅風

5

德國車品牌裡特別是BMW,對動力操控總有莫名執著,面對大市場逐漸向SUV靠攏,BMW不得不投入四輪驅動休旅車的研發,但骨子裡仍抱持著賽道堅持,這一點在SAV車型定義上表露無遺,就是不承認BMW開發SUV。公元2000年X5首代推出引起高度矚目,無疑地這車的問世也飽了BMW荷包,靠這單一車款其全球銷售量足足成長一倍。

2
▲2
.600

這次新發表的是BMW X5 4.8i,以相當卡車和旅行車的體態,展現不下於房車操控的特質,這實在是另類主張。此番的改款,不單擴展空間可追加第3排座椅,還多了引擎選擇,另BMW仍不忘提醒外界,X5強悍的運動體質有多猛,全車在南卡羅萊納州Greenville的性能中心開發,針對操控尤其是煞車、加速無數次測試,而在後來安排的試駕裡,筆者也感受到改變。
2
▲2
.600


休旅車外殼 跑車化靈魂

儘管BMW始終定義旗下的休旅車款為SAV(Sports Activity Vehicle),且重複強調其運動特性和機能兼具,但從體態觀察,X5是輛SUV產品為不爭事實。在幾年前,筆者已經接觸過第一代X5,評價是操控接近房車等級,在高底盤與偏軟懸吊設定裡,是擁有出色動力表現的產品,但壓根沒想過,這輛車今日可廝殺賽道,尤其是X5搭載強悍的V8動力。

2
▲2
.600

根據原廠公開的數據,這具4.8升V8引擎可輸出350hp/6300rpm、350lb-ft/3400rpm,從零加速到60mph只要6.4秒鐘,這數據優於市場同級對手RANGE ROVER Sport、AUDI Q7。另外,這輛X5加速至91.3mph只要15.4秒時間,而據歐洲汽車媒體在匈牙利公路的測試,曾跑出250km/h的最高極速,從種種數據看來,實在無法接受這是輛講究機能性的休旅車。


渾厚推力毫無疲態 操控穩健肆意驅策

驅策著超過5,000磅車重的龐然大物,剛開始在賽道開X5有些不習慣,經過一圈熱身後全力加速,發現操控介面人性化,在賽道分秒必爭條件下,不因這是輛休旅車而讓人慌亂,亦未出現典型SUV那種令人渾身不適的側傾與點頭症狀。與過去比較,新款X5車長多7.4吋,車高也增加2吋,車寬向外成長2.3吋,而後排的空間足以塞入第3排座椅,但總重也不過增加400磅,這多餘的墜肉在4.8升V8引擎使力下,一點都不吃力。

2
▲2
.600

在實際接觸中,筆者對主動式轉向(Active Steering)系統印象深刻,大型化車體能在彎道表現如此銳利,得仰賴研發團隊在轉向比例的調校精準,其動態表現凌駕市面大部分休旅車。這具V8引擎的反應偏慢,但透過聰明的6速自排變速箱(Sport模式)傳遞,仍能將加速銜接做得很順暢。改款X5使用更新的xDrive系統,正常路況傳送60﹪引擎扭力到後輪,而在電子感應器偵測失去循跡性時,會立刻接管穩定底盤,而在筆者以較高速進彎道時,即可感受到循跡性的改變。
2
▲2
.600


原廠信心十足 新品大幅進化

在這次試駕的X5車款,加裝主動操控(Adaptive Drive)系統,裡面整合ARS主動式滾動穩定(Active Roll Stabilization)、EDC電子阻尼控制(Electronic Damping Control)等輔助裝置,這讓X5驅策於彎道少了難度,也更容易上手。試駕後BMW接待人員表示,新舊款X5都在德國Nurburgring賽道測試,結果新款的單圈成績比舊款快10秒以上,也加深他們對這SAV的信心。

2
▲2
.600

既然是休旅車款,筆者仍想嘗試舒適模式(Comfort mode)的動態差異,顯而易見的相當不利於賽道屬性,在慢速下方向盤轉向仍夠靈活,但車身偏軟的阻尼跟不上速度,而側傾也變明顯,坐在後排的乘客過幾個彎便頭暈目眩,此時X5是不折不扣的SUV。有趣的是,筆者也在此時才注意到,車身噪音阻隔優異,即使高速衝刺,裡面仍是平靜安逸,亦導致駕駛者對真實速度產生麻痺,往往誤判進彎速度與煞車時機。


都會產品取向 請勿翻山越嶺

新款X5仍不是Off-road屬性,但各項表現均有加分,而印象最深的,其實是內裝格局的呈現,車身未見大幅增長,但透過重新佈局使空間感增加,無論是後排座椅到置物容量,都讓人感到滿意。新車尺碼擴充,但更硬的車體和升級的懸吊,仍維持了BMW一貫家風,測試後令筆者最滿意的,是動態表現更勝5 Seires Wagon旅行車款,這是值得稱許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