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ercedes-Benz CL550

記者:陳光立 2009-01-25

一般人要選購一輛彰顯身份的Mercedes-Benz,會挑什麼樣的車種?S-Class、SLK、CLK或SL,還是有其他選擇?大概會挑CL的人不多,包括筆者自己在內,其實很少有將CL這車款考慮進去,直到真正有機會接觸後,才知道其魅力所在…。

雙門系列旗艦 兼具豪華氣派

5

老實說,最初很難想像為何要將大把鈔票,放在一輛無法在賽道狂飆、空間舒適又不及旗艦房車的產品身上,但Mercedes-Benz的思維是,任何一款車型都有其市場所在,所以CL才有存在的空間,以產品定位來說,CL就等於S-Class在房車系統中的地位一樣,以Coupe雙門產品線裡分析,CL就是真正的旗艦。CL550是輛搭載V8引擎的雙門車種,旗下還有搭載V12引擎的CL600、AMG63和AMG65等,其底盤借將自兄弟車款S-Class,因此高速穩定性佳且外觀不突兀。


令人瞠目結舌的美感 讓人無法忽視的典雅

5

CL嘗試提供優越的舒適空間,來滿足一般單身車主的日常行車需要,其具備的高品質自有一番見解,又不流於普通豪華車款那樣通俗。在道路上奔馳時,CL550的線條引人注目,多數人可一眼認出是Mercedes-Benz,車頭的大型星芒標示頗為顯眼,仔細端詳車頭照明總成,會發現水箱罩旁,有個向外延伸的角燈,而由AMG操刀設計的網狀保桿與霧燈相輔相成,呈現俐落簡潔的美感。 車尾也是一派標準Mercedes-Benz風格,環形的尾管加上鍍鉻裝飾,與車尾照明總成架構幽雅形象。車側是CL550最性感的角度,車窗玻璃與隱藏式門柱造就的弧形線條,展現絕佳跑車比例,你可以發現CL的腰線從前輪開始延伸,微微抬起輕巧越過後輪,然後收到車尾線條裡一氣呵成。若要說外型缺陷,就是後視鏡面積較小,或許在美學觀點是合乎邏輯的,但是以安全行車觀點看待,其實還可以再大一點。另外,過長的車門設計,讓駕駛者和乘客在進出擁擠的停車場時,得相當小心避開與旁邊車輛的摩擦。


性能磅礡不含糊 加速數據超跑化

5

CL550雖非嗆辣大餐,但性能表現絕不蒙混過關,擁有382匹馬力、391lb-ft扭力的輸出,對應4,485磅的車重,從靜止狀態起步加速至60mph為5.4秒,這數據不是普通的好,絕對是超跑等級數據。不過,車輛不是會噴就是好,基本上仍是一輛Mercedes-Benz,而非御用改裝廠重新換裝的AMG系列,因此在性能本質上仍有所保留。雖說如此,在一般道路上CL550仍可車隨意走,保有德國日耳曼的直接迅速。 但是,筆者認為CL還有個難得之處,有拜S-Class的底盤尺碼,這輛雙門車在長途行駛時,坐在後座的乘客是甘之如飴,並沒有感受到一般跑車的侷促或壓迫感,可說是在操控和舒適中找到平衡點,握著方向盤跨過路沿石,震動與路感明確精準毫不馬虎,不得不佩服Mercedes-Benz在造車技術上的優勢。不知怎的,在筆者駕駛這輛車在Hollywood街頭時,就會幻想自己是影劇名人,看多了好萊塢大卡司電影,總覺得在這裡開車的均是穿著入時的名流,而CL550就是和俊男美女的畫面相襯,那種感覺拿捏得恰到好處。


內裝格局舒適優雅 配備操控琳瑯滿目

5

CL550具備所有豪華車應有的元素,座艙內能滿足眾人的並非寬敞、自在,舉凡導航影音系統、14向可調加熱真皮座椅、雙區域恆溫空調、11支高傳真揚聲器與衛星收音機、巡航控制等,悉數收納於CL550標準配備清單內。另外,還可選Distronic Plus智慧型巡航控制系統,這整組配套裡還包括一具夜視(night vision)裝置、動力後視監測螢幕(Dynamic rear-view monitor),和主動式通風座椅等,筆者試駕的剛好就是這款,集所有大成於一身,乘坐感無懈可擊。

由於中控台的空間不足,因此Mercedes-Benz方面仿效BMW、AUDI作法,是將諸多操控介面以觸控式中央按鈕,讓駕駛者進行各功能的操作。而經過實際操作後發現,包括設定車內溫度、座椅坐姿、各人喜好的音樂頻道、傳送簡訊、檢視交通、查詢地圖等均輕鬆就手,並不需要閱讀厚厚的車主手冊來學習程序。將功能化繁為簡,是Mercedes-Benz當初設計這套系統的原始出發點。最有意思的是夜視系統,筆者實驗性的以兩個路口為界線,其中單純靠夜視系統螢幕來行車,沒想到對路況的反應就跟貓頭鷹一樣,只是盯著儀錶板開車的感覺不太踏實,但是並無任何判讀的問題存在。從黑白螢幕裡,路邊的郵筒、交通號誌、行道樹一清二楚、無所遁形。


結語

5

以筆者觀點認為,CL550是在Mercedes-Benz車系裡的另類選擇,也是不流於俗的另一種詮釋,開在路上讓人喊不出車名的感覺很好,看多了E-Class、SL、S-Class或CLS,或許讓CL恰當地曝光也不賴,最重要的是仍舊保有Mercedes-Benz家風,對乘客與駕駛者的禮遇毫不縮水,該有的性能和雅緻均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