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ercedes-Benz SLK55 AMG

記者:文、攝影/陳光立、整理/Ero 2009-01-02

Mercedes-Benz是追求舒適、高雅的汽車品牌,論及旗下衍生車系裡,掛上AMG的就是速度、快感。從沒想到過,Merceds-Benz會有什麼瘋狂的點子戲弄市場,直到目睹他們將V8引擎放在一輛小型Roadster時,真的摔破筆者眼鏡…。 一輛小型Roadster掛V8有多大威力?枉論其優異性能,單是三星光環罩頂、電動收納硬頂拉風設計,就已經迷死一堆汽車狂熱份子,如今加上主動式懸吊、結構強化設計以及AMG加持的絕佳動力,SLK55 AMG火力全開,要收服諸多Roadster敞篷雙座跑車的愛好者。

小車大引擎 性能的王道

5

一般規格配備,SLK均以V6引擎為依歸,即使如對手PORSCHE Boxster、BMW Z4、AUDI TT,也是六缸引擎的競爭者,但Mercedes-Benz有的是野心,硬是將V8動力心臟收編SLK車系內,以自然進氣大排氣量優勢,在這場敞篷雙座跑車戰爭裡勝出。SLK55 AMG的零到96km/h加速,比SL500快了一秒半,亦比SL55車款慢0.2秒而已,實力不容小覷。

2
▲2
.600

這次試駕的的SLK55 AMG版本,採用排氣量5.4升V8 SOHC引擎,為每汽缸三汽門設計,可爆發355匹最大馬力、376lb-ft最大扭力,原廠公佈靜止狀態起步加速96km/h為4.7秒。這樣一輛FR小型跑車,已經具備超跑等級數據,端就帳面上的資料看來,足令一干對手瞠乎其後。AMG的主席Hubertus Troska對這輛作品的形容,SLK55 AMG才是「男人的SLK」,其展現出的凌厲本領,也只有熱愛駕馭者才能體會,當然代價也不低。
2
▲2
.600


萬事具備 只欠手排

相較於SLK350的DOHC V6動力單元,這具由AMG打造的V8引擎可有趣得多,除了額外的32﹪馬力表現,還有暴增的46﹪扭力,讓原本輕快的小車身變得更銳利。另外,為了讓那些AMG車主可炫耀一番,排氣聲浪也重新加工過,就算是外行者聽到AMG版本的聲音,也知道這輛車身價不同。變速系統設定,AMG選用附加方向盤換檔鍵的7G-Tronic自排變速箱,雖沒有手排版本,但仰仗著渾厚的動力優勢,加速是輕鬆寫意,退檔補油似乎都顯得有些多餘。

2
▲2
.600

為承載更強大的動力,SLK55 AMG加上更粗的防傾桿、更硬的彈黃與前懸吊結構匹配,輪胎尺碼為前225/40ZR18、後245/35ZR18。重量比SLK350多了約150磅,可飽滿的加速力道絲毫不顯疲態,彷彿探究不到盡頭般。而前6活塞、後4活塞煞車卡鉗,亦為AMG追求速度和制動性間抓到平衡點。


公路狂飆全體驗 賽車科技大釋放

於公路驅策時,V8磅礡的聲浪明顯非常,小小車身蘊含著強烈能量,即使沒猛力踩下油門,輸送出的音量已夠振奮。自然進氣不同於渦輪增加,油門輕補速度遞增,少了渦輪開啟或機械增壓前後的落差,自然進氣加速感多了點細膩。將變速箱切換至手排模式,其反應並未如想像中快捷,位於方向盤後的換檔鍵位置欠佳,使用並不就手,彎道出入懸吊有一點偏軟,或許筆者對AMG想像標準太高,距離「熱血」操控還有那麼點差距,關鍵還是在些微側傾帶來的影響,證明SLK55 AMG還有改良空間。

2
▲2
.600

也因為這點乍看毫不起眼的變化,卻讓SLK55 AMG在彎道變得轉向不足,但靠著扭力優勢,一出彎後加速力道駭人非常,AMG允許駕駛者將ESP給關閉,但嘗試幾個激烈過彎後發現,在角度大彎道進出若車身擺動,電子系統又會自動甦醒接管,這該說是聰明還是掃興?端視駕駛者標準而定,以筆者觀點是既然關掉了,就不必突然現身嚇人吧?!相較於其他部分,筆者倒是很喜歡煞車性能,直線底重踩踏板的制動力,大到讓駕駛者更敢拖慢煞車點。
2
▲2
.600

既然為性能訴求,就儘管壓榨吧!站在這種立場筆者不想客氣,原廠SLK就有不賴的底盤能耐,而AMG在SLK55 AMG上也花不少功夫調校,加寬輪胎尺碼、更硬的懸吊和暴增加速力道,都很難讓人抗拒心理那股玩心。就算ESP三不五時出來騷擾,洋溢的樂趣並沒減掉太多分數,筆者認為以追求車系旗艦的思維來看,SLK55 AMG是成功的案例。
2
▲2
.600


性能訴求之餘 不忘質感氣氛

筆者於SLK55 AMG上感受到的,除了腳下馳騁的愉悅,指掌間觸摸到的感動亦令人難以忘懷,身為SLK旗艦系列,Mercedes-Benz為該車換上Nappa真皮與Alcantara麂皮交互包覆,車內架構的科技佈局和質感更勝一籌,同樣內裝格局內所展現的差異相當明顯。開發過程中,AMG取汲大量一級方程式的概念,包括類似SLR McLaren的車頭設計,就連尾翼也非點綴效果,在空氣下壓力的貢獻上便多了36﹪令人折服,氣勢營造上筆者可說,SLK55 AMG完全不輸家族老大McLaren Mercedes SL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