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ASTON MARTIN V8 Vantage

記者:文、攝影/陳光立、整理/Ero 2009-01-04

親身駕馭ASTON MARTIN這款跑車,是筆者多年來最享受的試駕經驗之一,原因不在於其強悍性能,而是渾身散發的氣質令人怦然心動。頂著007英國情報員的專屬座駕,從小筆者便對這英國老牌跑車充滿幻想,總以為車內的按鍵有神奇功能,可帶著情報員飛天遁地,儘管這都是電影內的故事橋段。

英式雅韻衝擊超跑版圖

5

不過,再於加州公路與ASTON MARTIN邂逅,仍讓筆者這資深車迷陷入情報員的場景裡。V8 Vantage的每個細節都充滿設計感,在還未引領筆者於賽道奔馳前,便已將人捲入夢幻的美麗情境。這種魅力非性能極端可感受,亦非華麗配備取代,而是靠翩翩風采來攫取車迷的心。V8 Vantage是Ulrich Bez接掌ASTON MARTIN品牌後的第三款作品,任務便是瓜分由PORSCHE 911、FERRARI F430把持的高價跑車市場,產品設定沒到V12引擎的DB9那麼極端,但V8動力的細膩度和紮實卻不打折。

2
▲2
.600


銷魂灑脫自成一套風格

少了FERRARI車系那樣的高張力,也沒有PORSCHE車系的冷冽,ASTON MARTIN在形於上的機械主張自有一套闡述。在駕駛者用手將V8 Vantage厚重、巨大的車門如翅膀以12度角撥開,帶來的是一連串感動,跨入座艙陷進包覆紮實的座椅內,就拉起精彩的序幕。插入鑰匙後啟動電門,動力(Power)、美麗(Beauty)、靈魂(Soul)字樣從儀錶板亮起,緊接按下啟動鈕約三秒鐘,甦醒的引擎運轉聲浪厚實低沈,粗壯的方向盤纏繞著絕佳真皮材料,握在手裡的觸感細膩舒適,碩大的儀錶類似瑞士錶商Jaeger-LeCoultre設計,紅色的類F1超轉燈頗為醒目,紅線轉速設定於7000rpm,特別的是轉速指針呈逆時針走勢,這讓習慣兩轉速錶同步順時針轉動的駕駛者來說,需要點時間適應,整體上V8 Vantage座艙呈現的質感賞心悅目。

2
▲2
.600


磅礡動力展現淋漓盡致

使用VH平台開發的V8 Vantage,具備輕量化與高鋼性的特質,同時採用一具4.3升V8引擎為動力核心,由ASTON MARTIN位於德國Colon的裝配廠完工,集結英、美兩地手工技術設計卓越。該動力單元同時也搭載JAGUAR車系,V8排列32汽門可輸出380hp/7300rpm、302lb-ft/5000rpm,原廠性能數據零到60mph僅4.8秒,極速可達到175mph。即使數據上沒超跑對手那樣懾人,但透過ASTON MARTIN調校過的運轉聲浪有加分效果,起碼感覺較JAGUAR更高人一等,針對這點筆者認為英國車廠表現很成功,儘管多年來紛遭併入,但維持的品質和尊貴感卻毫不打折,當然這理論也適用「曾被」FORD購入的ASTON MARTIN。

2
▲2
.600


快捷迅速罕見跑車佳作

重達3462磅的V8 Vantage,因車重影響並無911車系特有的輕盈與豪放,但動態表現仍乾脆俐落,只要掌握好道路動線扭動方向盤,車子便聽話的切入彎道無多餘動作。以試駕後的觀察來看,市區內最佳轉速域為3500rpm,到高速公路筆者多半保持4檔70至100mph時速間,加深油門殺入5000rpm其聲浪與加速力道都沒話說,爆發能量令人流連忘返。方向盤於一般道路偏重,低速時尤其2000rpm轉速下顯得慵懶,直到轉速上揚後,泉湧活力便豁然開朗。V8引擎一旦進入中高速域,聲浪頓時變得高亢,撥動著行程短捷的手排變速箱,仍對那「逆時針」轉向的轉速錶有點不適應,V8 Vantage回饋的反應快,你不會感到波濤洶湧的綿密動力,但自成一派的聲浪與犀利轉向,卻讓駕駛者過足了癮。

2
▲2
.600

這款V8 Vantage配備的輪胎尺碼,為BRIDGESTONE Potenza RE 050A的前235/40ZR19、後275/35ZR19輪胎,在道路行駛中,面對「380匹鬣馬」狂奔也不顯疲態,飽滿動力驅策著四條輪胎輔以動態穩定系統修正,讓車子穩穩的抓住地面。筆者相當欣賞V8 Vantage蘊含的成熟度與平衡感,具備超跑的價值和性能展現,還有罕見的英式皇族品牌圖騰,這款跑車是無法被忽略的佳作,更何況近日又發表更強勁的小改款版本,實力不容小覷。
2
▲2
.600


結語

若筆者是浪漫派的跑車熱愛者,會毫不猶豫地棄守對PORSCHE 911的吹捧,投入V8 Vantage的懷抱。樂趣上或許仍不及911那樣表情豐富,但這個雋永品牌和貴族血統,實在很難讓人忘卻,特別是比FERRARI較低的報價,在道路上矚目程度卻毫不遜色。整體說來,V8 Vantage無法在超跑之林中取得「起跑竿位」,但卻可展現無以倫比的均衡,在諸多跑車中搶盡鋒頭,話說同來自英國的LOTUS亦頗為類似,Elise或Exige這些車款均無驚魂動魄的數據,卻能讓駕駛者們愛不釋手,不得不說英國跑車很有自己的味道。

2
▲2
.600

附帶一提的是,ASTON MARTIN於今年五月針對V8 Vantage Coupe和Roadster系列小改款,進行技術改變,主要是引擎與懸吊,4.7升V8引擎數據達420hp、347lb-ft,零至60mph加速4.7秒、極速達180m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