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JAGUAR XJ Super V8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8-11-18

在富人之中,也有品味的區分,而對於個人消費品味高低的差異,有些時尚新貴是如此認定:一只勞力士手錶、一棟渡假木屋、一整個衣櫃的雅曼尼西服,以及一輛JAGUAR XJ。在追逐品味者中,有不少人是將JAGUAR認定為比Mercedes-Benz、BMW更有味道的選擇,特別是XJ系列。筆者並不瞭解,但實際接觸過XJ Super V8後,我多少理解那種細微散發的品味。 在動力輸出上,XJ Super V8的動力強勁,足以與一干V12引擎等級怪物廝殺追逐,且長軸距設定使其高速表現穩定非常,極速超過250km/h的後勁,起步加速至100km/h僅5.3秒的爆發力,最大輸出400hp、56.4kgm的亮眼數據,都讓人難以忽視其硬底子功夫,除了華服、內涵外,其奔馳起來如同車頭的美洲豹一般敏捷、犀利。

結構走輕量最佳化

5

造型高雅品味獨具
JAGUAR始終維持其獨特性,無論汽車設計如何轉變,該廠一直保持著優越傳統,維繫著與車迷之間的情感。無論是轉手至美國亦或是印度,JAGUAR永遠散發著濃郁的英式風格,不為世俗而蛻變。在家族中擔任旗艦的XJ,扮演著JAGUAR門面要角,現行販售車型結果採用輕量化材料打造,懸吊零件、引擎汽缸上蓋也是鋁合金材質,這讓車身更紮實堅硬。造型一本XJ典型風貌,但是Super V8與短軸比又多了5吋車長,主要增加後座乘客空間,亦將車尾線條修飾得更平滑。基本上整體設計仍忠於1960年代的XJ6,獨特的車頭造型歷久不墜,古典氣息洋溢,不愧為多金買家追逐品味的主因。

2
▲2
.600


長軸版高速戰鬥機

動靜皆宜實力超群
在XJ短軸車系中,最為猛爆的是XJR,而長軸版裡擔任火力終極版本的,就是名叫Super V8的車款。這個車型的誕生,讓JAGUAR長軸車不是只擔任迎賓接送角色,也是可讓駕駛者大喊過癮的高速玩具。最特別的,是還能不犧牲後座舒適的乘坐空間,當然真要狂飆起來,後座仍建議不要坐人。具備跑車特質的Super V8,加速、煞車都有高段水準,懸吊設計亦採用可變氣壓和eCATS可變阻尼設定系統,使其高速彎道表現靈活直接。

2
▲2
.600

Super V8的動力秘密,就在於那套魯式機械增壓器輔助,加上中冷器協助冷卻壓縮空氣,搭配原廠4.2升AJ-V8引擎,增壓13psi之後最大馬力達400hp/6100rpm,最大扭力56.4kgm/3500rpm。可動可靜是JAGUAR打造Super V8的目標,在一般道路行駛時,這輛車與普通XJ長軸車系相差無幾,對於碎震處理和行車噪音阻絕均算一流,敏銳的油門反應、觸感絕佳的真皮包覆和核桃木紋飾板,皆回饋出JAGUAR細膩精緻的一面,此時開起來的感覺,就如同聆聽古典樂曲般舒服。
2
▲2
.600


若全油門奔馳的話,Super V8瞬間轉成搖滾音樂的重節拍,機械增壓的啟動產生推力,迅速把駕駛者塞入座椅裡,厲害的是殺入彎道時,eCATS能將豐富的能量吸收,使車輛穩穩切過每個彎道,表現可真是判若兩人。
2
▲2
.600


內裝高雅又奢華

彷彿頭等艙待遇
JAGUAR打造空間質感堪稱一絕,直到今日百家爭鳴之下,其在高級車市場仍有不可取代的地位。走傳統路線的JAGUAR,在設計規劃上仍按自己步調來,並未加入太多的科技數位化裝置於其中,就連儀錶板都是中規中矩,但就百看不膩。

2
▲2
.600

手工縫線的真皮觸感,和拋光的核桃木紋散發與眾不同的風華,儀錶判讀和機能操作均簡單好上手,就連導航系統都沒太多繁雜的數據騷擾,透過觸控式面版均可掌握其中。座椅前後均採加溫、可調設計,後座的腿部空間寬敞,另還加裝DVD娛樂系統於頭枕,讓後座乘客備受禮遇。中央扶手放下後,還有個綴以核桃木紋飾板的收納平台,彷彿置身於飛機頭等艙般舒適。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