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NISSAN GT-R 加州激駕!

東瀛戰神大復活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8-10-27

在幾年前誰能想像,NISSAN原廠能打造一輛V6跑車,比McLaren F1、PORSCHE Carrera GT還要快?但是在2007年底隨著代號R35的GT-R面世後,這已經不是神話。GT-R的歷史諸多車迷耳熟能詳,其東瀛戰神的美譽馳名中外,幾乎被奉為如神樣一般。不過,其銷售量卻未替NISSAN帶來奇蹟,隨著品牌被RENAULT汽車集團收購,Skyline GT-R也告別車壇。

車迷漫長的等待

5

新一代的GTR R35問世,在推出後半年,筆者方在加州碰到這輛NISSAN旗艦。不消說,從上車握方向盤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感動,身為性能車迷若沒開過GT-R,那真的是一大憾事。話說NISSAN被接手經營後,新任總裁Carlos Ghosn並未忽略這款作品,在他親身試駕過Skyline GT-R R34後的反應是:「在造型與設計方面不令人滿意,不過性能則是沒有話說。」於是,重新包裝GT-R一開工就讓車迷等了6年。

2
▲2
.600


擁抱NISSAN再創榮光

NISSAN的規劃可說是一路艱辛,由於新GT-R抽離了Skyline車系,分離成為一獨立車系,如何說服全球車迷掏腰包,單在是否保留NISSAN這品牌商標,還是推GT-R獨立品牌或劃入INFINITI版圖,引發了熱烈討論。最終,GT-R仍回歸NISSAN懷抱,而從發表至今的銷售盛況來看,車迷並未因這是輛NISSAN而打退堂鼓。這一代的代號為R35,採用的是高階中置底盤結構,為求配重趨於完美,開發團隊將其變速箱安置於後軸的前端,這樣一來除了將重量往後方延伸,也可減少變速箱的震動和噪音傳遞,使V6渦輪引擎聲浪更響亮。

2
▲2
.600


遠勝平價跑車的窒息感

筆者並沒那種氣魄,去挑戰GT-R的310km/h極限是否屬實,但有這個信心,只要你敢踩油門GT-R真辦得到!NISSAN宣稱這款性能旗艦為480匹最大馬力,但輪上馬力按理論推斷應該是385匹馬力,這種說法是照邏輯推算,也就是四驅車種有20﹪馬力損失。但實際DYNO測試顯示,大部分原廠GT-R輪上馬力,是介於426到442匹。若按此推算,實際GT-R淨輸出應該在530匹馬力左右。很有趣的結果!筆者與車主猜測,NISSAN是否因考量排放污染法規而自貶數據?這點值得推敲。

2
▲2
.600

筆者接觸的GT-R為私人車款,所以與原廠版本有所差異。首先,這輛車參與Fast and Furious IV的電影演出,也就是片中由男主角Paul Walker駕駛的那一輛。後輾轉到了現任車主Jason手裡,他針對這輛愛駒拿掉兩支觸媒轉換器、更換直通管,減少排氣阻力後輪上馬力達448匹,也就是引擎淨輸出到560匹馬力。這種改裝手段,是為了減少排氣背壓、提升增壓,有效抑制渦輪遲滯。其他在外觀部分,有鑑於美規的GT-R黃色方向燈比較醜,所以車主特別進口日規版的白色燈殼,使其整體性趨於完整。
2
▲2
.600

照理說這GT-R試駕報告應該按正統格式來走,但是在實際邂逅後,筆者迫不亟待地想以粗暴、魔王、恐怖等字眼來形容,那種加速的快感和犀利,早就跳脫傳統日式跑車的格局,似乎在自主馬力上限解除後,NISSAN豁然開朗的昭告天下:「我們也有能力製作超跑。」從車內陳列的儀錶、變速系統,到車輛動態的回饋反映,完全不是刻板印象中的日本車,那種境界遠遠超過筆者所想像。

而變速箱的反應快捷,幾乎比擬電玩遊戲那樣「不真實」,這套新變速系統讓不會開手排的族群,也可輕鬆駕馭超跑。R35摒除傳統手排操作模式,換用編號GR6的雙離合器手排;透過電腦接管換檔流程,快速的雙離合器展現比人工更迅速的效率,輕輕一撥方向盤後的蝴蝶瓣,引擎聲浪立刻從低沈轉高亢,雙離合器銜接的時機正確,讓動力傳達更流暢,但也有點不真實!我開的是手排車嗎?
2
▲2
.600


駕馭樂趣超日本跑車兩倍

雖然試過的車種沒多如繁星,也不算是試車「仙」字輩的人物,但筆者仍想高捧GT-R為終極神兵利器,若說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SUBARU Impreza WRX STI等車系,是大部分性能車迷所能評估的強悍,那筆者會大言不慚的說,GT-R的能耐超過一倍。GT-R非但在引擎科技大躍進,且低到0.27的超低風阻,讓該車高速下的穩定無可挑剔,筆者不想推崇那個大到有點突兀的尾翼,但不得不承認,在空力效應部分確實發揮效果。


驚人性能有目共睹

靠著一顆V6引擎和雙渦輪,把重達兩噸的車馴服得如此聽話,實在是相當難得,儘管在轉向反應部分,因車高仍受側向G值影響,但那種程度相當輕微,且換角度思考,同樣條件下已經毫無對手,經過Nurburgring Nordschleife「綠色地獄」考驗,擁有7分29秒單圈實力,筆者還有什麼嫌棄的?另外,感到不適應(並非抱怨)的,是那套炫目的螢幕顯示系統,由電玩遊戲靈感啟發的設計,顯示出轉向角、變速箱油壓力、煞車時機等各類資訊,在駕駛者狂飆同時也跟著跑,看似有趣但有時過於礙眼,我瞭解這些機械因素會影響性能……但,可否讓我把焦點回歸擋風玻璃外的道路,別在我眼角閃來閃去?

另外,GT-R前後座待遇和一般超跑相同,有厚此薄彼的感覺。筆者因拍照緣故,一度跑到後座乘坐以利取景,這時真正感受到類似「密室」的壓迫感。GT-R採2+2四座的規劃根本是點綴,後座塞進乘客前座最好別坐人;不單進出不便,且狹隘的視野與舒適性不及格,所以筆者決議將此列入缺點,但話說回來,買GT-R後座載人的機會根本不大。

破壞市場行情的攪局者
GT-R中控台上的三組按鍵很醒目,這是分別控制VDC-R的車身穩定系統、懸吊系統和變速箱換檔邏輯,一般情況放Normal即可,但筆者發現,即使你設定到R的競技模式,在公路奔馳也沒有死硬感,這點倒是出乎想像。儘管如此,這並不代表GT-R「不夠硬」,在試圖高速過彎時,其車體動態和路面回饋,卻是相當大的不同。另GT-R有套好玩的起跑模式(Launch mode),一旦開啟後可以最大增壓值推動車身加速,那真的很有意思!起步時狂暴的貼背感跟火箭升空一樣,而NISSAN的原廠建議是:請勿經常性使用,我會補充一句:「除非你家開輪胎店。」

2
▲2
.600

這套BRIDGESTONE的Potenza RE070匹配GT-R,亦發揮出高水準的抓地和循跡性,當然前提是胎紋健全時。總而言之,這是近年來我駕駛過最變態的車,700萬日幣左右的報價,與令人瞠目結舌的性能,是市場上標準的行情終結者,搬CHEVROLET Corvette Z06、PORSCHE 911 Turbo出來,都變成「陪公子練兵」的,或許這也是為何歐美人士給GT-R個酷斯拉(Godzilla)暱稱,根本是來攪局的。

結語
不過,對車迷來說卻是興奮的,特別是輛索價不到FERRARI一半;卻有驚天動地性能的跑車,還有什麼更棒的呢?不過,筆者仍得遺憾的說,若口袋裡有七萬美金(約700萬日幣)的話,BMW M3會是我的首選…。這篇報導到此是否讓人感到汗顏?一個大肆吹捧GT-R的人,最後把鈔票拋給BMW?是的!因為那是BMW,在筆者接觸部分GT-R車主後發現,大多數者家裡都有兩輛以上的車,而平常上班或談生意時,絕對不是開GT-R,而是家裡較為體面的高級車,只因為不識貨者看到的,只是一輛體態臃腫的NISSAN,而開著這車談生意,卻是不太妙的選擇。

筆者自己沒有大事業,但對報價低;性能、品牌形象不輸人的BMW M3有好感,最起碼還有四門車款、六速手排可選擇,帶著家小同樂,會比自己踩油門殺山路更有趣。這樣還無法說服你嗎?筆者再舉一個例子,7年多前HONDA風風光光地將NSX掛ACURA品牌,打入了美國市場,打著本田宗一郎、F1、Ayton Senna的金字招牌,確實是引起市場話題,不過若干年後其銷售是以個位數計,儘管性能夠嗆,但多金買家轉了一圈,發現要炫耀還是PORSCHE或FERRARI、LAMBORGHINI更有用,而NSX實驗結果證明,品牌還是影響買家意願的關鍵。或許,這也是為何台灣裕隆幾經思量後,表態進口GT-R抵台售價不超過500萬元門檻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