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HONDA Accord Coupe

記者:文、攝影/Derral Chen、整理/Ero 2008-09-04

品味造型與強悍的性能表現,是HONDA在打造新一代產品的主要目標,也包括旗下的重要車款Accord,儘管Coupe雙門車款只有在北美地區銷售,但是其代表性幾已和Accord所有車系平起平坐,幾乎每一代Accord的改款,都不能有雙門車款缺席。去年,HONDA終於在北美發表了大改款的Accord車型,同步推出的還有這款雙門車種。其主要特色是,車身變得更龐大,在保持與四門車款相同基礎下,這輛車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風味。

Accord Coupe北美HONDA銷售寄予眾望

5

實力仍不及市場對手但仍具有十足賣相

在去年初,HONDA發表大改款Accord概念車時,日本總部就特別挑選雙門車款,來為新造型試探市場接受度,看中的就是新改款設計具備強烈性格,因此讓新車系蘊含了更多運動元素,根據HONDA北美總部的資深副主席所預言,他們認為Accord Coupe未來會成為Accord車系的重點對象,到2011年以前銷售可望攀升34﹪。

強烈風的塑造,是新一代Accord運動表現源頭,Accord Coupe更是其主張性能至上的華麗外衣,儘管論及真正道路實力,這款車型仍與市場上備受歡迎的BMW 3 Series雙門、INFINITI G37等相提並論,但對一些本田車迷與年輕買家來說,HONDA、Accord與Coupe的組合仍是難以抵擋,在全車鈑件上,Coupe與四門車款幾乎沒有一致性,在可能的範圍都徹底區隔,甚至可定義為Accord、Accord Coupe兩種車系。

2
▲2
.600


四門雙門差異明顯

雙門呈現運動家風

在兩者的差異上,除了Accord這個字根,首先雙門車款107.9吋的軸距,就比四門車款少了2.3吋。另外在車高部分,也降低到56.4吋,輪距則與四門款完全相同。當然,雙門車款最有味道的還是外型,相較於四門款的四門,雙門可是多了點霸氣,車頭水箱罩面積較房車款略大,HONDA的H標識位於正中央,外框還特別以鍍鉻處理,車頭燈也多了點運動氣息,車側線條更是流利簡潔,巨大的後尾窗與車後行李箱的線條一致,整個車尾散發出的,就是讓人印象深刻的優雅出眾。

2
▲2
.600

在座艙內部,令人叫絕的是用料、完工都有相當進步,感覺頗有ACURA車系的影子,或者說幾乎難以辨識兩者差異,如同LEXUS、TOYOTA車系一般,隨著造車技術的進步與用料改善,雙方差距可說是越來越小,剩下的就只有品牌部分,若把那個A跟H遮起來,老實說筆者對兩者內裝高低無法具體區隔。回歸正題,在Accord Coupe車身上,消費者可獲得的是包覆較佳(真皮)座椅,也可選擇銀色、木紋飾板,另外還有三幅方向盤等,另值得一提的,前座椅的移動控制更輕便,目的是讓後座的乘客方便進出,這也是與過去不同的改變與進化。
2
▲2
.600


機械規格房跑共用

四缸六缸各有千秋

在機械規格上,Coupe仍和Sedan相差無幾,動力系統筆者試駕的Coupe,是採用200匹馬力輸出的2.4升直列四缸引擎,另外還有頂級的V6 3.5升版本,最大馬力輸出可來到268匹馬力。基本款Coupe可選擇五速手排或者自排系統,這次筆者接觸的是五速自排,若選購的是V6還有六速手排可選,且其V6引擎附設可變汽缸監理系統,若在低負載條件時會切換成三缸運轉,目的無非也是為了經濟性。儘管出力上稍微遜色,但是筆者感受到四缸運轉相當平順,紅線可一路拉到6800轉,引擎韌度一流。

2
▲2
.600

路面行駛時,可發現這車趨向於非極端的加速曲線,整個加速過程趨於平緩,但在無形之中,你就會發現時速錶的指針快速攀爬著。雖沒接觸到零到60mph只要5.9秒、400公尺加速只要14.5秒的V6猛獸,但這輛四缸車種已給我留下好印象。
2
▲2
.600

另外一個還不錯的印象,是其轉向性並未因加大的車身而變遲鈍,可看出HONDA還是花了番功夫營造跑風,而非淪為「看似很殺」的電子花車。這套可變轉向比的方向盤,在轉向死點又向外擴張,輪胎轉的角度比方向盤給的更大,同時也會因需要收窄比例,這中間的偵測關鍵就是速度,這讓市區行駛時感受到便利,上了山路裡則又是不同的轉向回饋。


結語

最終的結論,雖然這一代顯然比上一代更龐大,但是實際上Coupe並沒忘記所謂的速度主張,雖說在激烈操駕時轉向不足的症狀明顯,但整體說來表現仍可圈可點,在需要相當實用性的觀念上增添樂趣,是一般人購買新車時,能夠獲得與家人妥協的誘因。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