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TOYOTA RAV4 2.4 4WD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Ero 2008-08-26

相隔近10年,三代目TOYOTA RAV4終於對國內媒體發表了,此番新車揭露,總代理和泰汽車特地將國內汽車媒體遠拉至位在日本九洲大分的Auto Polis賽車場上,做第一次的相見歡。

5

一如上期所言,此次TOYOTA三代目RAV4進軍國內SUV市場,肩負著TOYOTA全車系車款銷售冠軍的使命。目前TOYOTA不論是大型房車、小型房車、國產車或是進口車,幾乎全數長期佔據該領域銷售第一的頭銜,獨獨SUV這領域,因TOYOTA的長期未參與,而拱手讓出SUV銷售第一的排位。

這次和泰趁著第三代RAV4小改之際,第一時間進口小改後的RAV4,也因看重RAV4的競爭力,以進口身份將競爭對手直接鎖定國產SUV一、二名的CR-V與OUTLANDER,由此可以得知TOYOTA對於RAV4的信心。

2
▲2
.600

據悉在日本試駕的當時,其國內也還未上市這小改的三代RAV4,因此在路上雖然看了不少三代RAV4,不過與我們此行特地出國試駕的RAV4還是有些許的不同。接下來就來看看小改三代RAV4的真面目吧!

細緻都會造型 粗獷越野精神
三代RAV4雖有可供越野的能力,但卻以都會使用為出發點,因此在車身造型上,看得到比較纖細的外觀設計。RAV4的車身外觀強調結合了Minivan的流線設計與SUV的多功能運動造型,形成RAV4獨到的都會線條中,保留越野不羈的風格。

三代RAV3與小改前最大的不同應該要算前、後保桿的設計了。RAV4的前保桿左右兩側容納了較具設計感的鍍鉻霧燈,讓RAV4霎時收斂起粗獷的本色。保桿大牌上方一道橫閘進氣開口與下方兩道短閘進氣開口,亦是與一般粗獷SUV不同的設計概念。保桿下方向下延伸形成一體式保桿下護板,這點又保留些許SUV的越野精神。
2
▲2
.600

RAV4的車牌位置從原本後車門把手下方,改放置在後保桿中間的位置,保桿上方亦增加了一片黑色耐磨的門檻飾條,讓行李的取放更加輕鬆,不必再怕刮傷保桿上的烤漆。另外,三代RAV4外觀小改的地方還包括增加了後視鏡方向燈、LED銀白橫列尾燈組及後掛備胎左下方符合法規的後霧燈。

這次進口的RAV4依照配備等級共分為五個車款,除了基本款J車型配上17吋的造型鐵圈、E車型配置17吋鋁圈外,G車型以上均配置較運動化的18吋鋁圈及低扁平率的性能化車胎。另外為了配合運動化胎、圈組,G車型以上也都搭上運動造型的突出輪弧,且再增加修長為RAV4特製的側踏板。

這次日本Auto Polis賽道測試的RAV4僅有2.4G尊貴型與2.4 4WD車型,兩者都配上了G車型以上的18吋胎、圈,且都裝有突出的輪弧。主要除了2WD、4WD的差別外,僅只有內裝配備上些許的不同,外觀上實在不容易分辨這兩款車型。


活潑車室設計 多功空間變化

內裝上與月前試駕的RAV4並無太大差異,全車系均可挑選米色內裝或是灰色內裝。原本較亮的銀色內裝飾條,也由暗色的類金屬飾條所取代。保留了極富動感的雙層儀表中控台,與單鍵控制的上層手套箱。

RAV4除了基本的J車型外,都將運動感十足的真皮方向盤、方向盤音響控制鍵以及定速裝置列為標準配備,便利性十足也看得到總代理和泰汽車的誠意十足。在頂級的2.4 4WD車款的方向盤上,還裝有控制手機的藍芽裝置。而RAV4的方向盤可以做上下、前後各30mm、40mm的調整,體貼各種不同身材的駕駛者。

2
▲2
.600

三代RAV4的車室空間是其重要的優勢,4625mm/1815mm/1720mm/2660mm的車長/車寬/車高/軸距,創造出1865mm/1495mm/1240mm的室內乘座長/寬/高,換個方式表達的話這樣的空間尺寸,可以有3062公升的乘坐空間或2066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若這樣還沒概念的話,想像2公升的大保特,算一算就知道RAV4有多少瓶大保特的空間了。

為了讓RAV4寬大的車室空間有更好的運用,三代RAV4裝置了靈活操作的EasyFlat下潛式後座椅,當有大樣物品載運需求時,只消從後行李廂兩側扳起拉桿,即可輕鬆的將後座椅椅背向前翻摺,在翻摺的同時椅墊也會做向前、向下的位移,讓翻摺下的椅背,平整的與後行李廂連成一片。當後座椅有乘員時,椅背也可做五段共26°的傾度調整,加上前後滑移165mm的距離調整,即可適應各種不同體型乘員的乘坐需求。
2
▲2
.600

進口國內的三代RAV4取消了美規收納在後行李廂底板下的第三排座椅,如此卻也增加了後行李箱底板下約90公升的置物收納空間。這90公升的置物空間RAV4設計了格狀收納盒放置在底板下,讓鎖碎的物品皆有其固定放置的位置。看到這,順道又要提提和泰的誠意了,其將防止行李箱遭到窺探的後行李廂置物捲簾列為標準配備,更吸引人的是連行李廂的多功能置物網,也一併送給車主。
2
▲2
.600

RAV4的車室內,隨手可及的小巧置物空間,佈滿在車室內各個角落,中控台下、前後座門邊置物槽、後座中央扶手,算算總共可放置8瓶小保特飲料。若再加上前座大型手套箱與前座中央扶手,還可放置更多的小保特飲料,或其他較大的物品。

整體而言三代RAV4內裝上呈現了SUV該有的豐富實用性與活潑動感,另外也看到了SEDAN的舒適質感。


剛性越野架構 突顯運動本質

接下來就要看看三代RAV4生硬的機械結構了。三代RAV4全車約有53%採用高剛性鋼板,製造出輕量化又兼具剛性的車體結構。良好的隔音材質加上優異的車體接合技術,讓可能出現的風切噪音降至最低,增進影響行車舒適甚鉅的靜肅性能。

RAV4特地採用EPS電子輔助方向盤,除了讓其轉向更為精準外,RAV4也會依據車速的高低,調整重輕不同的方向盤力道。三代RAV4懸吊採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與拖曳臂的組合。特殊的後懸吊設計,在保有車輛良好的穩定性與乘員舒適性外,巧妙地改變了懸吊的位置,縮減了突起於行李廂內的輪拱,讓RAV4行李廂寬度得以延伸至最大。

2
▲2
.600

此次引進的RAV4全車系均配置與Camry及Previa相同的2.4升2AZ FE直列四缸VVT-i引擎,其最大動力輸出為170Pps/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22.8kg-m/4000rpm的最大扭力。搭配Gate Type四速自排+斜坡邏輯控制系統的變速箱,能夠讓RAV4在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下,油耗能夠和配置CVT無段變速的Outlander與五速自排的CR-V旗鼓相當,顯示三代RAV4,在油耗上也有不錯的抑制水準。
2
▲2
.600

在RAV4 2.4 4WD頂級旗艦車款上,配置了主動式扭力控制四輪傳動系統(ATC 4WD),其會依據車行速度、轉向角度以及節氣閥的開合角度,以電磁式控制系統主動分配前後輪間的扭力,保有起步全速加速時增加後輪扭力,得到最大的加速驅動能力;另外,低速時RAV4又會將驅動力量集中在前輪上,以達到省油的使命。當有特殊需求時,按下RAV4中央差速器Lock鎖定鍵,提升脫困的能力。另外,在RAV4 2.4G尊貴版上,雖然只是2WD的驅動模式,不過在增加了Auto LSD的配備後,可以微幅提升RAV4 2WD的脫困能力,雖仍無法與4WD版本脫困能力相比較,不過卻比一般2WD毫無脫困能力要好上許多。
2
▲2
.600


SUV賽道奔馳 顯現On road過人實力

來到日本九洲大分的Auto Polis賽車場,怎能不下場試試RAV4的On road實力呢?更何況這可不是在一般的道路上,而是在一正式的賽道內測試,所以當然要把握這難得的賽道試車。這次日本TOYOTA原廠,動員了其賽事部門協助測試課程,課程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外圍道路的試駕與安全系統的體驗;其二則是賽道高速試駕與車手駕駛試乘。

首先上的課程是外圍道路的試駕與安全系統的體驗。在AUTO POLIS賽道周遭有許多的聯絡道,這些聯絡道設有各種角度的彎道,道路品質雖然也維護得不錯,不過到底是周邊聯絡道,其品質是無法跟場內賽道的品質相比,不過卻也更為貼近實際道路的狀況,且這周邊連絡道的高低起伏更甚於賽道場內,還可順便試試RAV4的爬坡力道。

2
▲2
.600

隨著引導車將RAV4駛入周邊聯絡道後,依照前導車的車速從時速50、60、70、80不等的經過各個彎道,同時也經過了一段不算困難的爬坡道。一趟路試駕下來,感覺RAV4中低速域的再加速性還不錯,遇上爬坡道油門重踩Kick Down後RAV4隨即聽話的竄出,刻意不降檔再加速,RAV4仍能以穩健的加速力道前進,這或許是RAV4齒比偏重中低速域的關係吧!

接著測試安全系統的體驗,主要是針對RAV4濕滑彎道的加速測試。三代RAV4在2.4G尊貴版與2.4 4WD旗艦版上,均有VSC/TRC動態循跡系統的輔助,其在RAV4超過過彎極限發生推頭狀況時,會主動對內側的前輪做動剎車,並且施以電動方向盤行進方向的安定輔助力量,4WD車款還會加上整合四輪傳動的驅動力分配,讓RAV4可以平順安全的通過濕滑的彎道。為了此項測試,TOYOTA廠方搬來了一片片橡膠組合,再灑上肥皂水形成濕滑路面,這樣特製的路面想要不濕滑都不行了。
2
▲2
.600

第一趟先以關閉VSC/TRC系統試試看,規定是以不能低於時速30的速度通過,且全程不得踩剎車還要保持車速,所幸就以高於30的時速進入濕滑路面,要繞過第一排錐筒時,方向盤就已經不聽話,未能依照我的旨意轉向,待遇上第二組錐筒時,此刻車輛已經完全偏離了行駛路線,就算未處在濕滑路面上,還是會掃向錐筒。第二趟則是以VSC/TRC作動正常的方式通過一樣的測試地形,當通過第一組錐筒時,明顯感覺到RAV4是依著我心目中的行駛路線通過,不會有剛才第一趟一開始就已經偏離的狀況,在通過第二組錐筒時RAV4仍處在預想的行駛路線上,不過或許是動態循跡的介入,方向盤必須轉得更快才能控制RAV4通過錐筒。通過測試地形VSC/TRC作動時,只能從儀表上的警示燈號以及嗶嗶嗶的警告聲中察悉VSC/TRC的作動。

接著進行第二段課程賽道高速試駕與車手駕駛試乘。賽道高速試駕中,車手先帶一車的學員繞場一周,接著每位學員輪流暖身一圈,再來才是學員正式駕著RAV4奔馳在Auto Polis賽道的時間,不過只有繞行兩圈的機會,看來得另找時間偷偷再繞它個一次。真正繞行時RAV4的車速並不慢,就算在彎道上也鮮少有低於時速60的機會,不過這車速倒是因人而異,不需太過強求,畢竟還是要顧慮到安全吧!

試過之後大家普遍的認為,RAV4或許是輛SUV,其重心高、懸吊行程長,不過其彎道的反應並不遜於TOYOTA旗下任一轎車車款,也許在未對照同一場地試駕其他車款的情況下,這樣的評價有失公允,不過集眾家媒體編輯龐大的試車經驗累積下,RAV4還可以得到這樣的評價,表示RAV4 On road的實力是值得被期待的。
2
▲2
.600

再來便是此行Auto Polis越洋實測的重頭戲:在賽道上試乘由車手所駕駛的RAV4。相較之下車手駕駛RAV4時在彎道的速度都比我們編輯要快上一些,且輪胎抓地的控制也都比我們來得精準。唯一可以列做相同的狀況,應該就屬Auto Polis賽道PIT區看台前的大直線,坐了無數圈的RAV4賽道繞行,每位駕駛在進入大直線前油門重踩時,變速箱似乎都沒有想要Kick Down的反應,進入大直線的時速也不過在時速100~110間,一般車輛應該都還有機會Kick Down降檔,不過RAV4就是無動於衷,一樣停滯在四檔緩慢的再加速,不然就得靠著手動將變速箱由D檔撥落3檔的人工降檔。此點也造成此行Auto Polis賽道競行,對RAV4抱持的唯一疑問。
2
▲2
.600


結語

TOYOTA和泰汽車在8月28日,即會將三代小改RAV4以進口之姿發表上市。初期和泰方面希望能夠以進口車達到月銷售600輛以上的銷售成績,來打擊國產車之競評對手,按照此行試車後的感想,月銷600輛是有如此可能的,其他競評對手可要小心了!

2
▲2
.600

2
▲2
.600


試駕評分表

外型 ★★★☆☆
保有肌力外觀造型,在一片
Crossover中突顯野性魅力。

動力 ★★★★☆
2.4 引擎帶動RAV4車體相當輕鬆,惟賽道上時速100公里以上的再加速,變速箱未能配合降檔實為可惜。

操控 ★★★☆☆
高階
RAV4VCS+TRC動態循跡系統的輔助下,雖然底盤稍高,側傾較為明顯,在Auto Polis賽道上疾馳,亦不會有超過預期的操控反應。

駕駛介面 ★★★☆☆
擁有實用的方向盤音響控制鍵讓駕駛操作更加輕鬆,三只圓形的空調開關,雖然顯明好按,卻稍嫌眼花撩亂。

乘坐舒適度 ★★★☆☆
後座椅可多方位調整控制,讓後座乘員有著與前座相當的舒適乘坐調整機會。

空間實用度 ★★★★☆
多變的座椅變化快速傾倒的後座機制,再加上眾多的置物空間,確實實用,不過可別把
RAV4當作倉庫來使用。

配備/質感 ★★★☆☆
高階車款
2DIN DVD影音銀幕、GPS衛星導航系統、六顆SRS輔助氣囊,將RAV4配備推上一個頂點。

短評:
RAV4
擁有不錯的越野能力,也有良好的道路循跡性能,寬敞的車室空間加上靈活好用的座椅變化,似乎找不著RAV4重大的缺點,其同級車可要多注意些,國內中型SUV重砲即將來襲。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DOHC可變汽門

排氣量(cc

2362

缸徑×衝程(mm

88.3 × 96

壓縮比

9.8 : 1

最大馬力(hp/rpm

170 / 6000

最大扭力(kgm/rpm

22.8 / 4000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傳動

變速箱型式

Gate Type四速自排

懸吊系統

前:獨立麥花臣+防傾平衡桿
後:獨立雙A臂附拖曳臂+防傾平衡桿

長×寬×高(mm

4625 × 1815 × 1720

/後輪距(mm

1560 / 1560

軸距(mm

266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3

車重(kg

1585

油箱容量(L

60

行李箱容積(L

2066(後座椅翻摺狀態)

輪胎尺寸

225/65R17~235/55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

--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秒)

--

售價(新台幣/萬元)

89~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