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 Z4 M Coupe

記者:文、攝影/Derral Chen(部分圖取自車廠官網)、整理/E 2008-07-09

BMW Z4敞篷車充滿了前衛線條,部分愛車人士說很有特色,也有批評人士認為,那些神來一筆的切線,感覺像是皺紋纏身。相較於對手Mercedes-Benz SLK車系,老實講Z4內裝是該說精簡還是廉價?不過,這些乍聽似是缺點的特色,卻在抓方向盤奔馳於彎道之際一掃而空。

令人迷戀的速度感

5

這種感覺又回來了!在筆者受邀前往賽道駕馭多款性能跑車時,令我流連忘返的有兩款車型,一輛是BMW 335i六速手排,另一輛是BMW Z4 M Coupe,在我感覺它們都是為賽道而生,讓人有種狂飆一整天也不厭倦的快感,每一圈的廝殺你都感覺到「我還可以更快一點」,那種捕捉速度深處的快感,是會讓人上癮的。

2
▲2
.600

相較於敞篷車款,Z4 M Coupe的外型讓人更有好印象,車尾的線條修飾恰到好處,和整車造型相當匹配,毫無突兀感,而車頭的攻擊性依舊嗆辣,行駛於路上挑釁氣息密佈,整體來說Z4 M Coupe的變化頗有畫龍點睛之效,甚至有青出於藍更甚於藍的表現。
2
▲2
.600


直六自然進氣嘶吼

動力系統的規格,Z4 M Coupe比照E46 M3版本,以3.2升排氣量直列六缸引擎為性能核心。原廠公佈的加速數據為零到96km/h僅5.1秒,這數據是一點都不誇張,330匹馬力與262lb-ft扭力推動整個車身毫不費力,從4900rpm到7900rpm的等待時間出乎意料的短,且衝刺到8000rpm以上仍游刃有餘,只能說佩服M POWER的調校功力,僅評自然進氣六缸的條件,就可達到接近V8澎湃的渾厚力道。

2
▲2
.600

M POWER開刀的不只是動力心臟,在賽道上與他車追逐時,快捷迅速的轉向是另一項驚喜。紮實的底盤設定,讓敏感車身任由駕駛者把玩在手裡,只要稍微轉動,那套液壓輔助轉向系統便可洞察所需,即刻將車身導入所需路線,短行程變速箱讓人在變檔時,顯得相當輕鬆寫意。
2
▲2
.600

在長達兩英里的賽道上,Z4 M Coupe在循跡性、穩定控制上均發揮超水準,50/50的前後配重設定,在煞車上的幫助不小,入彎時後輪驅動與轉向系統合作,讓帶點轉向不足的Z4 M Coupe順勢高速「拋進彎裡」,油門輕輕驅策即可順即殺出彎,Z4 M Coupe可以清晰感受駕駛者意向,並做出即時回饋,純跑車當如是也!因應揚升動力需求,M POWER將該車的煞車系統改為前13.7吋、後12.9吋的劃線鑽孔通風碟,減速反應不在話下。
2
▲2
.600


結語

或許執著於性能表現,論及這車的缺點,是車身死角較難接受。兩側車窗玻璃太小、後面視野亦相當有限,長車頭看起來相當拉風,但在路況判斷上也較困難。

2
▲2
.600

但是那有如何?當筆者在賽道集中注意力在前方時,實在沒注意到這些問題,對於把Z4 M Coupe當玩具的人,應該可以理解我的說法。在知名度上,BMW或許仍不及PORSCHE那麼響亮,且設想的對手Cayman真是狠角色,不過緊密紮實的駕乘感受,很有M POWER家族風範,讓筆者徹底擺脫Z4 M Coupe=Z4 Coupe加強版的偏見,若是狂熱於賽道追逐的多金人士,應該不會想錯過這輛終極機器。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