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X

進化論新序曲再起

記者:Derral Chen 2008-02-17

日本MITSUBISHI汽車在2007年10月1日當天,搶在對手SUBARU Impreza發表WRX STi前,正式對外推出Lancer Evolution X,隨即便接受日本訂單,同時海外市場亦積極規劃,務求在2007年底的北美洛杉磯車展、2008年初的底特律車展完成部屬,而筆者也接獲邀約,在12月飛往亞歷桑那州鳳凰城的Firebird International Raceway賽車場,針對新車款進行測試。 這次新推出的Lancer Evolution,讓MITSUBISHI原廠相當滿意,且直言這是史上最大幅度的進化。包括新一代的底盤、引擎動力及外觀翻新。相較於過去,僅針對那具4G63 2.0升引擎的進化相較,這次說是Evolution較為理直氣壯。在日本當地提供的,有RS與GSR兩種款式,北美版本則是GSR、MR版本。其中,美規GSR為五速密齒比手排、MR是標準配備SST自手排變速箱。

美規GSR MR兩款提供 SST S-AWC全新設計

5

為了讓各界媒體感受新的進化差異,受邀的媒體針對Evolution IX、Evolution X比較, 其中側重的部分,是原廠新開發的S-AWC (Super All Wheel Control)系統,和結合節能、高功率的SST(Sport Shift Transmission),這兩項都是過去歷代Evolution沒有的部分,當然在美規車款上,也把過去欠缺的AYC(Active Yawing Control)系統套上,以期發揮明顯的性能差異。終究,過去在北美銷售的八、九代已經夠強,還要車迷掏腰包買十代,多少得有些誘因。

Lancer Evolution X的變化確實很大,一方面是採用大改款新車型,另整體外觀有相當程度修改,例如首度出現的倒梯形車頭造型,和過去銳角化的設計有所出入,按照原廠解釋,這是來自於鯊魚靈感,目的是賦予更多的攻擊性,裝扮Evolution X與眾不同的氣質。過去熟悉的透明尾燈,到這代則是被推翻,取而代之的是高腰線裝扮紅色尾燈,讓視覺感煥然一新。值得一提的,美規此番終於出現下擾流翼,增添幾分殺氣。

和旁邊的九代比起來,筆者會說十代比較像是嶄新作品,而非九代延伸進化的車種,因為就視覺效果和包裝,兩車其實有相當出入。不過,十代造型特質是值得肯定的,雖說和之前的前輩相左,但氣勢營造百分百,要錯認這是輛普通四門房車,應該是蠻困難的。特別是,一些細節和佈局,都較以往有長足進步。


5

在媒體簡報上,MITSUBISHI特別提出了他們進化的最大武器,坦承說4G63已經到了開發瓶頸,又面臨環保法規的威脅,免不了得功臣身退,由4B11接管在所難免。2.0升排氣量加上MIVEC機構輔助的DOHC鋁合金渦輪引擎,最大輸出291hp/ 6500rpm、300lb-ft/ 4400rpm,紅線轉速7000rpm。新引擎不單比4G63輕盈,缸體、缸頭與鏈條蓋也為鋁合金。靠著鈦合金渦輪優勢,加速敏捷、迅速,特別是4B11扭力發揮範圍更廣,中低轉速域比以往更充沛。

實際試駕的安排,原廠一次排定4位車手下跑道,經過一圈示範後,再由媒體親身體驗。筆者先抓一輛GSR五速手排,在起步瞬間至高速反應均相當銳利,而進出彎時展現的靈活性,並未因軸距加長而受影響,離合器踏板感覺比過去輕盈些,緩檔的手感亦更清晰,即使是五速手排,愉悅的操控樂趣絲毫不減。回到整備區後,換開一輛搭載雙離合器的SST變速箱,這是對自排族的最大福利,今後看到Evolution車系不必再退怯,離合器切換由電腦一手包辦。


造型迥異於以往霸氣倍增 4B11引擎展現扭力韌性

5

基本上,筆者仍定義這是一套自排變速箱,但多了六速切換、三種模式。駕駛者可透過變速桿;或者方向盤後的撥板切換檔位,即使在全自動模式時,仰仗Normal、Sport和S-Sport設定,Evolution X會選擇換檔時機和速度。在經過數圈測試之後,SST的表現不俗!完全可以跟上Evolution X的節奏,甚至說優於手排,在入彎前自動退檔補油門,出彎後立刻反應加速,可發現到SST整體完整度之高,不下於VAG集團的DSG系統。不過,令人略有怨言的還是設定位置,兩只撥板是在三點、九點鐘方向,在連續過彎或大角度彎時,筆者的手是接觸不到撥板,此時仍得移開右手去抓變速桿快些,那當初設計的美意等於被辜負了。


底盤機構適時接管輸出

5

這次的S-AWC和ASC主動穩定控制系統整合,加上ABS、AYC和主動式中差速器設計,算是MITSUBISHI在四輪驅動科技的一大進步,這套智慧型系統管理可依每一車輪的扭力傳遞與煞車力道個別管理,讓駕駛者的意念能更即時反應在整體動態表現,在輕鬆的環境下享受更運動化的操控方式。特別是讓大扭力、煞車時機與道路狀況的掌控,達到了另一種境界,對車輛本身的穩定有所助益,在幾個大彎道油門到底,車尾橫移的角度不大,立刻又會接管限制出力,聰明的介入來讓駕駛者極限技術,這是值得肯定的。



另在行車感上,筆者發現加寬的輪距及長軸距,都讓Evolution X跳脫了過去的框架,在一般道路行駛更平順、舒適,而在高速過彎時,也讓車頭、車尾的循跡性改善。尤其是轉向度,透過引擎重心降低、雨刷水箱、電瓶等重型物件後移至行李箱,前懸縮短,讓Evolution X展現了高敏銳度,不因其產品升級的訴求相衝突。該軟的軟、該硬的硬,和上一代比較死硬的路感回饋相比,Evolution X開起來比較有高級感。

這次的進化論,不單反映在新車框架、引擎、驅動系統乃至於變速箱,還遍及整體造型和細部組裝等,進化幅度可說是歷史之最。不單於此,MITSUBISHI雄心勃勃進軍高級市場,為匹配本身條件,從音響、MMCS衛星導航系統到揚聲器、以及中控台、飾板的材質用料,都比過去更為進步,證明了MITSUBISHI Lacer Evolution X不是僅在賽道奔馳的玩具,也足以應付日常通勤。在北美當地,GSR要價是34000美金,而MR車款則是跳到39000美金,老實說這種定價頗令人憂心,以地區市場來看,這裡是砲火最猛烈、消費者最猶豫的區塊,是選美國本地車種、歐洲還是日本車種都可以列入選項,儘管Lancer Evolution X具備高級、超級車種的質感和本領,但MITSUBISHI的品牌魔咒,將是考驗消費者信心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