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ercedes-Benz SL500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7-11-12

住在美國洛杉磯市這邊多年,發現Mercedes-Benz、BMW這類名車如過江之鯽,而路上跑的車種更非簡單角色,AMG、M-Power隨處可見,開一輛SL500更是稀鬆平常。話雖如此,屬於預算族群的筆者始終無緣接觸這款好車,透過Mercedes-Benz北美總部精心安排,筆者有幸於前陣子進行SL500道路和賽道測試,經過幾天相處,不得不說這真的是款騷包至極的車種,不僅更拉風且駕馭起來也樂趣十足。

駕馭名品虛榮心橫生

5

在長達2個多小時路程飛奔洛杉磯北郊的Willow Spring賽車場,30秒左右完成開啟、關閉的電動硬頂,被我在休息區玩了不知道多少次,特別是這輛碩大的跑車每每停駐,都會吸引路人的目光,那種虛榮感真是享受。當行經玻璃帷幕圍繞的辦公大樓時,目睹全車側面線條緩緩駛過,坐在車裡的筆者也被那種優雅高貴吸引,SL500設計簡單但每一筆的刻劃都落落大方,欣賞這款高級車的享受,和手握方向盤廝殺彎道的快感,都是那麼的不同。


公路表現悠遊自在


SL原廠代號R230,雖說SL是Sporty(運動化)和Light(輕量化)兩英文字母的縮寫,但是在外觀上SL500較偏向於一輛大型敞篷跑車…或雙門跑車,很難想像這輛大車的後座,窄小到連孩童搭乘都有困難。全車的風阻係數值0.32,雖龐大但低、矮、銳利的線條仍具備跑車架勢。在道路試駕裡,SL500走過高速公路、二線市區道路、窄巷社區等,靈活刁鑽無庸置疑,前方視野開闊在死角掌握部分,這輛車算是相當成功,完全不會有綁手綁腳的束覆感,加上渾厚扭力伺候,甩出車陣油門一補,其他車瞬間消失於後照鏡,這種暢快筆墨難以形容,無怪乎在洛杉磯這種塞車環境,看著每位SL駕駛者在車內,都是那麼悠哉。


高身價性能媲美超跑


SL500採用Mercedes-Benz獨家的5.0升V8引擎,最大馬力輸出302hp/5,600rpm、最大扭力339lb-ft/2,700-4,250rpm,原廠零到100kmh加速6.3秒完成。乍看數字並不驚人,但持續高峰的扭力輸出,是SL500可以甩脫糾纏對手的主因,另外7速自排變速箱Touchshift的效率過人,也是這車得以取悅駕駛者的「X因素」,只要彈指間一股拉扯力道浮現。

那種蠻力伴隨著引擎咆哮,像是狠狠從後猛踹一腳,使你瞬間呼嘯而去,原來駕馭SL500的虛榮心不單是那三星光環,跑起來狠勁也一流。要知道,這輛跑車在著名的Nurburgring北環賽道, 20.6公里距離僅花了8分38秒完成,這數據可比下ASTON MARTIN DB7、JAGUAR XKR等超跑啊!

2
▲2
.586

面對引擎的輸出,SL500本身底盤設定倒是應付得游刃有餘,絲毫沒有兩相矛盾的尷尬。幾年前筆者接觸過Mercedes-Benz改裝車,暴力般的輸出頓時讓底盤「虛浮」,面對彎道更是捉襟見肘、醜態百出,未料原廠設定還是高竿,在山路進出彎道是輕鬆愉快,這套前獨立4連桿、後5連桿的懸吊結構,加上對向四活塞卡鉗,共同演出平衡好戲。

針對安全設計,SL500內建了多項電子輔助裝置,包括主動式車身控制、主動式懸吊系統、SBC電子液壓煞車系統、ABS煞車輔助、ESP與自動防滑控制等,更炫的是防滾桿(Roll Bar)會在偵測意外可能發生前, 0.3秒內自動升起,車內氣囊亦待命啟動保護成員安全。當然,這些安全機制我不可能測試,搏命演出在其次、搏車演出我賠不起!


高速表現可圈可點


抵達賽車場後,是最令人興奮的時刻,也是測試性能最佳方法,許多號稱為性能車的產品,到賽道上演出走樣,頓時原形畢露。筆者在意的是,SL500的V8引擎列入輕量化目標,本體以鋁、鎂金屬材質打造。其中,鋁製的含曲軸、機油箱、汽缸頭、活塞及汽缸頂端,鎂製進氣歧管、汽缸頭蓋,5.0升V8僅重183公斤頗為輕盈,換句話說,這輛FR跑車的轉向,應不受引擎重量造成的慣性影響太大。

實際上,這類長軸車本身靈活性標準並不應太高,加上前後配置比例使然,連續彎的應付仍顯得過於捉襟見肘,而在面臨直線灌下油門瞬間,那種連綿不斷的加速過癮,但礙於自排設定,入彎前仍得提早收油,基本上重口味級的操控,不會在這輛豪華跑車身上出現。話雖如此,相較於其他大型豪華跑車,SL500仍有水準以上演出,之前提過的加速銜接快、低風阻使其高速穩定性佳,可讓駕駛者放膽衝刺,且在出彎受到的慣性影響小,轉向回正反應也夠迅速,在Nurburgring的數據是有說服力的。


內裝質感依舊無以挑剔

5

SL500車內一本Mercedes-Benz產品本質,核桃木飾板、仿鋁合金飾板點綴其中,顯得質感升級。此外,12段附3段記憶的可調真皮加溫座椅夠舒適,各項通訊與操作介面就手、辨識度良好。打開音響悅耳的音樂透過8支內建的BOSE揚聲器傳出,關上車頂後密閉性佳,是輛標準的雙門跑車,並沒有所謂敞篷車常見的風切聲,或隔音性差;甚至隔熱效果不良的問題出現

總結
歸納結論,SL500是輛裡外兼具的作品,索價高昂但賦予車主的凌駕於品牌價值之上,全車散發的魅力和駕駛的樂趣,都有足夠理由讓人愛不釋手,是輛值得珍藏的好作品。在筆者試駕後不久,Mercedes-Benz也告知在新年式的SL進化至SL550,AMG版本已經出現了SL65,那具V8引擎闊缸到5.5升,數據增加到382hp、391lb-ft,且各方面呈現的完整度更勝以往,讓人欽佩Mercedes-Benz追求完美的決心,無怪乎三星光環在車迷心中,是如此的至高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