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PORSCHE 911 GT2

記者:文/Jerry Lin、整理/Ero 2007-10-17

九月底剛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首演發表的911 GT2,事實上是保時捷911 GT2車型繼氣冷993 GT2、水冷996 GT2之後的第三代版本,同時更是現今保時捷旗下性能最為強悍的渦輪增壓車型,採用源自於911 Turbo的3.6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最大馬力較911 Turbo再增加50匹達到530匹,最大扭力相較前代GT2在更低的轉速 (2,200轉)起即能迸發出高達680牛頓米的驚人水準;在保時捷911陣營當中,GT2的名號一向意味著最終極的渦輪增壓911,這不僅僅代表著馬力性能最強,唯一提供六速手排的性能指標與拿掉前輪傳動機構的RR設定,更代表了911 GT2更為狂野也更強調賽道取向的駕馭樂趣!由保時捷原廠公布的最新數據,911 GT2更在所有超跑必經的試煉之路 – Nurburgring北賽道Nordschleife創下了7分32秒的量產跑車最快紀錄,不但比前代996 GT2更快上14秒,更是遙遙領先車壇所有超跑級競爭對手! 0到100公里3.7秒、0到200公里11.2秒!這是911 GT2,也是我們來到德國北部不來梅市郊所要挑戰的911 最強版本!不過誰能料到,我們竟和雨天如此地有緣份…

懾人外觀潛藏呈現

5

試車當天一早醒來,窗外的滴答聲就讓人心涼了半截,911 GT2由於擁有了530匹最大馬力與RR之設定,即使我們知道保時捷夙負盛名的PSM系統首次導入GT2車型,但雨天路況仍然讓我們對試車行程不敢掉以輕心,不過當然囉,我們可不能就這樣浪費原廠提供的大好機會,對這樣一輛911 GT2性能名駒,我們充滿期待與興奮!

第一眼在旅館門口看到八輛一字排開的911 GT2,除了感受到911車系一貫的輪廓風格,不容錯認的絕對要算是那GT2車型一直以來的經典大型尾翼,這支由碳纖維所製成的大型尾翼,除了透過全新空氣力學設計提供200km/h以上高速奔馳所需的下壓力道,更重要的特點是位於尾翼支柱兩旁向外延展的引擎進氣口,與前代996 GT2引擎進氣口垂直設計於尾翼支柱本體不同,全新911 GT2的引擎進氣口係以尾翼支柱向兩旁平行延展的方式所設計,除了提供911 GT2更多更具效率的進氣量需求之外,充滿力量的尾翼造型更帶出了GT2性能至尊的潛藏實力。

在911 GT2的車頭造型部分,我們同樣可以透過更大型的進氣冷卻設計感受到GT2渴望吞噬路面的狂熱脈動,在取消Turbo車款前氣壩的霧燈設計之後,911 GT2得以極大化其進氣冷卻口以提供高達530匹馬力性能所需的冷卻效果。此外,位於前行李廂前緣、與前代996 GT2與現行GT3車型相同的導風柵設計,除了引導氣流經由前進氣口穿過導風柵,進而提升進氣氣流最佳化設計外,更能夠額外提供前軸所需的下壓力道,再進一步地精準化GT2的轉向反應。


1.4bar最大渦輪增壓值 680牛頓米全時輸出


由於大雨持續不斷落下,因此在出發前刻原廠公關主管Michael Baumann特別宣布將今天的試車行程先後順序對調,我們首先將出發至鄰近舊機場進行封閉跑道的Co-drive體驗,這段Co-drive將由剛駕駛著911 GT2創下Nordschleife最新紀錄的保時捷首席試車手Walter Rohrl來擔任駕駛,能夠在幾無限制的環境下坐在Walter旁邊的副駕駛座,我想那體驗絕對是永難忘懷的!

左手轉動鑰匙發動引擎,低沉厚實的引擎聲浪透過全新鈦合金消音器與排氣尾管持續傳來,左腳踩下離合器右手接著排入一檔,輕轉Alcantara包覆的方向盤,出發了!從飯店到機場這段約莫40分鐘的路程,由於原廠考量大雨因此特別安排了Cayenne擔任前導車,車後方還貼了醒目的”Follow Me”貼紙,因此我們一行八輛GT2就像Porsche World Roadshow中Roadtour課程般,浩浩蕩蕩的在雨天的德國小鎮一般道路上向舊機場前行。

即使路況不允許我們個別行動,在偶有的長直線與超車時機,我們當然不能放過試探這具可以在2,200轉至4,500轉區間迸發最大扭力680牛頓米的驚人實力,事實上我們稍早今年六月即在德國法蘭克福試駕911 Turbo Cabriolet時體驗過了680牛頓米可怕又迷人的加速魅力;而GT2與Turbo車型不同的是,Turbo車型在搭載了Turbo專用跑車計時升級套件所提供的超增壓(Overboost)功能後,雖然在增壓至1.2bar水準下同樣能提供680牛頓米的驚人扭力,但是超增壓功能仍有僅能作動約十秒鐘的限制,而GT2則完全不同!以保時捷獨有的VTG(可變渦輪葉片幾何)技術為基礎,透過更進一步最佳化渦輪葉片設計與加大渦輪裝置與增壓值至1.4bar的水準,680牛頓米的驚人扭力可是毫不保留地隨您踩用;實際在直線加速表現上,911 GT2引擎轉速一旦超過兩千轉,坐在車室內就能明顯感受到左右兩邊後方所傳來的吸氣音頻隨著轉速提高而逐漸提高加快,而在我們沈浸於高音頻吸氣聲所帶來的亢奮當下,GT2的中段加速度更讓我們激賞,雖然因為保時捷新一代的渦輪增壓引擎導入了VTG科技而幾乎完全消弭了Turbo Lag,但當我們以三檔或四檔超越前車時,轉速攀升的速度實在太過迅速讓我們仍然可以感受到強烈的貼背感,試車印象所及,其加速度在同級車領域可以說是絕無敵手。 談到911 GT2這具內蘊530匹馬力的3.6升水平對臥渦輪增壓引擎,保時捷原廠係以911 Turbo之480匹馬力引擎作為研發基礎,透過增進引擎效率的方法來達到動力進一步提升,在VarioCam Plus(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VTG(可變渦輪葉片幾何)科技加大渦輪增壓值與改良渦輪葉片後,尚導入了全新開發的擴張式進氣歧管與鈦合金主消音器與排氣尾管等科技,具體表現在性能數據上,0至100公里3.7秒,0至200公里11.2秒,極速更達到超過兩百英哩指標的329km/h;嗯,329km/h!還好我們來到了機場跑道!


超強悍操控實力 絕對快穩準!


一抵達此次進行Demo lap的舊機場跑道,保時捷首席試車手Walter Rohrl已站在一輛鈦銀色911 GT2旁等待著我們,由於我們先行抵達,Walter Rohrl隨即邀請我們展開今天的Co-Drive體驗,而這段德國試車行程中最刺激難忘的體驗就在關上車門後隨著Walter Rohrl的油門漸深而展開!

由於這時候天空仍然飄著細雨,機場旁的多處彎角與跑道大直線仍然屬於濕滑路面,一上車之後Walter首先表示這樣的濕滑路面剛好可以讓我們實地感受到類似於Nurburgring Nordschleife跑道的路面狀況,而在開過了媒體休息區的彎角之後,再次聽到令人亢奮的引擎吸氣聲,我們馬上便由機場旁聯絡道以大圓弧角度之姿直接衝上了主跑道!在感受猛烈不絕的加速度與貼背感之餘,只見儀表板亮黃色轉速指針與速度指針互不相讓地競逐起來,由機場跑道中段駛向跑道頭,911 GT2以非常快、非常順的方式便來到了時速250km/h,而在跑道頭轉彎迴轉之後重頭戲來了!Walter再一次以極為順暢的換檔技巧展示了GT2的強大性能與極為靈敏的加速反應,這一次我們在靠近跑道底時速指針已經超過300km/h,其在250km/h以上的加速反應仍然叫人癡狂!而在旋即進入跑道底大角度的彎角之前,Walter非常快但不急躁地踩下煞車踏板,較一般煞車系統減輕達20公斤的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發揮了極為穩定的煞停效果,請注意,這時候Walter Rohrl可是在這條有點顛簸的機場跑道上放雙手減速呢!我想,後輪軸上那兩條911車型有史以來採用最寬(寬達325mm)的後輪應該也發揮了一定程度的穩定效果吧。

緊接著跑道加速體驗之後,Walter利用機場旁幾個連續彎角讓我們體驗GT2的犀利操控,沒錯!就是只能用犀利和精準來形容GT2的操控表現!坐在這張由玻璃纖維強化塑料與碳纖維背板製成的全新賽車桶型座椅之中,除了擁有可折疊的椅背和位於椅背外側的胸部氣囊外,側邊包覆支撐較高的設計更讓人感覺抵抗側向G力於無形;隨著Walter以最美的那條弧線劃過每一道彎角,坐在GT2裡的感觸只有絕對的精準,看著Walter柔順地轉動方向盤,車手意識與車身動態透過前輪犀利精準地傳至路面再回傳至車內,毫無半點猶豫、毫無半點偏差,我甚至以為這樣的水準已經超越了人車一體,Walter Rohrl這位偉大的車手和完美的911 GT2事實上讓我差點以為自己是一輛GT2了!真的必須要說,其精準犀利更勝於軌道車,更快、更順、更犀利、更精準!

在被如此精準的操控水準刺激感官轉化為享受之際,Walter這時按下了位於中控台下方”SC+TC OFF”的功能按鈕(除ABS外取消所有PSM輔助功能),這時車身動態尤其是車尾反應更加活潑,在出彎點重踩油門即能明顯感受到蠢動的車尾向外滑出,不過在Walter透過油門順暢地控制轉向並適時反打方向盤修正的精彩操駕之下,即使後輪在出彎時一再蠢動,GT2車身仍然維持相當受控的動態反應,多虧了Walter將GT2開得如此之好,在車內的我除了持續感受到激烈操駕的充分信心之外,更多添了幾分渦輪大馬力搭配RR 911所特有的駕馭樂趣與滿足!


GT2首次搭載PSM 具備兩段式關閉功能


前述的SC與TC功能就是這次保時捷原廠針對911 GT2所特別設定的PSM功能選項,這是保時捷夙負盛名的PSM(保時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首次搭載於GT2車型上以進一步提升車身主動安全性,不過為了強調賽道取向與提供專業車手競技需求,PSM系統亦同時首次採用了有別於單一”PSM OFF”的兩階段關閉選擇—SC OFF與SC+TC OFF。首先說明SC(Stability Control;穩定控制),該穩定控制系統主要負責監控車身的側向動態變化,透過一系列感應裝置監控包括行進方向、速度、偏搖速度與側向加速度等資訊並據以計算車輛實際行進方向,因此該系統能夠在車身出現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的那一瞬間,選擇性地控制個別車輪之煞車系統以恢復車輪之抓地力。而至於TC(Traction Control;循跡控制),該循跡控制系統主要控制車身的縱向動態變化,其整合了改良版ABD(自動煞車力道分配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與EDC(引擎扭矩控制系統)等功能,可以提供GT2在摩擦力不一路面加速時的最佳控制,同時有助於減少全油門時後輪Spin所造成的車身滑動狀況。

有別於保時捷其他車系的”PSM OFF”功能在ABS觸發作動時即自動回復PSM功能以穩定車輛,GT2在關閉了SC(SC OFF)與同時關閉SC與TC(SC+TC OFF)功能時,即使觸發ABS作動,SC與TC功能仍將保持關閉狀態,主要是為了提供賽道上專業賽車手極限競技的需求,而依據Walter在跑道上過彎時所示範解釋,事實上GT2在SC+TC OFF的狀態下另外有一項”Over-braking”之功能,當車手在彎角中緊急煞車時,Over-braking之機制將協助車手轉向以順利攻略彎角,觀察Walter當時的動作,即使方向盤仍維持相同角度,但在彎中緊急煞車同時,車身果然以相當的幅度向彎內轉向,Walter表示這項功能將可協助車手在進彎過快的狀況下更有信心地調整與攻略彎角,適時運用更有助於賽道單圈成績,而這項原廠型錄並未提及的功能,以及GT2優異底盤所提供包括車身高度、傾角、束角與防傾桿的可調設定,又再一次提醒我們GT2源自於競技賽道設計的卓越性能基因。


疾雨中 Autobahn進擊

5

這次在德國北部不來梅的試車行程恰逢低壓雲系,在我們結束舊機場GT2體驗之後,雨仍然沒有停止的跡象甚至下得更大,因此我們的試車路線再次做了小小的更動,改由Cayenne前導車再次帶領著我們GT2車隊一行接上德國Autobahn無限速高速公路,並一路往北沿著環狀Autobahn南下開回旅館(因為氣象報告顯示北部天氣較佳;還記得F1德國站準確的氣象預報嗎?事實證明果然沒錯!),當我們終於接上了Autobahn,其實一開始可說是大雨滂沱,前方車輛揚起的水花導致能見度極差,途中更經歷了車禍導致的塞車狀況與部分限速路段,路面也大多仍屬潮濕,不過既然開著擁有530匹馬力的911 GT2,我們哪有不在Autobahn使壞的道理...

而且…每個手中握著GT2方向盤的人都這樣子想!
就在Cayenne前導車減速讓出Autobahn最內側車道之後,即使雨勢仍然不小,連續竄高的渦輪增壓引擎咆哮聲浪彷彿像是發出”盡情奔馳吧!”這樣的綠燈信號,在前車加速並拉出一段距離之後,與同行伙伴有默契地說聲”Here We Go!”同行伙伴即拉高轉速降三檔展開衝刺,呼!這邊說的衝刺可是綿延不斷的持續衝刺,即使時速已經來到250km/h接近270km/h,其六檔再加速力道仍讓人身體緊緊地貼在桶型椅背,而耳邊聽著筆者特別喜好的引擎吸氣聲與間歇的渦輪洩壓低音,雖然是雨中的Autobahn,光坐在GT2副駕駛座就夠讓人血脈賁張!

換手!在這次開著GT2由路旁休息區交流道匯入Autobahn直至再次踩下煞車踏板之前,由於剛好出現一段無車空檔,因此筆者實際上是直接由起步直接加速至時速250km/h整,在這個自身感官覺得非常短的時間(約莫20秒內水準)且完整的加速過程,要不是瞥見黃色時速表指針指向250整,可能很難想像竟能如此快就到達了一般性能車廠的電子限速,而這就要歸功於剛剛應用、保時捷首度出現的Launch Assistant起跑控制系統;為了提供車主追求靜止起步的最大加速度,保時捷這套起跑控制系統僅需透過完全踩下離合器、排入一檔、再完全踩下油門踏板即可輕鬆啟動,而在啟動起跑控制系統前,筆者建議首先將儀表板顯示幕調整至渦輪增壓壓力顯示表選單,透過一長橫bar即可清晰看出渦輪增壓值變化,而在啟動這套結合引擎監理系統與PSM防滑功能的起跑控制系統之後,首先引擎轉速會被限制在5,000轉左右,隨即中央顯示幕顯示著渦輪增壓值來到0.9bar,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越快越好地完全釋放離合器,而油門踏板持續深踩直至升檔指示燈亮起換檔加速!實際操作的唯一感受是:後輪幾無打滑地推動僅1.4頓的車重,而轉速由5,000轉快速攀升至6,750轉的斷油轉速,換檔速度絕對要再快一點!

隨著車行往北,幸運的筆者終於遇到了此行Autobahn上唯一的一段無前車乾地路面,還等什麼?原本六檔175km/h左右的巡航速度在筆者不刻意求快下只降檔至五檔再加速,不過這個次高檔位的加速度感受絕對強烈,由175km/h加速至250km/h同樣又是一溜煙時間,此時引擎轉速指針持續攀升至6,300轉左右…原本只想維持這樣的速度試試升檔指示燈會在哪個轉速區間亮起,誰知往前一看又是一段毫無前車的大直線路段,六檔上了!即便是六檔再加速也同樣叫人緊貼椅背、叫人激賞!而中央顯示幕數字持續增加…280…295…304…309…

310km/h!
這個數據出現在僅兩線道的德國北部Autobahn路段,雖然僅僅是那一瞬間,我滿足地記下這個靜止畫面…前車出現,開始減速吧!

回想由250km/h再加速至超過300km/h之過程,911 GT2所帶給你的是完全絕對的信心!GT2持續不斷透過Alcantara包覆的方向盤與賽車桶椅,以及PASM懸吊系統傳回絕佳的路面回饋與行路手感,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同時絕對居功厥偉;這樣的感受彷彿不是真的,因為我的心很平靜,然而嘴巴乾乾的,原本就流點手汗的雙手把Alcantara方向盤浸潤得更濕了…

2
▲2
.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