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JAGUAR XKR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7-09-24

JAGUAR R系列可說是車系中最頂尖的狠角色,擁有的不單是炫麗外型,還有吞嗤道路的強勁性能表現,也是JAGUAR迎戰德國AMG、M POWER和S-Line的利器。因此,只要掛上R這個字樣,其身價絕對凌駕JAGUAR其他產品系列之上,在順利發表XK雙門跑車後,該廠緊接著便推出XKR硬頂雙門Coupe與敞篷Convertible兩車款,一樣流利的外型、洗鍊的內裝,還多了洋溢駕馭樂趣的運動化設定,筆者獲得機會開赴賽道,親身體驗這輛V8機械增壓的英倫猛獸。

輕盈紮實體態迷人


比較起上一代的XKR,新車型採用全鋁合金結構設計,顯得更為輕盈、紮實。根據首席設計師Mike Cross描述,其目標是在以自然進氣為核心的XK身上,再多壓搾出30﹪動力,使其具備相當於GT跑車的運動能力。不過,此番殖入的是從1995年起沿用的V8引擎,可說是了無新意,幸而令人安慰的是其潛力仍相當驚人,4.2升V8動力靠機械增壓與中央冷卻器輔助後,最大馬力輸出推進至420hp,當然更新的可變汽門正時機構和進氣端,是性能躍進之關鍵。此外,扭力輸出方面也有413 lb-ft/4000rpm,原廠數據零到96km/h僅 4.9秒、最大極速155mph,這種實力已足以躋身超跑之林。

搭配XKR新動力的變速系統,是ZF製造的六速自排變速箱,其中附有標準和運動模式(Standard/Sport),差異點是延後換檔轉速時機,藉此提出更多扭力表現。當然,因應當代超跑演進模式,JAGUAR也準備了從方向盤後換檔的蝴蝶瓣設計,駕駛者可從右邊升檔、左邊退檔。在底盤調校上,XKR的彈簧硬度前方增加38﹪、後方增加24﹪,方向盤增加了力道回饋與反應,而CATS(Computer Active Technology Suspension)電腦主動科技懸吊系統亦列為標準配備,會因應路況與駕駛環境自動調整、靈活化車體動態,另後防傾桿也一併加粗來抑制側傾。

2
▲2
.590


外型雅緻氣派 加速一氣呵成

既然是定位在頂級性能旗艦,XKR所進化的部分不單在引擎、底盤和煞車等部分,在車身外型也增添了幾筆來凸顯價值。包括前水箱罩、引擎蓋進氣口和Supercharged字樣,鋁合金材質裝飾的側進氣口、R字樣的徽飾等。內裝佈局上,跑車造型的真皮座椅、鋁合金飾板圍繞都展現出截然不同XK古典風雅的個性美。

2
▲2
.594

這些形容和數據,顯然不足以詮釋XKR的力學美感,因此JAGUAR邀請了媒體在賽道廝殺、狂飆,來真正感受其對產品的信心。在連續出入彎道、大腳油門衝線的過程裡,可以發現KKR這套ZF六速自排相當聰明,反應能夠在毫釐間立刻作動,檔位間的切換彈指之間,甚至可以融化的奶油來讚美那種柔順,只要透過腳底的油門深度控制,彷彿變速箱洞悉駕駛者心理,要退檔即退、進檔即進,過程毫無拖泥帶水,頓時顯得手排變速箱也沒這麼迫切必要,很難想像開輛自排車也有如此樂趣。但是,筆者仍得在此為手排辯護!若你要真正享受舞動排檔桿、於踏板間跳動的操控快感,XKR恐怕仍不是收集對象,BMW M6的六速手排版在取悅駕駛者更勝一籌。況且,那蝴蝶瓣的質感實在很廉價,很像兩片塑膠薄板般,用點力扳就會斷。


底盤紮實穩定極限高


在賽道的經驗愉快,並不代表XKR有足夠理由取代手排,儘管各方面條件設定頗為鐵血,但自排仍舊是自排,時速衝破120mph的瞬間,迎面而來的直線底大右彎,發現沒有離合器踏板、手排檔在側,總覺得少了點安全感,此時潛意識下收了油門,在確定踩踏煞車的最後時刻讓車尾紅光閃起,暢快感就是缺了些什麼。基本上,筆者認為XKR的操控相當自然,怎麼說呢?!在轉向比與力道回饋上比較類似道路用車,但是在激烈操駕下還能反應迅速,想必是在平衡度上做出了相當努力,特別是XK之前轉向偏不足,但XKR因穩定控制系統介入的程度被限制,所以較具攻擊性,攻彎時會讓你感覺可多推點極限,但實際車體動態仍保持一定平穩。

筆者也很喜歡XKR的懸吊設定,能在高速彎時抑制側傾,卻還能維持一定的反應和舒適,不會讓人有顛覆五臟的震動,煞車力道也明顯強過XK,在大腳重踩下去後,能夠第一時間反應降到彎道容許速度,而紮實的車體可以感受,在高速奔馳或過彎下,還有再推速的空間,嚴格來說,這種車體結構要匹配個500匹馬力都可承受,可惜這款老V8引擎顯然到了最高峰,看來是時候開發新動力單元了,面對各歐洲主力對手V8引擎的渾身是勁,XKR要能和其廝殺還真有點辛苦。


結論


基本上,XKR是輛表裡如一的優雅作品,一如其品牌形象和本身訴求,即使狂飆起來也多了點瀟灑,豪華、硬派兼具的獨特氣質,即使停在角落一隅均難以讓人忽略,此番的進化令人肯定,拋開那狹隘到無法塞人的後座詬病,也忽略廉價質感的換檔蝴蝶瓣,整體來說是值得豎起大拇指的佳作,不過這等級的速度競爭激烈,若JAGUAR無法獲得更多奧援加快進化幅度,未來恐怕將面臨一場又一場的硬仗。終究,才駕駛過BMW M6的筆者接觸過XKR,腦海裡迴盪的還是M6風馳電掣的絕佳快感。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