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DODGE Charger SRT8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7-08-14

先看看這輛車的規格,價格在四萬美金左右,引擎採用6.1升排氣量OHV V8 HEMI引擎,最大馬力輸出420hp、最大扭力420lb-ft,使用的是由DaimlerChrysler時代Mercedes-Benz E-Class FR底盤,原廠測試零到96km/h加速5秒整,最高時速165mph。接著,再提到Charger SRT8是輛美國肌肉跑車,應該會比較吸引看倌注意了!

SRT主導再掀衝鋒者熱潮

5

擔任SRT(Street and Racing Technology)部門的首腦,Dan Knott執著於開發讓車迷悸動的作品。以SRT主導的性能化思想,所研發的作品均以壓搾更高馬力為目標,在Charger SRT8催生前,該部門推出的Neon SRT4和Viper SRT10均深獲好評。也因此,在思考填補產品空隙之餘,便將腦筋動到Charger這款銷售不錯的新車身上。

在Dan Knott主導下,至今已經出現8款SRT車系,但為Charger架上全副武裝前,仍面對了外界不同聲音,包括這輛車為何僅四門、自排設定,而沒考慮換成雙門、手排以合乎過去Charger深植人心的硬派形象。不過,SRT方面仍著手於性能強化部分,馬力、扭力和煞車的提升是其主要課題,排氣量部分HEMI V8從5.7變成6.1升,扭力最大輸出420lb-ft/4,800rpm,10.3:1的高壓縮比,紅線6,400rpm,驚人輸出表現讓自排、手排變得無關緊要,渾厚的加速反應令人讚不絕口。


對應性能硬底子功夫待命


為了讓Charger SRT8上的五速自排承受400匹鬣馬狂飆,SRT花了一番功夫為其更換競技型零件,懸吊也比一般R/T版本降低半英吋、阻尼變硬、彈簧磅數增加,另外還加粗防傾桿等底盤調校升級,搭上標準配備ABS、ESP輔助操作系統,其呈現動態又更犀利、直接。車重部分,Charger SRT8 4160磅的車重不算輕盈,幸而在空力實驗裡SRT進行多次修改,使其起步加速與高速表現相當於純種跑車,原廠測試零到96km/h約5秒、零到400公尺13秒左右,極速達165mph。值得一提的,與這輛跑車搭配的BREMBO四活塞卡鉗制動性能傑出,從96km/h煞停距離為110英尺,敏銳度匹配其耀眼的輸出。

這輛車的另一項關鍵設定,是採用Goodyear F1的跑車胎,前245/45YR20、後255/45YR20。輪圈亦是以鍛造完工,根據DODGE內部測試人員告知,這是他們以市面數十種輪胎集中測試後,最後圈定的選擇,也是進行跑道測試時成績最優秀的搭配設計。


賽道測試高速饗宴


筆者按照往例戴上頭盔,在賽道裡進行了多趟來回測試,對其加速與制動性能不曾懷疑,其反應和輸出渾厚都令人印象深刻,儘管是4160磅的重量,但匹配V8卻顯得輕盈自在。

不過,終究在連續彎道疲態盡顯,以房車為基礎的Charger SRT8無法擺脫慣性影響,在彎道必須注意油門深淺,有時補多了還會造成扭力轉向,且過彎有過度的現象產生。轉向反應夠快,但是在地面震動傳遞的過濾似乎太多,甚至顯得有點模糊,座椅的支撐也太差,在賽道裡無法托住筆者身軀,椅背的形狀也對駕駛者背部造成負擔。


結語


和過去駕馭Charger R/T相同,我會定義這是輛貼近Mercedes-Benz AMG為慣例的跑房車,而非可下場廝殺的超跑,儘管那些數據很吸引人,無論是馬力、煞車、抓地力與反應,但仍不足以躍升超跑之林,樂趣會出現在公路上,賽道只會凸顯這輛車的缺陷。

2
▲2
.600

順帶一提,Charger SRT8今年推出一款名為Charger SRT8 Super Bee的跑車式樣。這輛車是以炸藥黃(Detonator Yellow)包裝,包裹得如一根黃澄澄的香蕉,將連內裝、排檔桿和方向盤都上黃邊配色,相當有意思。
2
▲2
.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