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FORD Shelby GT500

記者:文、攝影/Derral Chen、整理/Ero 2007-05-29

Mustang在六零年代為FORD和Shelby締造公路傳奇,亦帶來了銷售熱潮。40年後的今天,賽車界名師Carroll Shelby和FORD再次聚首,以高性能靈感、高性能硬體及高性能設計三方向,推出了FORD Shelby GT500,成功打造六零年代Shelby GT500的現代後繼車種。GT500儘管銷售僅限於北美大陸,但其名氣卻傳遞海外各地,尤其在驚天動地60秒(Gone in 60 seconds)電影裡,一款1967年的GT 500 Mustang陪主角出生入死,更讓該車名氣扶搖直上,筆者特別趕赴賽車場,與這輛狂傲不羈的跑車交手。

借用Mustang本身基礎 強心健骨表現煥然一新

5

Shelby GT500從堅實的Mustang底盤入手,這款全新的跑車從起草時,便考慮到今後高性能的開發,特地為GT500的底盤提供了一個鋼性絕佳的起點。SVT部門的工程師,對底盤的關鍵部件進行升級,包括改進減震筒和彈簧硬度,並對防傾桿升級,進一步強化Shelby GT500的制動與轉向性能。底盤結構上,Shelby GT500採用帶反L形下控制臂的麥花臣獨立前懸,為精確控制後段,採用三連桿式後懸加螺旋彈簧和防傾桿輔助。煞車配備:前輪採用四活塞Brembo制動卡鉗配14吋Brembo風碟盤,後輪採用11.8吋通風碟,後套上前255/45 R18輪胎,後輪285/40 R18輪胎,提供了可靠的貼地性。

2
▲2
.595


造型突出氣勢非凡 內裝升級禮遇買家


在外觀上,這輛Shelby GT500並不是典型的Mustang。儘管雛形類似,但張牙舞爪的前端設計氣勢非常,前進氣中央的眼鏡蛇徽分外醒目,代替了Mustang慣用的飛馬。略微凸起的引擎蓋與前沿的散熱口,具備導流和冷卻性,微小變動畫龍點睛,令整輛車更賞心悅目。除了車頭,印有GT500字樣的貼紙在側門檻條紋上,Shelby字樣突出在後方。於輪圈蓋與門檻都有SVT標誌,尾燈間還設置Shelby GT500字樣圍繞的眼鏡蛇圖案,彰顯其身價不凡。

2
▲2
.595
進入座艙內,Shelby GT500提供車主的待遇也有很大的提升。車速里程和轉速錶互換位置,目的是讓駕駛者時時注意最佳換擋時機。前座椅增加側向包覆,以便過彎時讓駕駛者緊貼椅面,內部飾色有炭黑或炭黑/深紅選擇。方向盤上清晰的Shelby GT500字樣和眼鏡蛇圖案強調其血統,表達其更為強悍的性能表現,同樣體驗過Mustang的筆者,對於重裝改造後的GT500,可說是稱讚不已,當然更令人心動的,還是在上路之後。
2
▲2
.594


動力直撲五百門檻 加速蠻勁令人折服


開發FORD Shelby GT500這輛跑車,原廠使用的是排氣量5.4升32 Valve V8引擎,借鑒FORD調校模組化引擎的經驗,此番仍以鑄鐵為主,搭配GT的四汽門鋁質汽缸上蓋、活塞環和軸承,使動力系統具有高耐久性。加上了SVT研發的凸輪軸和機械增壓後,輸出功率達到500hp/6000rpm、480lb-ft/4500rpm,搭配原廠六速手排變速箱,從零到92km/h加速只要4.5秒,衝刺到400米也只要12.9秒,而轉向G值竟是0.94,如此耀眼的超跑級數據出現在一輛報價42,975美金,夠誘惑人吧!

數據如此但實際駕馭更重要,釋放偏重的離合器和較緊的排檔桿,隨著渾厚聲浪運轉GT500滑入跑道,在清出空檔後賽場調度右手一揚,一陣白煙和震耳欲聾的輪胎摩擦聲中,GT500在5000轉的時機彈射出去。映入腦海第一印象的,這輛Mustang懸吊經過強化,路感變得更清晰、直接,路面上斗大的石頭在輪胎壓過時,都會忠實傳遞到我的指尖。拉過第一個彎道,順暢的反應告訴我,轉向比例也有更動,這讓筆者不必手臂疾揮,便可應付眼前左偏右拐的連續彎。出彎道後重腳一踩,幾乎不需退檔補油,一股力道又將你用力一踹,直奔道路另一端。


最高極速遭電子限制 重量分配影響演出內容


和過去試駕Mustang GT相同,強大扭力驅策下常出現兩輪打滑景象,幾乎每個彎GT500都噴灑一陣煙,具有震撼力的引擎聲浪迴盪,讓駕駛者始終處於亢奮狀態。 在經過幾圈測試後緩緩進入補給區,刺鼻的橡膠燃燒味道迴盪在空氣,看著原廠維修人員更換輪胎,幸好筆者不是車主,看著那四條被蹂躪的跑胎,代表著鈔票又得從口袋爬出,車疼心也疼啊!原本想要試探高速,但原廠人員表示這車被限速器鎖定150mph,實際有170mph水準,那麼測試就不是有必要性,便將車子交接其他媒體。

GT500扭力還真不是蓋的,要快也不必刻意退檔,用腳驅策扭力隨傳隨到,馬力破400等級的車每次筆者試駕都發現,換檔那種過程,感覺小排氣量的車才有必要,儘管那算是駕馭樂趣的一部份,但動輒破百的加速快感,只怕更讓人措手不及。在筆者大肆褒獎後,仍得評價中肯點,這車加速其實略遜Chevrolet Corvette一籌,差異在雙方噸位即分高下,3950磅的體型略微笨重,補強的馬力和車頭反應,被放在前軸57﹪配重消耗,實際表現仍有進步空間。雖說SVT花費心思多生了「幾匹馬」給GT500,但鑄鐵引擎本體、機械增壓和水冷器,有多放了些無謂墜肉進去,兩相抵銷下GT500確實快,但真有500駿馬狂奔的水準?!筆者態度略帶保留。


大師出手浴火重生 品牌復興端看此時

受到復古風影響,FORD家族正逐漸將過去名震寰宇的藏家寶獻出,從昔日廝殺戰場的GT40浴火重生,以GT之名問世,到請出賽車大師Carroll Shelby助陣,將經典跑車Mustang進化為GT500重新包裝上市,在在顯示他們醒悟追求極致性能,喚起車迷狂熱,方為復興品牌的關鍵。特別是歷經了近年來品質詬病、經營困境和裁併等低潮,透過性能訴求加持,使FORD也能打造超跑的形象洗滌污名,確實不失為一道妙招。

2
▲2
.595

GT500是款很美的跑車,就算幾年後當古董車鑑賞都值得,紀念Mustang兩大性能偶像的合作,GT500、Shelby、SVT化學反應後的美國車,不再是軟調和模糊的代名詞,能調出這輛FORD Shelby GT500,功力不需要贅述,把扭力輸出玩弄於鼓掌間的大師風範,筆者喜愛的美國車種名單裡,又要再添一輛了。

FORD Shelby GT500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