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ITSUBISHI Outlander大改款

記者:文、攝影/Derral Chen、整理/Ero 2007-05-14

日本MITSUBISHI近年來在RV車款的開發上,具有相當的心得與進步,藉由長期投入巴黎達卡越野大賽的經驗,加上用心關注消費者對SUV的偏好,進而研發全新一代大改款的Outlander。新車型運動感的前衛外觀和優異的道路表現是一大特色;在美旅居的筆者,亦獲得北美MITSUBISHI總部邀請,特別飛往風光明媚的舊金山,體驗這款新作的魅力

thrill of driving駕馭的悸動

5

新一代Outlande這輛新車採用嶄新設計,並透過各項技術賦予新意,打出的標語亦是三菱強調之駕馭的悸動(thrill of driving)。搭載全新底盤,引擎日規為2.4升MIVEC四缸引擎,美規換用3.0升V6引擎,搭配6速CVT手自排變速箱和4輪全時傳動,特別的是6速Sportronics,駕駛者可透過電子按鍵換檔。XLS的版本還有Sportronic的方向盤,使用壓板就可以即時換檔,炫目度高。


科技加持炫目度十足


為求更多的功能性,Outlander除標準5人座,還可利用收折於底板下的第三排椅變成7人座。另外,這次大改款搭載的AWC(ALL WHEEL CONTROL),結合ASC(ACTIVE STABILITY CONTROL)主動穩定控制系統和電子四輪傳動,目的是進一步升級該車操控和穩定性。其他在後車廂還有兩段開啟的尾門,操作者介面部分採用藍芽技術通訊,FAST-Key進出系統,選配的650瓦Rockford音響與DVD娛樂系統。


RV進化價格維持平盤


在MITSUBISHI安排下,筆者是第一批體驗Outlander大改款的幸運者之一,度過了愉快的午後時光。車隊沿著Bodega彎以及整個舊金山地區蜿蜒行駛,除了欣賞壯闊的美麗景致,亦透過氣氛營造使媒體代表對新車萌生好感,也充分理解日本車廠執著於SUV車款開發的背後原因,基本起價20,000美金範圍也頗具競爭力。MITSUBISHI方面在去年11月就開始銷售,車系提供5年/60,000英哩全車;和10年/1,000,000英哩驅動系統保固,官方油耗數據為20(都會)/27(公路)mpg。


現代風貌設計語言新穎

5

相較上一代車款,Outlander擁有更為現代的風貌,MITSUBISHI表示這是全車系更換設計語言的第一彈,圍繞著以性能為宗旨(performance-oriented essence)的主軸,Outlander帶有強烈運動氣息,這方面可從大型化的輪拱窺見,加上休閒取化的水箱罩、銳利的車頭、向上揚起的側面線條以及前後端的切線,可以想見原廠不想讓Outlander只是一輛平庸的都會型SUV,還要賦予更強的個性來攫取路人眼光,而在媒體代表討論後,新車設計的評價是褒多於貶。

尺碼擴增戰線拉大
除了設計翻新,車身尺碼也相對擴大,加長的軸距、拓寬的輪拱、托高車身,對座艙內乘坐環境Outlander著墨甚深。車型分配上有:ES 2WD、LS 2WD、LS 4WD、XLS 2WD和XLS 4WD等,輪胎尺寸從16吋起跳一路到ES的18吋,XLS是一律搭配18吋輪胎,且還附送一組可綻放白光的氙氣頭燈。

線條流暢整體平衡佳
在筆者觀感,新車型設計備受好評的是車尾部分,許多媒體代表也認同將尾燈從垂直改水平是正確的選擇,如此一來和尾門線條多了些協調性,前後一致的整體感為造型加分。座艙內採用可放平收納的置物平台,另第二排座椅的腿部空間令人滿意,這也是靠加長軸距所賜,前、後乘客不再有差別待遇。特別是新車款可以選5人、7人座,當然第三排座椅筆者不建議經常性使用,了不起讓家裡的孩童或短程通勤,成人坐進去不免腰酸背痛,別說筆者沒提醒你!

2
▲2
.599


音響系統升級倍享禮遇

為了讓質感加分,這次MITSUBISHI為內裝配了真皮座椅,以及讓人耳朵生油的650瓦Rockford Fosgate音響系統,特別是運用內建硬碟的別出心裁設計,追上現今流行的數位音樂存取趨勢。同樣地,衛星導航系統整合藍芽通訊的設計讓人感到誠意十足,可惜因光線折射導致螢幕判讀困難,不由得令人扼腕。

2
▲2
.593

操控本事優越破繭而出的重生
亟欲破繭而出重生的MITSUBISHI,眼見著同來自日本的HONDA、TOYOTA銷售節節高漲,多少也想透過這款Outlander重振聲威,透過全球平台分享的策略降低生產成本,想想Lancer Evolution也共用這個底盤,心中不免有幾分雀躍,躍上車如孩童般興奮的筆者,在彎道出入與起伏的路段凝神觀察,不禁想為這種細膩路感鼓掌叫好,尤其是採前McPherson strunt和後Multi-link的房車型懸吊設定,碩大車身呈現的靈敏和舒適,確實較以往提升不少。最有趣的是XLS的蝴蝶瓣型變速桿,採用6速Sportronic設計不僅加速銜接佳還樂趣橫生。
2
▲2
.593

結語
此番選用的V6引擎輸出達220hp,扭力亦微升至204lb-ft的水準,原廠還特別強調扭力在2000rpm就達九成,這點筆者略帶保留,實際輸出應該被車重連累而沒有太明顯的變化。基本上,若這次Outlander進來攪局,應該可瓜分掉小型SUV這個頗具潛力的市場,不再是過去陪榜的犧牲品。不過,態度異常謹慎的MITSUBISHI仍不願曝光銷售目標,但筆者預測應該是三菱翻身的時機了。
2
▲2
.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