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SUBARU Impreza WRX STi

記者:文、攝影/McPherson、整理/Ero 2007-03-30

縱橫車壇多年,Subaru最新一代的Impreza WRX STi再度升級,帶來的是濃郁歐洲風情。此番的改款,乃委由前Alfa Romeo的設計師Andreas Zapatinas操刀,所以一眼就看見前面三個進氣格柵,隱隱約約透露著南歐的風範氣質。除了維持以往平易近人的價位外,也換上輸出達300hp的2.5升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搭配密齒比6速手排、四驅和越野賽冠軍的血統,其競爭籌碼可說是持續看漲。

多金代價換來的殺氣

5

STi比WRX版本貴了些,主要是換上增壓值更高的渦輪,且全車搭載的套件更為昂貴與完整,相較下在武裝氣息部分多了幾分殺氣,碩大的尾翼相當惹眼,在馬路上受矚目度高。況且該車的駕駛手感良好,從路面傳遞回來的路感清晰,甚至可以說是非常直接,6速手排換檔反應快、準,開起來算是很吸引人的好車。

儘管嚴格說來,STi不算是一輛道路罕見的超級跑車,勉強說來只算是一輛高性能的跑房車,但透過賽車場和改裝潛力的大篇幅介紹和宣揚,使其名氣高漲,開心又好玩的獨特風格,使該車擁有為數不少的擁戴族群。另外,從九零年初逐漸孕育出的成熟度,無論在引擎、變速箱和驅動系統的配合,幾乎可說是達到淋漓盡致的地步,因此對於熱愛速度的改裝迷來說,擁抱一輛STi的成就感不輸給訂購一輛超跑。

2
▲2
.591


身軀塞入座椅的無限感動

新車款的設計很搶眼,進入車廂中被桶型座椅完全包覆,手握方向盤踩下離合器,鐵血般的駕駛介面讓人頗為激動,從檔位配置到踏板的安排,是種讓人腎上腺素直竄頂端的悸動。在掀開引擎蓋後映入眼簾的,是噴上紅色的水平對臥四缸引擎,中冷器上碩大的粉紅色STI字樣,金色的17吋輪圈配亮銅色的Brembo煞車卡鉗,這些特徵均告知眾人,掛STi的絕對不是簡單貨色,跨入車內,眼前錶板的指針隨著啟動鑰匙轉動會彈一圈,有種高科技的感覺,基本上引擎聲浪不算驚天動地,略帶謹慎的踩下離合器進一檔,STi起步不猶豫的彈出,與2.5升的排氣量搭配後的渦輪似乎更敏銳,再踩油背脊緊貼椅背;轉數持續上升,儀錶上的超轉燈一閃轉二檔,那種壓迫感依舊;再來個三檔力量,不得了!胸口所承受的壓力愈大,此時竄起的狂暴推力,讓我沒時間看速度錶,只得全神專注前面的路況…。

2
▲2
.594


驚魂動魄的豪華饗宴


STi煞車的表現優,當然,制動表現要真跟競技車款比還是無法滿意,幸而退檔時產生的檔煞夠強。這顆EJ25引擎提供的扭力較強是事實,強化了直線的所需推力。論操控來說,對日系性能車STi的懸吊設定算上精緻度高,車身震動相當直接卻不至於太硬朗,在入彎表現並不算精準,反應顯得略微遲鈍些,很難形容這輛車有一氣呵成的暢快。最直接的是在彎道中,筆者明顯感到STi頗重的運轉重心往外,車身動態十分穩定多少仰賴四輪驅動的循跡本領,到了彎頂點補油門出彎,四顆輪胎乖乖地緊貼地面,但車頭仍有種慣性向外帶,要減輕轉向不足還是得靠功力的,感覺STi仍適合高速逞兇,小彎刁鑽還是找輛短軸的車吧。


SUBARU Impreza WRX STi規格諸元

車型 四門跑房車
價格(USD) 32,995
引擎 2457c.c.水平對臥四缸/前置引擎,四輪驅動,渦輪增壓
馬力 300 hp /6000rpm
扭力 300 lb-ft/4000rpm
變速箱 6速手排
懸掛 (前)麥花臣支柱式;(後)多連桿
制動 (前/後)通風碟式
// 175.8/68.5/56.3 in
軸距 100 in
輪胎尺碼 (前/後)225/45R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