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ITSUBISHI Lancer

記者:Derral Chen 2007-02-26

日本車廠MITSUBISHI在獲得三菱銀行奧援後,便積極開始進行籌組振興計劃,最主要的變革便是產品線競爭力,另外就是擴大北美市場佔有率。在近幾年來,日本國內車輛需求量萎縮,致使許多汽車製造商紛紛轉移焦點,到人口廣大的中國大陸和車輛使用率高的美國地區,他們相信,只要站穩這些大市場,獲利根本不是問題,君不見NISSAN靠著INFINITI的起死回生,正是汽車浴火重生的典型例子。

5

在產品線的革新要求下,MITSUBISHI從Outlander開始,為旗下車款洗心革面。充滿日式簡潔風的外型鋪陳,使其散發與過去截然不同的味道。而新一代Lancer設計,在三菱和DaimlerChrysler攜手合作開發後亦走出昔日影子,映入筆者眼簾的,是散發歐式精緻風格的嶄新作品。



筆者開拔至聖地牙哥當地,在日本原廠接待和北美代表解說下瞭解產品大綱。這次的Lancer車款,特別選定於北美率先發表,並塑造小型運動房車(Compact sport sedan)方式進駐市場,而非過去和TOYOTA Corolla、HONDA Civic重疊的家庭務實取向。此番Lancer的開發平台,是和DODGE Caliber、JEEP Compass、MITSUBISHI Outlander共用,仍是以FF驅動為基礎,不過在56﹪的車體鋼性、推向中間的引擎位置、強化懸吊結構、轉向後,均有所進步。有鑑於此,這套共用平台讓Lancer呎碼加大,軸距103.7吋、車長180吋,騰出的空間足以和對手一較高下,也讓機械設計師易於發揮。


5

在引擎系統方面,這次Lancer是採用2.0升全鋁合金DOHC直列四缸MIVEC引擎,採用與HONDA VTEC類似的可變進氣歧管設計,最大馬力輸出可達152匹,扭力峰值可在146lb-ft/4250rpm爆發。原廠配的是五速手排與CVT變速箱兩種,頂級款GTS版本還提供方向盤換檔的六速模擬CVT設計。原廠安排了一趟以山路為主的試駕,在筆者進入座艙後印象最深刻的,內裝質感可說是脫胎換骨。受到同級對手刺激,三菱此番可說是精銳盡出,從用料、完工到每個細節,均較以往有大幅度進步,不信邪的筆者將手指深入車頂和擋風玻璃間隙,又拉開煙灰缸撫摸側緣、觀察鈑件切角均無懈可擊,另舉凡儀錶設計、按鍵配置到音響總成,乃至於木紋和仿鋁質飾板精緻度之高,若將三菱標誌蓋起,看起來簡直是輛歐洲小型房車。



在GTS車款上,買家可選配附30GB內建音樂容量的影音導航,搭配650瓦輸出的Rockford揚聲系統,老實說出現在一輛入門房車身上,實在是有點奢侈。實際上路後,駕駛GTS五速手排的筆者黏上開路的Lancer Evolution XI,雖說是自不量力但卻給我機會測試了底盤功力,於山路中轉向仍偏向不足,但新車過彎極限提升,煞車也不再模糊,可以感覺到容許駕駛者大腳油門的空間更多。這顆引擎高轉速的聲音很不錯,汽門全開後的聲浪雖不如VTEC那般令人迷醉,但會給駕駛者駕馭跑車錯覺,起碼在氣氛營造新Lancer頗為成功。

筆者找到機會測試GTS版本的加速後,零到60mph加速成績為8秒整,根據友刊實際進行1/4英哩加速成績獲得16秒、通過時速88.4mph的成績,這套數據很難相信是輛2.0升房車且重達3000磅的表現,筆者推測這應該和那套採密齒比設計的變速箱有關,終究拉到極速機會有限,但起步便輸人實在不配稱運動房車,這點Lancer似乎從家族兄長Lancer Evolution身上偷師到,所謂200km/h時速以內無人可敵,正是EVO車款躍升跑車瑰寶原因之一。


5

老實說,這次新車款推出讓筆者內心五味雜陳,昔日尚未跨入汽車雜誌仍是讀者,為找一輛好玩的小車傷透腦筋,撥了通電話去車主汽車雜誌,接起話筒的是前輩Jimmy Chen,他跟我說當時能挑戰Civic的,應該就是Lancer!他的一句話讓我成為Lancer車主,並一腳跳進汽車雜誌裡,終日鑽研WRC世界越野賽車領域,並撰寫一系列Lancer Evolution戰功彪炳、見證了四連霸偉業....。題外話,這次新款真讓人心動,時空背景轉移至今,要我再選一次的話,我會投新款Lancer一票,從各方面角度觀之,高平衡度應該足以取悅該層級買家,是時候讓Lancer抬頭了。

Mitsubishi Lancer GTS

Engine: 2.0-liter in-line four, 152 hp

Drivetrain: Five-speed manual transmission, front-wheel drive

Length x width x height: 180.0 x 69.4 x 58.7 in

Wheelbase: 103.7 in

Curb weight: 3032 lb

EPA city/hwy: 21/29 m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