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MAZDASPEED 6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7-02-24

如果你是MAZDA的親衛隊,正對RX-7的退役感到不捨之際,或許掛上MAZDASPEED的性能車系,可以讓你找回些許的失落感,比起RX-8自然進氣轉子引擎造就的極端輸出曲線,擁有渦輪增壓MAZDASPEED 6或許可讓你重拾貼背快感,這是筆者接觸後的感想。MAZDASPEED 6是個很特別的車款,不似SUBARU Impreza WRX STi、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那樣熱血澎湃,但同樣提供全時四輪驅動、渦輪增壓和六速手排,且在空間鋪陳、造型設計上,較偏向於歐洲房車規格。當然,這和當初操刀MAZDA 6的德國設計中心有關,基本上MAZDASPEED 6少了肌肉的乖張線條,於外型部分仍保留不紊不火的沈穩,這與另兩部征戰WRC的四門戰車迥異,而多出的空間表現,卻是讓已婚男人多了說服家人理由,實用、駕馭樂趣的妥協,是MAZDASPEED 6價值所在。

不隨主流風起舞 內斂風格夠搶眼

5

之所以強調MAZDASPEED 6的均衡面,便是因為筆者試駕場地為賽車跑道,與STi、EVO兩強相爭是吃力不討好,除了車重、軸距劣勢,在齒比設定也沒有那麼熱血,筆者比較偏好定位是一輛「運動化」房車,而不是可在首都高、灣岸或山路廝殺的四驅猛獸。話雖如此,,MAZDASPEED 6仍有接近競技規格的操控介面,內行人只要透過細節便可嗅出不尋常氣息,從小型空力套件、前後總成到四只18吋鋁圈覆蓋的大尺寸制動系統,到引擎上蓋的DISI Turbo字樣等,都能感受它所散發的能量。MAZDA原廠說法是想以MAZDASPEED 6來攻打BMW 330i,聽在車迷耳中是玩笑話,但蓋上那個廠徽所發揮的爆發力,筆者認為是超過330i六速手排實力,加上這車無招搖外觀也沒有肌肉線條,穠纖合度之體態自成一派風格。


座艙精緻質感優 DISI 缸內直噴


跨入MAZDASPEED 6的座艙內,是筆者倍感欣慰之處,包括BOSE六片裝CD音響的娛樂系統,到中控台的用料和包覆組裝,連縫隙處理均收得漂亮,配上如鋼琴鍵的黑木飾板,感覺比一般家庭房車更為洗鍊,質感不消說早勝過Lancer和Impreza車系,讓人感覺鈔票花的是物有所值。同樣日本車,MAZDASPEED 6營造的氣氛如此高雅,儘管試駕時座椅包覆仍不夠應付,但仍是暇不演瑜,足以讓人心動。此外,MAZDASPEED 6紅色數字盤的儀錶板搶眼,三幅方向盤的握感佳,貼近歐洲車的格局足以越級挑戰,空間舒適性除李箱間加補強樑,使得MAZDASPEED 6後座無法六四分離,其他表現比照MAZDA 6辦理。

筆者接觸MAZDA 6車系非頭一遭,從四門、五門到旅行車款都碰過,引擎包括美規自然進氣的2.3升四缸、3.0升V6均有概念,但四缸渦輪還是頭一遭。引擎上蓋斗大的DISI歌頌著這款新推出的2.3升渦輪引擎,本體採鋁合金材質製作,透過工程人員重新設計,原本160hp的出力竄升至274hp/5500rpm、38.7kgm/3000rpm,以2.3升引擎有這種帳面數字已經很不簡單,足以令不少對手汗顏。MAZDASPEED研發小組運用到的,是新一代DISI缸內直噴系統,燃油低轉速域的2500rpm噴射壓力達15.6psi,汽油每公升還可行駛10至12公里距離;水準同一般2.0房車。隨轉速上升過3000rpm後,油門全開釋放動力,密齒比六速手排加速性能可讓對手噩夢連連。


賽道狂飆刺激感官 四驅渦輪徹底釋放


扭動方向機柱旁的旋鈕發動引擎,在低轉速的聲浪與一般引擎並無二致。不過一旦踩下離合器換檔後,渦輪介入後的力道讓車身顯得輕盈,收油時還可聽到洩壓閥聲音,這套密齒比變速箱似乎花了番功夫調校,感覺與引擎搭配良好,總能在你需要推力時補上,換檔時機抓好這車跑起來夠嚇人。

植入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和跑車化懸吊的MAZDASPEED 6,動態表現很不一樣,首先是循跡性佳,允許駕駛者加深油門催速,可以感受彎道極限有了明顯變化。接著是側傾抑制部分,少了心理負擔讓入彎更易掌握,且出彎加速的時機可提早。當然試駕的場地是賽道,轉向精確度仍不夠,煞車也有再升級空間,但就這樣的籌碼來說,MAZDASPEED 6並沒有什麼好挑剔的,終究這種車直接開下賽道太勉強,但是尺碼在連續彎便顯得捉襟見肘,更枉論可以大殺四方。總體來說,MAZDASPEED 6要說是跑車敏捷度仍不夠,但定位成「進化版」MAZDA 6那可是綽綽有餘。


結語


追加四輪驅動的概念,MAZDA並非只是要拿來廝殺用途,在MAZDASPEED 6底盤調校上的進化不可不提。首先該車配置了:TCS、EBD、ABS、EPC動態穩定控制等輔助裝置,四輪驅動的設定能以正常、雨雪、運動等三種模式操作,安全性是筆者認為直接聯想到的美意。筆者不敢說這變化幅度得以AUDI Quattro車系分庭抗禮,但是要追逐一部兼顧操控、實用的運動房車,筆者倒是強烈推薦MAZDASPEED 6,因為每一分的設計和巧思均拿捏得恰到好處,而MAZDA真正造車本事,也從這輛車上具體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