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 M6

記者:文、攝影/McPherson、整理/Ero 2007-02-17

近年來投注於F1賽事的BMW,不僅著力於競技場上勝出對手,在公路上更是以成為最強操控機械為目標,而M6的誕生和推出,更將M POWER的精神提升一個層次,從M5四門房車也能當超跑駕馭的理念,進一步延展至雙門跑車身上,以GT房車格局創造比擬F1戰鬥氛圍。

5

M6真的有這種本事!該車可說是近年來BMW獻給熱血車迷的大禮,比起M3 CSL輕量化搭配自然進氣的輕盈、到M5西裝殺手的內斂,演進到M6雙門GT跑車的暢快,該車集充沛動力與敏捷、優雅品牌形象於一身,大手筆演繹賽車科技與舒適兼顧,可說是多金貴族無法迴避的夢幻車種。與M5車款相同,M6搭載的是M POWER家族那顆V10高轉速自然進氣引擎,以及SMG Drivelogic 7速序列變速箱,且其操作方式比照F1概念,雖還沒到近1:1的轉向比例,但高速奔馳的犀利,已經足以讓人高豎拇指、肅然起敬。


保存外型洗鍊沈穩氣質 冷凜鐵血跑風不怒而威


在筆者一番激情試駕後駐足觀察,從裡到外的M6非常「強烈極端」,車外其典雅的線條、高貴品牌形象迷惑人心,洗鍊的車頭以低伸前氣壩與大型進氣口點綴,散發出吞蝕道路的磅礡氣勢。側面延襲BMW系列的造型,以醒目的側裙及M POWER徽飾、側進氣口裝扮。搭配肌力十足的車尾、四支排氣管與六邊形下擾流冀,M6不怒而威的氣勢令人不寒而慄。

跨入座艙後,呈現的又是另一派風情。筆者最喜歡的,是將手指滑過M6 Merino真皮包覆方向盤的瞬間,那種觸感顯示這款名車的嬌貴,使人明確體認其不凡價值,更提醒者筆者M6奔馳如一部純跑車,但靜靜地停泊在角落時,也是一部落落大方的豪華車。整體來看,M6內裝有條不紊地延續動感輪廓,背光式M6門檻飾板會在打開車門時泛白光,環繞駕駛座艙的機能面板配置令人稱許,且座椅調整功能輕鬆就手,加上精心設計的明亮配色有加成效果。不過筆者往後端詳,M6硬塞個後座實在很突兀,那種乘坐格局別說載人,硬是塞進去過兩個路口,那敲擊五臟六腑的彈跳也會讓人身心俱疲,僅具象徵意義的後座建議置放私人物品即可,載客大可不必。


操作介面科技包裝 引擎澎湃感動人心


駕駛M6最有趣的還是可透過方向盤的撥板,或中控台的排檔桿操作SMG Drivelogic 7速序列式手排系統,將500匹馬力玩弄於指掌之間。神奇的是你不需要降轉速、引擎出力,更不需踩踏離合器,便能以眨眼的速率換檔。內建的Launch Control「全速起步控制」,可自動在最佳轉速範圍切換檔位,駕駛者要幹的便是油門用力,其他交電腦搞定。

其實,筆者發現駕馭這款超跑,即使輕踩油門踏板就有強大推力,這具5.0升V10引擎轉速活動範圍很廣,靠排氣量優勢幾乎感受不到什麼貧乏區域或者盲點,到7,750轉前要跟人比快,簡直跟老鷹鬥小雞般懸殊,引擎透過10個節流閥呼吸著,隨著油門漸深又打開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一但全部力道釋放,那種感官刺激會有乘坐雲霄飛車類似的離心反應,這也是筆者頭一遭在連續奔馳幾圈後,脖子和肩膀感到強烈酸痛的道路車種。

BMW M6可怕的,還是3.37 kg/1 hp的重量馬力比,駕駛時可發現M6有著絕佳的回饋反應,無論是過彎、拉高轉速都快,從起步到煞停反應都快,快到來不及挖掘那組碳纖材質車頂以及鋁合金底盤是否發揮,M6全速前進時很難讓一般駕駛者跟上節奏。


迷戀操駕無限悸動 跑車本領當如是也


BMW原廠人員在示範時,也不忘演練濕滑路面或急彎時,M6的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介入支援。由於M6身價非凡,在這方面的功能是以影片與試車手示範完成,DSC在危急狀態下會掌控電子系統,一方面降低引擎扭力,同時在各車輪施加不同煞車力道。駕駛者可透過MDrive管理系統分兩段設定DSC執行,第一段提供動感而舒適的行車經驗,第二段則是提高縱向及橫向加速度上限,讓駕駛者在接近身體極限狀態下,還能掌握車況,可以說是輛智慧型超跑。在由筆者實際試跑後,感受較為明顯的是在入彎出彎之際,可變式M差速器似乎發揮功效,防止驅動輪打滑、維持抓力的設定,居然會竄出類似四驅車的特性,有幾分詭異。

筆者上次試駕M5時已經體驗到M POWER的引擎動力及換檔模式切換,駕駛者可利用MDrive按鍵個別設定,造就出駕駛選項。設定完成之後,便按下方向盤上的MDrive鍵來啟動各項設定,可設定的功能包含:DME引擎數位式電子監理系統、SMG Drivelogic七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系統、DSC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以及M款HUD抬頭顯示器,由於之前已有經驗,所以筆者僅需幾秒鐘便完成設定,掌握操作訣竅後開始亂來,嘗試以不同組合感受M6極限,原廠人員似乎也察覺不對勁加以制止,之後試駕的媒體一律選項被鎖定,所以筆者在表達歉咎之餘,其實多了點竊喜。

短暫的單日試駕又是在封閉場地,說實在地並不夠過癮,雖然可油門到底但很難挖掘M6在一般道路的反應,不消說BMW也沒那麼宅心仁厚讓筆者開走玩個把月,終究這車的身價也鮮有讀者會透過試駕報導去選購,多半都是看到車展出現便直接下訂,這是BMW內部給我的八卦,其實很多超跑在設計起草階段,到後來的測試、修正,已經有很多「准車主」參與過程,所以這類車種幾乎從面世的第一天起,注定成為部分多金人士的玩具,也許今日你端詳某輛超跑的尾燈或進氣口造型,可能對某位貴族車主就有特別意義。

2
▲2
.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