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SUBARU Tribeca B9

記者:文、攝影/McPherson、整理/Ero 2006-11-28

Tribeca B9是我見過最詭異的SUBARU!如果要我給這六芒星汽車製造廠首輛SUV一句話,這就是我的結論。這種說法不算好也不算壞,嚴格來說是輛極度不像「速霸陸」的「SUBARU」。在2005年一月份,筆者見證SUBARU於北美車展發表B9 Tribeca,這是針對北美趨勢開發的七人座SUV,因此從裡到外均全新打造,刺探市場主力對手TOYOTA Highlander、HONDA Pilot孕育而生,連外型都散發幾分美式風情。

偏重北美消費口味 時機點晚喪失先機

5

為了提振全球的營運表現,SUBARU把目標放在北美這塊市場大餅,產品研發口味越來越偏向美國人胃口,擺脫以往SUBARU尖銳、攻擊性線條,取而代之的是圓弧勾勒的車體,加上銀色為主軸的中控台飾板,全車洋溢的氣息可說是前所未見,讓人難以置信是來自SUBARU這間走硬底子路線的車廠,於銷售策略亦甩掉過去大力鼓吹的AWD全時四輪驅動、水平對臥引擎技術,儘管仍深植於Tribeca B9體內,但宣傳手法卻著重於空間、機能和舒適性。

不過,SUBARU推出這輛該廠最昂貴的旗艦時機點不太對,剛好進入的是美國受颶風災情、中東戰爭影響的油價高峰,悉數大排氣量SUV在美滯銷。B9 Tribeca打的是日本原汁製造、3.0 H6引擎,但碩大車體仍沒撿到多少便宜,市區17mpg、公路24mpg油耗數據不算誘人。筆者於洛杉磯提領了Tribeca B9,是頂級款七人座的Limited版本,進入車內勾引我目光的,是那略帶幾分怪異的海灣型中控台設計,心裡盤算這趟旅程應該很有趣。


典型休旅氣質 柔順卻乏新意


開著這款造型「很突出」的SUBARU進出洛杉磯市,若把車頭廠徽遮住,絕對沒人猜出這是輛SUBARU。經過一段長途駕駛感受到的,是很典型的SUV回饋,水平對臥引擎的獨特排氣聲浪、AWD黏貼地面的過彎順暢感均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柔軟、寧靜的座艙環境,如同牛津辭典描述B9(Benign)一詞,蘊含和善、溫柔之意,對SUV解釋很婉轉,但恐令熱血的SUBARU車迷失望。B9 Tribeca造就的獨特路感,如同其在SUBARU家族地位一樣特殊。與Legacy共享的一體化車身結構配213mm離地高度,彎道側傾明顯是自然的,也提醒駕駛者順順地開,別讓第三排座椅乘客發暈。為了強化隔音效果,這輛SUV也成為SUBARU家族少數有窗框的車種。


裡外褒貶不一 性能自廢武功


外型B9 Tribeca很有氣勢,但突兀對比性仍受到不少爭議,七輻式18吋鋁圈、雙排氣管、尾翼和霧燈架構「類跑車架勢」,可惜開起來仍舊是SUV。車內採分離折疊的第二、三排座椅易於摺倒放平,騰出2,106公升空間供車主利用,務實性達到標準。另一個讓筆者不解的,3.0升Boxer六缸引擎理應是讓人興奮的配置,想想另一個同樣玩H6的就只有德國PORSCHE,不過B9 Tribeca卻讓人一點也激動不了,250hp/6660rpm、219lb-ft/4200rpm的輸出都被1925公斤車重;以及Sportshift手自排變速箱消化,彷彿原廠是想把獨門絕世武功廢除退隱江湖般,說是有9.2秒零到100km/h加速實力,但實在感受不到SUBARU跑格何在。


結語


筆者可以體會SUBARU進攻SUV市場雄心,但並非迎合消費大眾、自廢武功即可一蹴而成,對熱愛SUBARU澎湃、激進風格的車迷來說,這輛B9 Tribeca顯得名不正、言不順,更枉論市場還有所謂賣相存在。非個人偏見,但與多位媒體代表和汽車專業人士交換想法,一致認為這絕對不是SUBARU的「奶油與麵包」,與其如此不如集中火力於Forester行銷,相信仍大有可為,當然這還是要透過銷售數字說話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