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HUMMER H3

記者:文、攝影/Derral Chen、整理/Ero 2006-10-25

在波斯灣戰爭時,美軍發揮凌厲戰略優勢橫掃伊拉克,亦間接捧紅了馳騁於惡劣環境的HUMMER軍用卡車。而隨著當年時代背景影響,眾多軍事迷皆把HUMMER奉為聖品,以不可思議的崇敬膜拜。美國通用汽車集團眼明手快,運用商業併購手腕籠絡了AM GENERAL這間製造廠,為HUMMER駛入民間道路而鋪路,從H1、H2、H2T到最近的H3,這輛車越來越平民化,同時離軍事血統愈來愈遠,H3的誕生可以算是另一個HUMMER風崛起,少了狂野和硝煙,取而代之的是精緻、高級化。

密西根州總部測試

5

在接到通用汽車邀請後,筆者飛往了密西根州當地,意圖從H3的試駕行程感受HUMMER品牌的蛻變。老實說,相較於純軍事用途沿用的H1、豪門鋪張的H2後,每一款HUMMER都令人耳目一新,儘管掛著同一雛形和線條走勢,H3仍難以讓人聯想到這和軍隊的關連,如此說法是褒是貶,就看讀者自己解讀,曾於軍隊服役的筆者,很難接受尺寸更小、燃油效率佳為要的H3是輛HUMMER。


H3小尺碼依舊傲人


H3的出現,無疑原廠想將HUMMER與民眾距離拉近,不再是至高無上、難以駕馭的印象。比較起H2,這輛縮小版車長短16.9吋、車高低6吋、車寬窄6.5吋,這些尺碼改變讓大眾得以駕馭上手,透過線條保留讓其維持HUMMER家族的霸氣,在路上不細加辨識任其一閃而過,很難區隔H2、H3車型,因為比起一般民用車種,兩款車型都算是龐然巨物。


空間質感精進媲美LSUV


進入車內會讓人產生錯覺,相較於H1、H2毫不考慮人體工學的座艙配置,這輛H3實在體貼得過火。扣除大量採用的鍍鉻飾條營造質感,H3比較像是輛純統的LSUV。儀錶、驅動桿控制和控鍵均與一般車型相差無幾。兩相比較下,筆者認為內裝的改變遠外型更令人震撼,若以LSUV觀點分析,這是輛帥氣、具個性的車款,但若說這是輛HUMMER,還是很難讓人苟同。理論上,尺碼縮小的H3座艙應較為狹窄,其實透過可收納放倒的後座椅,空間表現可說是壓倒性贏過H1、H2兩位大哥名列榜首,連配備的大型天窗、真皮座椅和DVD導航裝置,都使H3更像是輛LSUV。


引擎輸出耗弱影響性能


H3採用的是3.5升排氣量的Vortec引擎,最大輸出220hp/5600rpm,最大扭矩為305Nm/2800rpm,原廠宣稱每加侖汽油可行駛20英哩,另還提供五速手排和四速自排變速箱選擇。筆者所接觸的這輛是自排車型,而在進入越野路段時,則跳上五速手排駕駛,老實說兩者差異並不大,低速扭力表現不佳而高速反應也偏遲鈍,這種窘態同時發生在手、自排兩套變速箱,我想關鍵是在引擎輸出。因為市場的規劃,H3瞄準是以日常生活的開車族為主,因此多了四輪驅動和後差速鎖定設計,又輔以循跡防滑控制和StabiliTrak系統,擺明的是「建議」一般道路行駛,而非熱血沸騰的往土堆或砂石、山林廝殺。在GM市場調查報告裡透露,大部分HUMMER車主均對Off-road運動沒太大興趣,開路上炫耀成分居多,或許這也是促使H3擺了個如此耗弱的引擎,卻仍舊使用龐大車身套32吋輪圈的背後理由。


只要敢玩樂趣依然


乍聽H3著實讓人失望,但若你仍堅持跑去越野,我還是可以保證你會有愉快的經驗。靠著高車身優勢和四輪驅動,這輛車仍能應付大部分的崎嶇路段,只要對碎石敲打鈑金的聲音不過敏、無所謂車身沾滿污泥,越原始的路段駕馭H3是越有趣。當然,遇到溪流和峭壁陡坡最好仍迴避一下,H3引擎輸出要想協助擺脫障礙,仍具有相當難度,這也是筆者定義該車「不宜玩耍」的顧忌,若是隻身硬闖叢林,最後陷入泥沼的機會偏高,還是小心為妙。

結語
在穿越各種地形後,筆者認為較有樂趣的還是公路行駛,高車身造就良好視野,比其他
HUMMER車系更佳的空間表現,以及帥氣車身造型,這輛車在路上受注目度高,將車洗乾淨打層蠟遊車河,我想是最適合H3的場景,當然除非你想成為HUMMER另類車主穿山越嶺,筆者認為也不會有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