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FORD Mustang GT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6-09-28

談到美式跑車經典時,FORD Mustang便是一提再提的名字,這款家喻戶曉的FORD當家跑車,儘管銷售僅限於北美大陸,但其名氣卻傳遞海外各地,尤其在「驚天動地60秒」電影裡,一款1967年的GT 500古董Mustang陪主角出生入死,更讓該車名氣扶搖直上。1964年問世至今,40年光陰Mustang歷代銷售超過800萬,這對一輛跑車是罕見的紀錄。

舊瓶套新酒 裡外大不同

5

產品週期運作下,FORD Mustang改款讓車廠操弄新訴求,透過復古風的吹襲,設計師打算還原歷史面貌,新車型透過Larry Erickson雕琢,以第一代Mustang來加工,在21世紀重新打造。此舉讓大多數車迷高聲喝采,全車復古氣息瀰漫的細節,搭配象徵現代的鋁合金材料點綴,這代Mustang堪稱改款歷代最佳。筆者還記得當初參加揭幕儀式時,旁邊的媒體代表讚嘆:「Oh!Boy....It's a big bad machine. 」,雖然沒歷經歲月洗禮,見證Mustang的精髓光輝,但從那些美國資深老編輯口中,對Mustang改款的讚嘆溢於言表,在舞台旁筆者更遇到熱心的老車迷,真情流露的講述著他和Mustang昔日種種。 筆者進入座艙內,感受到改款程度的幅度相當大,從座椅位置的高度、換檔的手感和操控介面,都比以往來得更人性化。雖然車內仍充斥不少的塑膠材料與合成纖維,不過整體搭配得宜,並沒以往美國車慣見的廉價感。大型化的速度、轉速錶相當搶眼,方向盤造型頗具復古風,筆者試駕的還有500瓦功率CD音響、電動調整皮椅,精緻度令人滿意,但座椅腰部支撐還有進步空間。


賽車科技撐腰 最佳平台伺候


沿用新技術是Mustang改款的重點,這次開發的首席工程師是越裔美籍的設計師Hau Thai Tang,這位出身自密西根大學的博士,曾參與CART賽車工程研發,他以隔音工程為前提來置入動力系統,一方面改善車內噪音,另一方面嘗試保留Mustang獨特引擎、排氣聲浪。代號為DEW98的底盤,亦使用於LINCOLN LS和JAGUAR S-Type,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鋼性表現比上一代增加31﹪,原廠相信這是最適合跑車的平台。

引擎部分,新Mustang有基本款4.0升SOHC V6,最大馬力202hp、扭力235lb-ft的入門引擎(4.0 V6是入門?!)。其次GT主力款4.6升全鋁合金V8引擎,最大馬力300hp且最大扭力高達315lb-ft,引擎咆哮起來震耳欲聾,很有霸氣。搭配的是五速手排,原廠測試數字V8的0-60mph(96km/h)加速僅需5.5秒,極速可推至165mph。筆者首先安排搭乘V8 GT來趟直線Drag之旅,在加州Pomona的專業賽車場小試身手,一起步就是豪邁的後輪空轉,儘管油門深度不多,但強大扭力驅策下兩輪打滑,幾乎每輛Mustang都是噴灑一陣煙絕塵而去,具有震撼力的引擎聲浪迴盪,看得每個媒體代表都心癢癢。


直線加速野馬初體驗 彎道改裝版殺遍四方


雀躍不已的筆者扣上安全帶,看著眼前筆直的加速道就等著工作人員大旗一揮,未料才準備好就熄火,不太好的兆頭。打入一檔踩著有點沈的離合器,發現檔位很生澀,離合釋放點也偏模糊,工作人員再三交代別打入四檔,這條跑道煞車距離不夠(我沒提到他們只用「部分」跑道),起跑之後聲音很嗆,但是排入二檔我就失誤,只聽到轉速大聲咆哮趕快再排,原本期盼挑戰5.5秒的企圖落空,油門漸深感到扭力爆發,一股力道直推椅背再進三檔,竟然後輪又打滑,這扭力還真不是蓋的,當然想再繼續也不可能,後面還有一堆媒體代表等著,筆者蹂躪了一圈就此打住,感想是不必換檔的Mustang很猛,但一換檔那種生澀的檔位,實在不配這輛車的性能。

在另一頭迎接筆者的,是封閉跑道測試,這裡提供的是FORD RACING調校的Mustang GT"Champ Car Fast Lap",饒舌的名字讓人頭昏眼花,根據資料指出,改裝的部分包括懸吊、煞車、結構補強、散熱系統、變速齒比、差速器...,幾乎能改的都改了,目標是挑戰單圈最快速度,由於馬力輸出推到325匹,且扭力曲線改變,筆者上車後還煞有其事的繫上「四點安全帶」和戴頭盔,從Pit Lane起跑後直線底髮夾彎,沒想到這輛FR被改的跟甩尾式樣般,進彎甩、出彎也甩,推送力量相當強勁且加速銜接直接,幾乎沒什麼機會切入三檔,大部分彎道均可以二檔帶過,只有大直線路段可進到四檔,在進入髮夾彎前還有緩衝餘地,高速煞車因懸吊改裝緣故,也沒發生「點頭」現象,方向盤輕帶油門一補過彎,採用電子油門的設計反應敏銳,加上轉速拉昇快,油門一多屁股又往外甩,考驗著駕駛者的油門控制功力,也感受這是針對特定賽道開發的套件,樂趣倍增讓人開得相當過癮。


結語


過去與同業試車時,每每遇到美國車都會戲稱小心暈車,因為超軟的懸吊和模糊轉向,加上不知換檔為何物的因素,美國車似乎代表著與駕馭樂趣沾不上邊,曾幾何時冒出這輛Mustang,功力堪稱歷來之最,還在去年D1甩尾大賽擊敗日本車奪冠。筆者實際接觸過,也不得不佩服老美要真執著認真,調出這輛怪物並不困難,高達4.6升排氣量把扭力輸出玩弄於鼓掌間,接觸過FORD RACING的特別版後,老實說那種樂趣並不輸操控超級跑車,且那種遊移在失控邊緣的快感,還真會讓人不捨離開,勇哉!野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