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DODGE Charger R/T

記者:文、攝影/McPherson、整理/Ero 2006-08-29

來美國旅居已有一陣子,基本上這是一個截然不同的用車環境,人們在選車思維上,與來自亞洲、歐洲國家有相當程度不同。不一定架構於油價差異,主要還是美國人對於扭力的挑剔,以及對肌肉線條的執著,使得車廠在研發產品時,都需要多做功課,來應付這全球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DODGE Charger就是這樣應運而生的產品,象徵的不僅是歷史面,也是讓質疑CHRYSLER 300C過於溫文儒雅的人住嘴,以類似Coupe雙門跑車的氣質,打造出這輛充斥霸氣的四門轎跑車

NASCAR賽道極速之旅

5

為了闡述這個思維,筆者受到DODGE的邀請,特別開赴維吉尼亞州的Virginia International Raceway,在原廠人員引導下,將這批Charger送進賽道體驗快感。此舉也提醒著媒體盡情驅策,Charger是輛經得起考驗的跑車,實際上其平衡度和犀利度,才真的讓我驚嘆:這是輛Mercedes-Benz AMG E55嗎?首先,這輛車同樣借用Mercedes-Benz E-Class的FR平台,DODGE透過集團運作取得W210底盤,換上的是排氣量5.7升V8 HEMI引擎,最大輸出350bhp/5000rpm、390lb-ft/4000rpm,搭配變速箱也是五速Autostick,這個數據、配備與搭載5.5升V8 AMG引擎的E55如出一轍,甚至可說略勝一籌。


芒果烤漆 炫目度一流


懷抱著高度期待,筆者坐進橙色塗裝暱稱Go Mango的Chager R/T,這款特別式樣是反應早年Charger的標準配色,藉此來和昔日的光輝相互對照,儘管當年只有唯一手排、雙門設定。筆者沒駕駛過老一代的Charger,蠻腦子想著E55 AMG,因此早忽略原廠人員朗朗上口的Charger歷史,油門一踩便直撲這條賽道測試。

直線到底是個髮夾彎,在即將進入煞車點前重踏板打入右彎,車尾相當的聽話,甚至讓人有點懷疑這是輛FR。接著兩個連續S彎,轉向反應均相當犀利。感覺搔不到癢處,跑了幾個彎後將循跡控制按鈕切掉,下個入彎速度過快,車子反應不及滑出跑道,但仍沒那種失控的恐懼,方向盤輕輕一帶又回到軌道,這車操控起來很匪夷所思,甚至讓人有點懷疑馬力達350bhp嗎?實在是太聽話了?!


日也操 夜也操 性能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另一個特色是煞車的耐操,基本上所酗H都可測試,每輛車起碼在賽道以接近極限狀態跑了幾十圈,但煞車仍是隨傳隨到,尤其是休息區前大直線到底,車輛速度多半全油門推進,到底的髮夾彎對煞車是一大考驗,原廠配備碟盤前13.6、後12.6吋,對車重近兩噸的車,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原廠測試數據零到60mph只要5.6秒,這數據甚至勝過CADILLAC STS,重點是操控遠勝於其他美式V8車種,尤其在彎道反應多了種細膩。


結語


和300C共享基礎的Charger,基本上空間格局相仿,但在內裝營造多了點運動氣質。包括仿賽車椅造型的駕駛座,白色儀錶板,氣氛營造與300C的貴氣區隔,儘管筆者認為質感仍須改進。當然,我相信無論是在美國或者其他銷售Charger的地區買主來說,駕駛座的感官刺激遠勝於質感,況且這是輛僅要價30,000美金的V8轎跑車、擁有350bhp輸出的大馬力、令人不寒而慄的滾燙肌肉線條、70-0mph煞車距離169英呎;以及極速145mph的潛力,你還要奢求什麼?30,000美金在北美只能買到Mercedes-Benz C230、BMW 325i的陽春車,一個是直四機械增壓,另一個是直列六缸,而同樣價格在Charger獲得的是350bhp的V8,這就是我開宗明義談到的「美國汽車豪情」,這輛車要是可以賣到亞洲甚至台灣,恐怕將成為正宗的公路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