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 M5

記者:文、圖/陳光立、整理/Ero 2006-09-18

在相當於機場般寬闊的賽車跑道駕馭BMW M5,是最痛快不過的了。在拿到一輛銀色的M5後,筆者的心情可說是雀躍萬分,如同孩童收到一個大禮物般興奮,拿著特製的鑰匙將自己塞進座艙內,心中的感動筆墨難以形容。

初邂逅V10 500匹鬣馬狂奔

5

BMW M5車內給我的第一印象是,相當複雜的操控介面,看起來有很多新玩具可以操作,但是又不之從何下手的感覺。筆者首先調到LC Mode,並選擇S以換取六速變速箱的同步反應,同時取消穩定控制(Stability control)功能,將變速桿向前推踩下油門,當指針轉速超過4000rpm時,感受到的是一種強大能力將你擠壓至座椅內,真是一個豪邁的起步反應。有鑑於後輪驅動特性,起步瞬間車頭稍微上揚,可以聽到後輪滾動與地面摩擦的聲音,輪胎空轉兩下彈射而出的力道很嚇人!衝刺出去後電腦設定接管,轉速一路谷催到8250rpm換入二檔,接著三檔、四檔、五檔、六檔一直到七檔,頭一次接觸到同步手自排變速箱有七檔的,此時的時速錶偷瞄一下,赫然速度是在168mph,那種感覺早就超越風馳電掣,根本是飛機起降的瘋狂,原廠資料顯示的極速是190mph,但是我沒這心臟,看到這種速度腿也軟了下來。


電腦科技接管 複雜選項眼花撩亂


500匹鬣馬奔騰的氣勢終於品嚐到,從零加速到100km/h的時間只要4.7秒,能當一位終極車迷並親身體驗何其幸運,這個充滿激情的測試令人難以忘懷。雖然在軀殼上仍屬於標準五人乘坐的大型房車,但BMW M POWER的細部裝扮,使這輛房車凝聚的是強烈運動氣息。尤其是因應超跑等級的強大輸出,從轉向、懸吊、變速系統、循跡控制輔助面面俱全,可以感受到並非一般人可輕鬆駕馭。即使連筆者在下我,也是頭一遭品嚐到BMW V10的威猛力道,在原廠人員解說下,得知電腦程式還可以鎖定馬力輸出,包括:P400、P500和P500 S,早知如此剛開始先設定P400,太過自信的我用P500 S的結果是自討苦吃,爽是爽到但也被這種速度震到魂飛魄散。

在開到P500S印象最深刻的,在於油門反應非常直接迅速,指針跟無重量狀態般彈跳,而速度也是一路奔竄,飽滿的排氣量推動車子根本無停滯,而變速箱也很識相地挑選最大扭力峰值才入檔,此時方向盤的轉向也變得重手,但只要稍微一轉就將車帶過彎,毫無任何的遲鈍。而電子懸吊控制(Electronic damping control)的設定分三階段:舒適(Comfortable)、正常(Normal)與運動(Sporty)模式,由於在賽道試駕非同小可,原廠已經鎖定在運動模式,想也知道沒有哪個呆子會想開著500匹馬力的「舒適房車」來奔馳吧!?


iDrive 或 M Button甦醒巨獸的一刻


操作這些複雜系統的介面,必須透過那個讓人有點疑惑的iDrive,用了許久至今還是難以適應,靠著一個內建滑鼠滾動選擇,需要點時間就手。不過,在M5方向盤上還有個M按鍵,只要按下去!M5頓時甦醒馬力全開任你差遣,若將防滑控制DSC轉到MDM(M Dynamic Mode)模式,EDC便將阻尼升級而駕馭邏輯也會變成最鐵血的狀態,接著你要做的,便是盡情享受這輛帶有方程式賽車血統的M5吧。

按照原廠人員說法,若把馬力調降並轉為舒適模式,M5也可以表達相當於545i的舒適性,此時筆者還心想,545i的表現根本就相當於跑車了,要比擬舒適性也太籠統了吧?!且要買M5者要的就是動力、性能,舒適性只是個選項而已。在一整天的相處後,我覺得這所謂第四代的M5蘊含豐富的科技感,論跑風、氣勢不用多用贅字形容,但特別的是你得花一番功夫熟悉怎麼把玩那些設定,別看筆者這邊振筆疾書的傳遞訊息,在試駕當天也是跟個傀儡般,等著BMW方面設定好,再跳上車加速揚長而去,並沒太多時間瞭解這麼複雜的功能。


結語


在經過幾圈重複的測試後,筆者偏愛的是P500、EDC為Normal正常模式、DSC為MDM,且換檔速度調整為次快。若將DSC設定為正常的話,其實單圈跑起來的速度更快,尤其是車體多了相當穩定性,但似乎少了點樂趣存在,且彎中會存在轉向不足,因此筆者推薦的還是MDM模式。打趣的是,原廠解說還強調,M5是可以時速約100km/h時速還用七檔來走的,以此來強調其精緻和經濟效能,此時筆者仍難以控制的嘴角微揚,別鬧了!誰在意M5的油耗和經濟性啊?!不禁為原廠的無俚頭解說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