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NISMO 350Z R-tune

記者:文、圖/Derral Chen、整理/Ero 2006-08-02

熟悉日產的NISMO(Nissan Motorsports International),直覺應該會聯想到熱血沸騰、風馳電掣的畫面,這款日產旗下的子品牌涉足賽車多年,NISMO幾乎等於奪冠保證,在頒獎臺上的的戰功彪炳不容忽視。

5


日產熱情邀約 賽車場小試身手
由於日產北美總部積極開闢改裝車事業,近年來安排諸如NISMO賽車手、車隊和展示車頻頻亮相,目的便是打響NISMO品牌的知名度。日前,筆者更獲邀請前往加州郊區Rosamond的賽車場Willow Spring,實際體驗NISMO的改裝魅力,NISMO 350Z R-Tune是我慕名已久的作品,堪稱Z跑車終極之作,將原本便不弱的引擎輸出再壓榨,務期將350Z的威力推到最高點。有鑒於此,儘管現場還有Altima和Sentra SE-R等硬派車款伺候,筆者的心早就飛到NISMO 350Z座艙內。

回歸歷史 簡述戰績
在下場試駕前,我們先接受NISMO駐美代表的簡報,他先簡短回溯NISMO背景:1984年NISMO投入日本C組耐久賽,1986年跨入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並在1990年獲得總排名第五的佳績,1998年更上一層榮登耐久賽頒獎台。2000年後由法國車廠雷諾接手後的NISMO腳步未歇,扮演起跑車研發的角色,最近的功績是2003、2004以及2005年JGTC大賽三連霸,將NISMO名望推至最高點。




Z跑車-日產家族的高速經典
從九零年代末期Z32停産令車迷扼腕;有關Z33的Z跑車後繼款消息甚囂塵上,數度出入車展以概念車出現,獲得高度肯定與重視。2002年推出後,成爲日產汽車復興計畫的仙丹藥方之一,至今全球銷售超過14萬輛。市場叫好叫座使原廠信心大振,更發出2007年銷售35萬輛的豪語,這種數字很難想像來自於一輛雙座跑車,也算是車壇熱烈討論話題。350Z除華麗外型,擁有287hp/6,200rpm和274lb-ft/4,800rpm強勁輸出,六速手排和FR雙座配置搶盡當代跑車鋒頭,且北美基本起價26,800而已,同級市場可說是難逢對手。

The Streets of Willow Springs

NISMO
加上350Z被譽爲絕對的化學作用,抵達The Streets of Willow Springs跑道旁時,由於適逢盛夏加上測試場地位於沙漠;大氣的氣溫將近攝氏40度,跑道上的溫度達50幾度,車輛性能是否持續不衰竭是一考驗。整條跑道總長2.89公里,全跑道高度落差大,足以測試車輛上、下坡穩定度,且彎道後的極陡坡會影響車輛轉向,在維修區前的大直線車速可超過190km/h,是條相當有挑戰性的測試跑道。


R-tune高辛烷值最愛
在測試跑道旁備有的350Z車款一字排開,包括:350Z、35周年紀念版、S-tune、R-tune等。根據NISMO原廠方面說法,R-tune等級已經相當於業餘賽車手等級,或者對操駕技術要求高水準的人,NISMO更換套件的範圍,囊括V6引擎本體組件,如排氣管頭段、凸輪、進氣系、煞車片、輕量化飛輪、動力方向盤冷卻套件、強化型離合器片、防滑差速器、前引擎室拉杆、前36mm、後22mm防傾杆、下拉杆等,調校程度和性能輸出遠勝於原廠的350Z。

在被邀請的訪客名單中,有兩位現役的北美D1賽車手,他們應邀來此駕駛350Z進行飄移示範,其中的女性車手Verena Mei爲亞裔血統,出身夏威夷的她還是兼職模特兒,純熟操控技巧讓觀衆讚不絕口,可說是位巾幗不讓鬚眉的女英雄,隱藏在安全帽下的秀氣面孔,迷人雙眸讓眾人絕倒,看她純熟的將350Z甩進甩出,很難想像是位嬌滴滴的女性。




質感優 聲浪教人醉迷
興奮萬分的我早將焦點鎖定角落的350Z R-Tune,搭載編號VQ35DE之3.5升V6引擎,R-Tune輸出超越35周年紀念版和賽道版本的300hp/6,400rpm,最大馬力輸出將近320hp。350Z R-Tune的座艙與普通版差異不大,細節方面更豐富,整體佈局層次分明,座椅考慮到人體工學設計,無論大腿、臀部、椅背之包覆和支撐均達跑車水準,踏板配置與換檔手感皆拿捏得恰到好處。轉動鑰匙引擎發出渾厚聲響,隨高亢的排氣聲浪自後方傳出,切入一檔進入跑道開始熟悉路線試跑,中低速狀態350Z R-Tune的排氣聲浪更獨特,降低排氣阻抗接近直通效果的力道很直接,直線出來全油門爆發的聲浪,很明顯讓人意會到350Z正在飛馳,R-Tune的三輻真皮方向盤握感良好,視覺效果佳。面對駕駛者鬥大的Z字標示,暗示著我加速前進感受神奇之旅。

駕馭跑道樂趣加倍
抓著方向盤驅策前進,首先迎面的第一個右彎吃外線路沿石切入,在下一個大角度右彎前退至三檔,車身不偏不倚呼嘯而過,接著下坡路逼近左彎,此時輕點煞車將重心推前,靠後輪慣性帶入彎,R-Tune乾淨俐落的反應快到讓我措手不及,甚至比預期還要好,出彎後的狂暴推力讓人上癮。連續幾圈下來,說不上來有啥不滿意,操控、動力、制動性能都沒受到酷熱影響,高溫折騰筆者雖汗如雨下,但心情卻格外雀躍。

在每圈均嘗試推速,並數度將煞車時機延後,R-Tune車身側傾輕微,但並無任何震撼五臟的顛簸,R-tune算「中度改裝」的車型,涉及的技術層面深,能夠牽動賽道表現,從NISMO御用的進、排氣系、傳動系、煞車、底盤強化等悉數更換,基本上R-Tune離合器釋放力道偏重,進入直線後全油門轉速爬升快,同樣4,800rpm的峰值R-tune加速在彈指間,反應變得更犀利。面對彎道進出時,感覺車頭指向性優越,使彎中時間縮短且行駛路線可尖銳化,壓過路沿石彈跳震動明顯,最有趣的是面對高溫侵襲,R-Tune因冷卻系統經過改裝,使其得以應付一圈又一圈的狂奔不見衰竭,駕馭起來樂趣加倍。


結語


經過試駕後,雖因脫水而感到頭暈目眩,仍對這趟愉悅駕駛經驗回味無窮,感到份外充實滿足,日產近年來大力整頓出發,350Z被視爲拯救集團存亡的仙丹妙藥,透過工程研發團隊的努力,讓這輛跑車裏外兼備、充滿樂趣。而NISMO的能量注入後,使我在思念Skyline GT-R、Silvia之餘,得以從350Z R-Tune上找到日產匠心獨具的魅力。


●NISMO R-tune 350Z改裝清單

R-tune 鋼制凸輪軸
R-tune
高流量冷卻進氣
R-tune
排氣頭段
S-tune
不銹鋼背壓式排氣管
R-tune
輕量化飛輪
R-tune
單片離合器與上蓋
NISMO
排檔頭
R-tune
限滑差速器
S-tune 36mm
前防傾杆
S-tune 22mm
後防傾杆
S-tune
懸挂減震筒組
R-tune
煞車片
R-tune
動力方向盤油冷裝置
S-tune
空力套件
NISMO
霧化處理鋁圈 (18x8.5 and 18x9.5)
R-tune
彩繪處理

引擎模式
     

VQ35DENEO)鋁合金引擎V6 DOHC 24V
馬力輸出 估計約320 hp
扭力輸出 (lb.-ft.)  NA
供油與點火系統 NDIS 電子式直接點火系統
ECCS 電子控制噴射系統
油箱容量 80公升
油耗效益 (都會/公路)     19/25 mpg
轉向機構 轉速感應齒條小齒輪式 液壓動力方向盤
懸吊系統 多連杆獨立式系統(前/後)
煞車裝置 Brembo 四輪大型通風碟煞
輪圈 NISMO霧化處理18吋鋁圈
輪胎 FR 225/45R18 91W, RR 245/45R18 96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