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TOYOTA Camry U.S. Version

記者:文、攝影/ Derral Chen、整理/Ero 2006-07-03

2006年又是一場日系房車爭霸的啟端,隨著市場競爭白熱化所謂中型房車又開始進化,TOYOTA Camry選擇於世界五大車展之一的北美車展,推出他們嶄新的大改款,正式以2007年式六代目身份揭幕,讓現場參展的幾家車廠高層頻頻拭汗,看得出來這次Camry又將房車格局推到另一層次,且裡外兼容並蓄的紮實魅力,可說是無人能敵,我們甚至可以斷言,這次的大改款,是歷代Camry最悅目的外型。



強敵壓境 無車能敵
Camry在美國地區是款悠久歷史的好車,也是至今中型房車的中流砥柱,放眼市場除了HONDA Accord可勉強與之匹敵外。連美國人自己都無法抗拒Camry的吸引力,紛紛棄北美三大廠的作品投效豐田家族,所謂的「豐田情結」可真是海、內外通吃。想想一款暢銷房車具有年銷達40萬輛的產能,即使FORD史上最紅的Taurus,以及年輕族群偏好的Accord,在北美洲實際數據根本無法與其相提並論。

香草口感 標準再提升
這次的新車發表會上,看到新款的Camry駛出舞台迎向媒體大眾,有些車評喜歡用香草(Vanilla)來形容初次邂逅新Camry的感覺。想想柔順清爽的線條、雅致舒適的乘坐環境,以及渾厚、暢快的輸出,倒還真的與香草口感不謀而合,這種感覺或許過於抽象,但當你有機會近距離接觸後,就會體驗到筆者陳述的重點何在。在TOYOTA舉辦的新車發表會和試開活動上,TOYOTA選擇用「熱烈」、「激情」和「運動」等字眼,來描述他們打造全新Camry的構思和哲學,不過仔細推敲新車款具備的內涵與特性,Camry仍然不脫家庭房車的格局,只不過將所謂家庭需求的標準,又向上抬高了一截,而這個落差卻是最讓歐、美車系頭痛的,追加的成本和妥善率危機承擔,除非他們也有TOYOTA的良好口碑,否則配備給的更多,恐怖的「召回」機率也會隨之而來。
六代目Camry仍保有原四門五座的家庭房車格局,全車系區分有10種配備等級。包括:CE、LE、SE和頂級款的XLE等。在設計上,新Camry比前幾代更含有動感元素於其中,車系提供直列四缸和V6兩種引擎選擇,變速系統的配套有五速手排和附超比檔的電子六速自排兩款設計。另為了針對北美市場日益熱烈的環保、經濟風,在明年還會新增一款Hybrid的混合動力系統以強化產品陣容。




洗鍊沈穩外型氣派依舊
視覺感擴大有加分效果

當筆者首度拿到車後,起初還懷疑是否拿到Avalon了?!因為這車的外型尺碼實在夠大,尤其比起第五代的車型相比,感覺車體鈑金的層次又更為豐富。新一代的Camry有著更明顯外張的造型及視覺效果,且新車造型具有十足的現代感,車內縱深、車廂內的周圍視野佳,掃除過去Camry慣有的後方盲點,且四個角落略呈圓形,車前、後的比例勻稱。最重要的,新車的輪距比上一代又增長了,四輪均盡量推向外角,一則令車內有效空間增大,一則有效地促進過彎時的平穩。
再環視一下座艙內部,新一代的Camry研發工作,特別將內裝設計人員列為重點小組,他們的任務是,把時尚、寬敞和舒適巧妙融合於內,營造最為新潮的用車觀。這也是TOYOTA亟欲將市場年齡往下調的策略,研究時下高級房車設計包括LEXUS的經驗,再轉為TOYOTA吸收的資源重新規劃,不愧為一個妙招。特別是,TOYOTA尋求的設計路線,走在「動感」的內斂表現,而非一般車款運用碳纖維面板、麂皮或縫線真皮、合金架構的強烈氣勢。因為TOYOTA本身瞭解自己的品牌範圍,仍以務實、保守買家為大宗。




新車型空間格局大為改善
各種身材駕駛者均可容納

另值得一提的是,乘坐在車內筆者發現,在車長、寬未明顯增加時,改善了乘坐和活動的空間,前座的腿部和肩部空間都明顯擴大,根據瞭解其方法是,盡量把擋風玻璃的底座向前推,進而使儀錶與中控台也向前移,座艙前移後自然乘坐空間增加,且隨著擋風玻璃斜度增加,風阻也減小。
乘坐時,前排的座椅前後滑動調整距離也增加,對於各種身材駕駛者的容許度也放寬標準,即使你是身材一米八甚至一米九的彪形大漢,筆者可以說照樣沒有侷促感,更不用談後面那簡直大得不像話的後排座椅,就算躺下打直身體也沒問題。
在市區行駛階段,筆者留意到新Camry的儀錶、中控台、操作功能辨識、各控制鍵的使用便利性等,可以察覺都經過精心安排,剛上路不到幾分鐘幾乎所有位置和功能都可摸得一清二楚、稱心就手。而基本的行車資訊顯示,包括車外溫度、剩餘燃料行車距離、平均車速、平均耗油量、胎壓和單趟行車距離等皆一應俱全,如此詳細的資訊也在於新車技術含量的增加,雖然試駕的不是附有導航系統的頂級款,但筆者已能想像裡面誇張的配備清單。




動力系統數據變化大
乘坐感覺仍無大改變

引擎與變速系統部分,這次最大的突破是排氣量均有所擴張,2.3升級到2.4升四缸,六缸車種也從3.3一舉攀升至3.5升,與Accord的3.0升足足多了500c.c.,馬力輸出亦爆漲至268匹馬力、扭力248 lb ft。若選擇四缸車款,馬力也有147hp,扭力增加至137lb-ft。油耗數據部分,四缸平均在25至34mpg範圍,六缸則有22至31mpg水準,車係無論手排、自排都是五速設定。
新Camry採用的為前、後獨立懸吊,其中SE調校的硬度會多些,主要是想營造偏運動味使然。在筆者駕駛的四缸車種,說實在可能是受車重影響,實在感受不到啥麼鬣馬驅策的味道,和以往呈現的溫順、平穩相同,而路感、轉向乃至於懸吊反應,筆者認為與過去並無二致,這種評語或許不太好,但對TOYOTA忠誠的買家來說,這種幾乎沒太大改變的改變,應該是最能接受的結果,不過要想拿這種表現吸收HONDA、NISSAN或MAZDA等其他房車買家,以其對操控的斤斤計較,筆者認為Camry這次進化著重的,還是內涵下手,行駛的感覺並非TOYOTA本身描述那般充滿熱情。




配備大戰所向披靡
優勢價格變動不大

談談配備吧!洞悉市場運作的TOYOTA,這次為新車的基本裝備編織名單一長串,包括:自動開關的鹵素頭燈、 七個前後氣囊、免鑰匙遙控的車門開關和八段調整的電動座椅。XLE的特別裝備有:雙區域恆溫空調、方向盤空調與音響控制、440瓦的JBL音響、藍芽免手持通話系統和電動天窗等。單看這些洋洋灑灑的配備優勢,筆者猜想其他車廠勢必感到無比壓力,只能說祝他們好運了。
北美地區大改款的Camry售價範圍,從CE的18,270美金,市場大宗的LE則叫價19,450美金,高級款的SE是20,790美金,頂級款XLE區分兩種引擎形式,分別為四缸的24,425、六缸27,520,至於Hybrid則還沒公布售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