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IT Racing謝政儒 瑞浪首戰紀實

2006 Mitsunami Challenge Cup

記者:文/Miao Wu、圖/SUMMIT Racing、整理/Ero 2006-05-05

SUMMIT Racing謝政儒今年前往日本參加當地的Karting比賽,第一場已經在四月八日完成。在這場處女秀中,謝政儒以完全對場地陌生的姿態,面對來自日本國內的在地精英們,一度闖進第二名的順位,可惜最後一圈遭到衝撞而與頒獎台擦肩而過。這次的踢館之行雖然不算成功,不過車況不熟、場地不熟的情況下,就能有不錯的成績,也讓他的信心大增,對於未來面對的三場比賽更有把握。

本次謝政儒所參加的級別為Rotax Max之125cc水冷引擎二行程賽車,車架是在日本當地買的,組裝好後直到四月六日決賽前兩天才第一次在瑞浪賽車場試跑,兩回合比賽中各獲得第三和第九名的成績。

如何取得出國比賽的資格?

車手參加國際性的比賽除了申請國際執照以外,還必須持有原屬國家
ASN所簽發的VISA才可以,執照代表的是車手的資格認定,而VISA的用意則是代表原國籍的ASN同意你參加這項比賽的證明,兩者缺一不可。

而參加他國所舉辦的國家級比賽,必須將原國籍的車手執照繳回,取得
ASNVISA後向主辦國的ASN申請當地的車手執照;舉例來說,台灣車手謝政儒要參加日本的小型賽車,就必須把中華賽車會發給他的車手執照繳回並取得VISA,而後向日本自動車聯盟JAF申請車手執照才會被允許參賽。車手執照有效期限是一年,而VISA則是只試用一場比賽,所以謝政儒下次參賽還是得再申請一次才行。
2
▲2
.300


2
▲2
.300
2
▲2
.300

謝政儒參賽日記

第一天
天氣晴朗,跑道的狀況不錯,但今天最大的問題是謝政儒面對這個瑞浪賽道,在煞車時機和油門控制間很難找到一個平衡點,因為
125cc在瑞浪賽道可以衝到時速118公里,這在國內以彎道多取勝的場地中根本沒有遇過,光是找到最佳煞車點就花了他一天時間,整天下來用完一組來令片後,結果最佳成績只能跑出48.2秒,距離上一場比賽的PP單圈47.0秒實在太多,這天的練習結果有些令人氣餒。

第二天
這一天的天氣狀況還是不錯,在日本技師的建議下,謝政儒在這天調整自己的駕駛方式,改變了煞車時間,所以他的單圈成績也推進到
47.4秒,這樣的速度若在上一場大約可以排在前五名以內,已經相當不錯了。只不過天氣預報顯示,決賽當天的氣候恐怕有變,SUMMIT Racing全體對於首戰還是忐忑不安。

第三天

暖身賽時開始下起雨,這對車手而言實在不是一個好消息,謝政儒和大家一樣都換上了雨胎,在沒有練習過的情況下上陣。排位賽中拿到第八的他,第一回合一起跑就見一個超一個,很快就殺到前面,在雨天的單圈跑出
102秒的成績(場上最快為59),不過藉著多年賽車場的經驗還是拿下第三名。第二回合進行時雨已經停了,從第三位出發的他,起跑後一度上升至第二位,中間大多在三、四名間近身肉搏,直到最後一圈時,謝政儒在第三名的情況下,被來自後方的賽車頂撞出去,最後名次直落到第九位完賽。


為了進一步推廣SUMMIT知名度,並將國際賽車風氣帶回國內,這次謝政儒在包括本網站在內的各家汽車媒體支持下,參加一場比賽必須花費數十萬的小型賽車,為自己的賽車履歷又添上一筆。當然,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面對他的還有數場比賽及各種類型的房車賽,我們也會為各位讀者追蹤這位隻身前往賽車強國踢館的賽車手又有甚麼新發現!


謝政儒參賽基本開銷

項目

單價(新台幣元)

單位

小計(新台幣元)

備註

車架

150,000

1車

150,000

日本當地購入

加入JAF會費

3,000

1次

3,000

 

聘請技師

10,000

3天

30,000

1人含運費

輪胎

9,000

3套

27,000

乾胎×2、雨胎×1

引擎

90,000

1具

90,000

 

練車場地費

2,000

3日

6,000

 

其餘油水消耗品

40,000元

×

40,000

 

總計

 

 

34,6000

不含人員的食衣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