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福特六和Focus品牌經理蘇家明

談Focus上市計畫,期待網路族群熱情參與

記者:HAYABUSA 2001-05-15

經過多時的等待,FORD Focus這部在歐美市場上匯聚眾多人氣的小車終於要在今年7月份正式登場。而這一部小車的引進對於在國內市場中一向以四門家庭房車為經營主力的福特六和汽車來說,也具有相當的意義。因此,對於負責規劃該車款在國內市場銷售事宜的品牌經理—蘇家明先生,也可以說是身負重任。在Focus上市的前夕,筆者特別與蘇經理進行了一次訪談,探詢福特六和未來將這款車塑造成市場「焦點」的撇步究竟為何。


▲福特六和汽車Focus品牌經理蘇家明先生

在訪談的一開始,筆者首先對於這次福特六和決定引進歐規版本車款的理由向蘇經理請教。他表示,在福特六和規劃考慮引進Focus的初期,他們認為美規3門款的Focus在造型風格上相當討好,且在引進國內時,對機械結構方面不需作太大的調整與修改,因此初期是以美規版車款來做市場調查及提供媒體試駕。至於最後作出引進歐規1.6升5門版車款決定,則是考量到國內消費者的用車習慣,仍然需要相當的實用性來應付家庭成員的用車需求。讓車主能夠在享受Focus優異操控感的同時,也能同時保有舒適的乘坐空間與足夠的置物空間。

講到了Focus在性能與外型方面的表現,蘇經理的神情立即眉飛色舞起來。他表示,這一部在國外擁有廣大支持率、在歐洲打VW Golf、在北美市場打HONDA Civic的Focus,它的首席設計師John Doughty本身就是一位玩業餘Rally賽車的狂熱車迷,因此在操刀開發這一款駕駛樂趣優先的小車時,可以說是大量投入了他對一部車的熱情。包括以大量簡單的線條及銳利清爽的幾何圖形來創造出Focus動感現代又極為年輕化的造型。在底盤方面,John Doughty也打破以往歐洲小型車後懸吊使用拖曳臂設定的傳統觀念,採用非獨立式懸吊設定,而福特六和在7月份引進台灣之後,還會再針對懸吊部分有所加強,不會讓期待Focus操控樂趣的車迷失望。

除了初期引進的歐規1.6L五門車款外,蘇經理也很高興地表示,未來福特六和也準備在明年將火力更重、擁有170匹馬力的ST 170車款給引進來,並儘量拉到與國產Impreza GT相近的價格帶,讓口味較重而又偏好歐系車款的消費者能有一個新的選擇。而在1.6L五門車款方面,目前也有計畫考慮從國外引進整套的內外裝改裝套件提供車主選擇,不過由於套件成本較高,因此是否真正會引進還需要一段時間來作謹慎的評估。

最後,談到銷售方面的問題,蘇經理表示,Focus主要鎖定的顧客層以 20~30歲、從事偏向創意和專業性工作的上班族為主。正因為這個族群與目前一般網路族群間有很大的重疊部分,因此這次Focus的上市,福特六和特別重視在網路媒體上的宣傳造勢。首批50台的預售就採取網路接單限定的方式來進行,並提供這些車主多項獨特的贈品與權益。而未來正式上市之後,網友們也可以透過網路與福特六和的電子商務專員,得到更為貼心和個人化的服務。

對於每個月車輛銷售的目標,蘇經理表示,保守的估計是在100部左右;當然,只要年輕的網路族群朋友們能夠`focus`自己對於車子的熱情,選擇這款性能操控表現優異而又不會完全犧牲掉乘坐舒適性的歐洲小車,FORD Focus在國內市場絕對是大有可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