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南陽實業總經理 徐吉永先生

唯有從最基礎的磨鍊開始,才是讓自己成叫lash;的不二法門...

記者:Kevin 2001-04-26

HONDA汽車在台灣曾經是個非常強勢的領導品牌,Civic與Accord車系在國內汽車市場上都曾經喧騰一時,奪得同級車的銷售冠軍(第四代Civic與Accord車系)「喜美雅哥」幾乎變成HONDA品牌的代稱。而最近十幾年以來,HONDA車系似乎與「冠軍」兩字絕緣了,唯一異軍突起,開創RV車市場的CR-V成為輕型轎式4WD休閒車的新盟主。而HONDA汽車本身在全球市場上,如同一隻執著的孤鷹,秉持本田宗一郎五十年前創立HONDA的精神,決不與其他車廠有任股權上的關係存在。HONDA憑什麼在全球車廠一片併購潮流之下,仍然得以生存?從負責經銷HONDA汽車的南陽實業總經理∼徐吉永身上,我們或許能參悟些蛛絲馬跡...。


▲以跑馬拉松的精神領導HONDA銷售團隊!徐總說:「有好的本質才有好口碑!」

徐總經理民國37年次,台中人,自台灣大學機械研究所畢業、服役屆退之後,民國64年進入三陽工業。在當時,有如此高的學歷,大多數的同學都進入政府機關擔任公職,而徐吉永先生進入三陽工業的第一個工作竟是處於高溫高熱工作環境的「鑄造課」,連lash;多人對他的抉擇感到驚訝,而他認為:「唯有從最基礎的磨鍊開始,才是讓自己成叫lash;的不二法門。」於是,當別人休息的時候,花更多的時間在實作的研究與改良,在與所學相驗證,很快地升任鑄造課的課長。在國內的工業界,三陽工業的鑄造技術堪稱具有領導地位,技術層次一點也不遜於國家級研究單位,在鑄造課的那段歷練,對他日後的工作信念與生活態度,有很大的幫助。



▲出身於三陽工業的技術本位,談起產品,可比業務員更像業務員!

由於在鑄造部門的歷練,以及優異的表現,民國66年徐吉永便升任三陽工業的廠長,71年升任經理,而之後的生涯,竟被調遣到與負責銷售的南陽實業,從協理、副總一路晉升,82年四月正式升任為南陽實業總經理。從生產工廠到第汽車銷售,完全不同的工作領域,挑戰性十足!然而,你很難在徐總臉上看到一絲愁容,他總是帶著自信的笑容,以及比業務員更像業務員的口吻,向你熱切地推薦HONDA的產品!


如果在媒體圈做個市場調查,南陽實業的徐總經理絕對是「最平易近人」的汽車公司總經理,完全沒有高官架子不說,當他娓娓道來、訴說HONDA品牌的故事、經營的理念時,你很難不被他那股熱忱與豐富的肢體語言給打動,難怪連南陽實業的公關都是業界最會搞活動、媒體關係最好的...。在南陽,工作的積極態度,經常能與活潑的氣氛畫上等號。這種工作認真、態度樂觀、心情輕鬆的環境,似乎是南陽獨有的特質,這一切大概也都得自徐總經理的真傳吧!其實,HONDA這個廠牌真的很奇特,很多東西跟別人不一樣,例如你絕對找不到第二台與Ferio前懸吊類似的車,也找不到第二顆像i-VTEC那麼具有低污染、大輸出、省油的引擎系統,也絕對想像不到會有與引擎使用相同潤滑油的手排變速箱...這些怪怪的想法都是HONDA搞出來的...,HONDA這個車廠真的是怪怪的...他們總是用特異獨行的方式來設計跟別人看起來同等級的產品。



▲無數的獎項,顯示HONDA車在台灣的耕耘已獲得無數掌聲。

或連lash;這個時代正好需要這種怪怪的思想,HONDA在日本成叫lash;地掀起RV風潮,現在也吹到了台灣,CR-V的上市果然令競爭對手措手不及,談到這方面的策略,徐總表示「CR-V的設計出發點就是都會用的RV車,可以上下班,週休二日可以出去玩。其他車廠有的用商用車硬改成RV的樣子,骨子裡還是商用車,另外有的同級車已經進口了,但是產品力也不見得比CR-V強...」。可見HONDA這部怪怪的CR-V後勢仍舊看好,即將於五月上市的Stream也切中了很特殊的市場。「Stream的定位絕對與現有的1.8七人座不一樣!」徐總強調:「新的Stream的設計概念並非只是把房車的底盤拿來修修改改,增加空間而已,2.0升的i-VTEC是最先進的引擎,五速手自排變速箱、空間足夠的第三排座椅、更多的空間變化、很棒的操控性....都是切入都會型Mini Van的重要機能,這點在日本已經獲得成叫lash;的市場證明,相信在台灣也會有很好的銷售成果...而且Stream是日本原裝進口的...。」由於筆者曾在日本短暫試駕過Stream,在Motegi賽車場跑了兩圈,確實令人感到其優越的操控性能一點也不遜於房車!甚至應該說,比大部分以舒適為取向的房車都要來得好。



▲HONDA車受過太多誤解,品牌形象的重建以及車輛本質的推薦,是當務之急。

而面對競爭白熱化的房車市場,徐總仍舊不忘強調HONDA產品的本質是經得起考驗的,用最好的技術、最好的科技、最安全的設計所孕育出來的Ferio,在日本、香港與台灣都得到「年度風雲車」的榮銜,雖然外型不是那麼花俏,但是好的本質是好口碑的保證。徐總表示,第一批上市的車到現在,回廠保養的顧客對於Ferio的省油性與各方面的表現,都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至於Accord,銷售量也都一直保持穩定,反而有倒吃甘蔗、漸入佳境的感覺...。總之,要徐總說句比較悲觀的話,是不太容易的...嗯....我怎麼這樣寫?怪怪的。



▲HONDA車總是能站在技術的頂端,圖為徐總經理與S2000敞篷跑車。

抱持同樣的樂觀態度,徐總對於進入WTO的產業發展有相當獨特的見解,他認為未來的汽車產業一定是資源分工的整合時代,加入WTO雖然會造成某些行業短暫的衝擊,但是比不上當年台幣急速升級的年代,對產業競爭力造成的衝擊,而廠商也應該面對壓力與挑戰,提升本身的製造技術,如此才能避免被淘汰。而且,工業產品的競爭變化非常厲害,沒有永遠高價的產品,例如現在的DVD與手機,都已經變成非常便宜且普及了。汽車也是一樣,高科技越來越普及,性能與配備都越來越好,製造技術也得快速跟上時代才行。


至於HONDA未來在台灣會不會引進高價車系如ACURA的相關車型,徐總表示,就HONDA的策略,亞洲地區是不會打ACURA品牌的,而會致力於HONDA形象的建立,例如在越南,現在HONDA已經跟摩托車畫上等號了,就像JEEP等於吉普車一樣,而HONDA本身除了汽車、機車之外,也是各種引擎的製造大廠,如船用、割草機、發電機....等等,在這些領域根本就是龍頭老大,因此HONDA根本不需要和其他的車廠合併或者買賣股權,因為HONDA本身的製造實力與產品線,和其他的車廠有很大的不同...(這又是HONDA怪怪的另外一面...)。他也坦承,HONDA一向刻意走與其他車廠不太一樣的路線,車系並沒有那麼完整,因此恐怕很難有連lash;多不同的車型出現,不過,HONDA今年度將會引進的新車型,絕對會引起市場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