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Trevor Worthington:平價化、省油化將會是未來研發重點

記者:Max 2014-06-04

台灣科技界的盛會2014 Computex福特按照往例也帶來集團最新研發的車輛創新科技。為了與國人闡明新世代FORD車款研發走向,FORD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Trevor Worthington親自來台參與盛會。本刊也把握機會在同業的協助下進行了專訪,Trevor Worthington要跟車迷談談未來FORD車款的發展趨勢。

4

專訪開始之前我們先介紹一下受訪者的背景,Trevor Worthington為目前Ford汽車公司亞太區產品開發副總裁Vice President, Product Development for Asia Pacific, Ford Motor Company,負責亞太區Ford產品與動力計畫。

Trevor Worthington是個工程底子相當深厚的福特人,本身即擁有航太工程與管理背景的Trevor,自1985年即加入Ford汽車,專長於產品策略與節能動力的開發,現今銷售於全球250個國家以上的Ranger車系便是Trevor一手催生下的產物。


4

Q1:在One Ford的策略中,亞太市場,與臺灣市場分別佔了如何的市場定位?

Trevor Worthington:在One Ford的策略中大致上全球研發的車款都會是一致的,舉凡動力或是底盤配置、變速箱等等都會是一樣的。不過根據不同的地區我們會提供不一樣的動力版本,這是根據當地民情與使用狀況,因此在一些配件上就可能會有一點點小小的不同。

Q2:不同的市場有著不同的動力策略,目前北美市場有著如Fusion、C-Max等Hybrid車型,甚至還有Focus電動車款,而歐洲仍以柴油動力為主,那對於亞太地區的策略呢?台灣會不會有Hybrid車款引進呢?

Trevor Worthington:FORD是個很大的汽車集團,所研發的動力包括了汽油、柴油以及電動車與Hybrid車款。對福特來說要引進車款都不是問題,前提是當地市場接受度是否可以支撐起這樣的產品。

事實上FORD除了柴油動力之外,EcoBoos引擎也是相當積極推廣的新引擎。但像是美國當地因為政策以及法規因素,我們在美國就推出了很多電動車的作品。這不代表那項科技會比較領先,只是當地基礎建設已法令適合推出什麼樣動力的車款,那麼FORD就推出什麼樣動力編成的車款在當地市場。

台灣Hybrid或是電動車目前在充電的基礎建設上還是比較缺乏,這也是為何在台灣電動車是否導入的一大考量點。當然要強勢導入也是可以,但售價勢必大幅提高,這有違當初創辦人Henry Ford所說的「要打造一台人人都買得起的車」 這樣的企業精神。

消費者是很聰明的,什麼配備都想要,就是不要售價。這是我們一在思考的難題!


4

Q3.在目前全球環境與能源議題影響中,Ford對於動力科技發展的策略為何?面臨最大的挑戰是?

Trevor Worthington:每一項統戰都很難(認真)!其實就科技的角度來看,從沒有到有的進步是最大最明顯的。但往後要再提升任何一個階段其實都是在細節上的戰爭,技術難度更高、幅度也會越小。

就拿省油性來說,過去應用範圍的4速變速箱如今升級的五速、六速….甚至到八速或是雙離合,最終的目的就是獲得更好的效率與省油性。不過四速提升到五速那種感變是很明顯的,至少你會覺得換檔的幅度變小了。但往後繼續提升,你就會發現改變不是那樣的明顯。

再拿1.0L的EcoBoos引擎當例子,為了省油我們用上了三缸引擎。但就物理學來說三缸引擎注定得面對震動與平衡的挑戰。因此工程師就得花很多時間去克服這些問題。然後透過減低缸內摩擦係數之類的舉動,來打造一台節能又不失動力的車款。當然回歸到前言就是這新科技不能大幅度的反應在售價上!

Q4.其他車廠有推出相當類似自動駕駛的車款,這會是Ford於安全科技發展的方向?還是Ford自有發展重點?

Trevor Worthington:NO!FORD開發出這麼多科技大原則就是這些科技是用來輔助人們開車的,取代人類開車並不是開發這些技術的真正本意。因此像V2V的相關技術目的是透過科技去輔駕駛去注意那些死角以及被忽略的部分。即便我們可以做到完全煞停這樣高度介入輔助,但自動駕駛不會是Ford最終的解決方案。

當然自動駕駛還有一個法律上的困難得先克服,那就是肇事責任的歸屬。也就是說當你啟動自動駕駛時如果不幸發生意外,那麼肇事的責任會歸於駕駛人?汽車製造商?還是自動駕駛系統供應商?這也是為何我們要把這些科技永遠當成輔助配備的一項考量!